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2-10-08
     生物学教科书中的错误和概念不正确——细胞的新陈代谢
    褚瑛
    1992, 17(4):  1. 
    摘要 ( 100 )   PDF (273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科书中的错误和概念不正确,常常发现和纠正得很慢。例如Edison(1990)发现在11册著名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科书中所引用的蛋白质β片层结构图,是用1951年提出的错误结构图,这一时间长达29年的错误还可在其他教科书中发现。艾弗里和他的同事早在本世纪40年代就揭示了遗传物质是DNA,
     视黄酸对晒伤皮肤的作用
    徐容
    1992, 17(4):  4. 
    摘要 ( 70 )   PDF (283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视黄酸(retinA或tretinoin,又译全反视黄酸)是视黄醛即维生素A的初级代谢产物。皮肤病学家在50多年前就已知维生素A有滋润皮肤的作用。早在1932年就已用实验证明,口服大量的维生素A对治疗牛皮癣有效。但有效口服量太大,以致使病人产生副作用,即维生素A过多症,例如皮肤脱皮、瘙痒、脱发、头痛、头晕。由于副作用太大,迫使皮肤病学家放弃了利用维生素A治疗牛皮癣的做法。
     中学生对生物学厌学情况的调查
    赵凌云,尤晓冬
    1992, 17(4):  6. 
    摘要 ( 69 )   PDF (181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问题的提出当前,在中学生物教学过程中,厌学的现象在相当一部分学生身上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且有日益发展的趋势。这严重地影响着生物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九年制义务教育目标的实施。我们这次调查的目的是研究学生厌学的现状和形成原因,探讨如何教育厌学生和减少厌学生。
     高中生物必修教材的特色和教学建议
    陶纯富,皇甫钧
    1992, 17(4):  8. 
    摘要 ( 79 )   PDF (251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版高中生物(必修)教材是按照1990年6月国家教委颁布的《全日制中学生物学教学大纲(修订本)》,在旧教材高中生物(全一册)的基础上重新改编而成的。这一教材与旧教材相比有什么特色?我们又怎样利用这些特色来改进教学呢?下面谈点我们的肤浅认识。
     关于中学生青春期性教育
    王柏龄
    1992, 17(4):  11. 
    摘要 ( 116 )   PDF (278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渴望了解自然界,也渴望了解自己,这本是很自然的事。但因为封建意识和习惯势力的影响,长期以来,对性问题和青春期性教育存在着偏见。青春期性教育被看成一块禁区。在人类可使卫星上天、航天飞船邀游太空的今天,性领域的封闭、禁锢竞到如此地步,真使人不可思议。而由于“性盲”和“恐性”,已经造成了不少青少年的烦恼、悲剧乃至犯罪,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一个中学生物教师,不能不对此进行一一番思考。基此情况,笔者进行如下调查
     谈谈生物复习中的高原现象
    林祖荣
    1992, 17(4):  14. 
    摘要 ( 52 )   PDF (163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原现象是指人们在动作技能的形成过程中出现的暂时停滞现象。在复习教学中表现为:复习初期,效果比较显著,但到了某一程度,效果就不那么显著了,有时甚至出现倒退现象;在心理上出现焦虑、厌倦、烦躁等的情绪。有的学生会因此而丧失信心,有的教师也认为这些学生已到了极限,无潜力可挖,从而阻碍了复习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在复习教学中,高原现象是怎样形成的?怎样才能有效地防止和克服高原现象?研究这些问题对于把复习引向深入是十分必要的。
     生物教学中的先入为主
    陈其平
    1992, 17(4):  16. 
    摘要 ( 86 )   PDF (169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先入为主是中学生学习时常犯的错误所谓先入为主就是把先有的印象或先听进去的话认为是正确的,因而不易改变原先的印象或耐心听取后来的意见。可见先入为主是一种成见。生活经验和其他诸多因素导致学生常犯先入为主的错误,这在学生学习生物学知识时也是屡见不鲜的。例如,把粪便排出的过程叫排泄,高茎豌豆与矮茎豌豆杂交,产生后代为不高不矮,啄木鸟的长舌是为啄食树缝中的害虫而反复不断伸长的结果。相当一部分学生往往会不加考虑地将这些错误答案脱口而出。
     加强对学生学法的指导
    刘道修
    1992, 17(4):  17. 
    摘要 ( 58 )   PDF (89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指导学生学好生物学,主要是培养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生物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读、联、写、练、创的能力,可以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一,读教师要指导学生阅读教材,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使学生做到: 1.概念原理重点读。因为概念原理中的重点词句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反映了事物间的联系和区别。如在单倍体的概念中,关键词语为体细胞、本物种、配子,三者缺一不可。
     适应小学需要改革中师生物教学
    陈小舟
    1992, 17(4):  18. 
    摘要 ( 43 )   PDF (156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小学《自然》教材中,有关生物学的内容占39%。在小学《语文》教材中,亦有大量课文涉及生物学知识。中师学生学习生物学必须紧密联系小学实际,以适应小学教学的需要。但由于现行生物课本存在着师范性体现不够的缺点,教材内容与小学需要严重脱节,无法体现中师生物课程的重要性,更不利于对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同时,历届学生均强烈反映,中师生物的许多内容和实验几乎是中学内容的重复,这就更加削弱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我在多年的生物教学中,不断地进
     遗传几率统计之管见——谈作图法在遗传统计中的运用
    张建华,支坤兴
    1992, 17(4):  19. 
    摘要 ( 61 )   PDF (220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几率统计是中学生物学的重要内容,又是难点部分。对此,多年来我们采用了作图法解题,实践证明效果较好。具体步骤有:设立基因、推理基因型、作图解和简单统计並得出答案。以上每个过程都是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基本要求,一般学生都能掌握。这种方法简便易学,正确率高,能解答常见的遗传几率计算
     磁性黑板剪贴图在教学中的应用
    崔军,任大吉
    1992, 17(4):  21. 
    摘要 ( 74 )   PDF (1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磁性黑板剪贴图是生物学教学中进行直观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教学中我们绘制了多种形式的剪贴图在磁性黑板上演示,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下面谈谈这一教具在创作和使用上的体会。一、磁性黑板剪贴图的特点1.将整体挂图分解为剪贴图,并逐一展开剪贴图是挂图的一种变形,利用剪贴图可以逐步展开、步步深入,做到由表及里、由浅
     我县生物学教学质量下降的原因分析
    杜红梅
    1992, 17(4):  22. 
    摘要 ( 47 )   PDF (164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嘉萌县地处东北边境,与苏联只是一江之隔。尽管偏僻遥远,几年来我县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发展,教育事业也随之有了相应的变化,教育质量在不同程度上均有提高。但生物教学近年来却出现不少问题,本人通过下基层学校听课,了解了各校生物教学的一些情况。现对目前影响我县生物教学质量提高的一些问题作了如下的分析。首先是生物教师队伍不稳
     答卷中常见的错别字
    李朝汉
    1992, 17(4):  23. 
    摘要 ( 84 )   PDF (78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把多年从参加高考、会考生物科评卷和在平时批改作业、考试试卷中收集来的常见错别字作个整理归类,用于教学。一般来说,答卷中常见的错别字有以下几种类型。1.误写同音字学生容易写错的字大多是同音字,在作业和答卷中经常出现。如:
     关于在卫生常识教学中加强应用性、实践性和人文性的探索
    俞梅君
    1992, 17(4):  24. 
    摘要 ( 65 )   PDF (176KB) ( 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准备全国推广的上海市1991年课程教材改革方案中提出,理科学科要适当降低理论难度,拓宽知识面,加强应用性、实践性和人文性,同时各学科都要加强横向联系,发挥德育隐性作用。初一卫生常识教材的绪言中要求学生一定要联系日常生活实际,自觉地养成各种良好的卫生习惯。在1993年人体与卫生课程标准中,除了要求学生知道有关人体与卫生的知识外,
     用棉花花蕾作减数分裂实验材料
    任福德,徐伟平,李其清
    1992, 17(4):  25. 
    摘要 ( 77 )   PDF (98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等植物的花是产生生殖细胞的器官。生殖细胞的形成就是一个减数分裂的过程。几年来,我们除了采用沪编生物学实验手册上介绍的玉米雄蕊花序和蚕豆花蕾做减数分裂实验材料外,还反复探索了用棉花花蕾做减数分裂实验。比较下来,棉花花期长,采集棉花花蕾的期限可达三、四个月。而且,棉花在我国的种植面积大,分布亦广,因此取材是十分容易和方便的。
     几个简易植物实验
    蒲明珍
    1992, 17(4):  26. 
    摘要 ( 71 )   PDF (178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中学植物教学中,提高演示实验和实验课效果,将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兴趣,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但我们经常遇到下列一些问题:①显微装片的种类较少并与课本不配套;②学生很难把现成装片中看到的局部高倍放大的物象与实物联系起来,因此他们更乐于观察顺手拈来的叶片、花瓣等;③初一学生制做临装片的能力较差,往往达不到实验目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尽量在实验材料的选择上下功夫。通过这几年的试验,发现了几种较好的实验材料。现介绍如下。
     重视实验组长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
    李光姞
    1992, 17(4):  27. 
    摘要 ( 64 )   PDF (193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学科。通过实验,能使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并培养他们实验技能。但生物实验有别于物理、化学实验。生物实验的材料是植物、动物或人体的某些部分。用活蹦乱跳的动物做实验,学生既高兴又害怕,再加上班上学生人数多,仪器、材料和用具少。如果管理不好,就可能会形成做
     盲点位置演示仪的制作
    马隆隆
    1992, 17(4):  28. 
    摘要 ( 64 )   PDF (178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理卫生》课“感觉器官”一节有测试盲点的实验。大部分学生均能做成这个实验而确信眼球视网膜上盲点的存在。但对于盲点的位置是在“靠近鼻侧的一边”而不是在“相反的另一边”,理解起来都有一定的困难。为此,我设计了盲点位置演示仪这一直观教具,其材料易得,制作容易。学生一看就能很容易地理解:视网膜上的盲点,位置是在靠近鼻侧的一边,而且略偏上的部位。
     显微照片在实验课中的运用
    张锁金
    1992, 17(4):  30. 
    摘要 ( 83 )   PDF (90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组织装片的显微照片,要比挂图更具有直观性。这类照片在实验课中运用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点:1.挂图往往只是一张较为模式的图,而显微照片是装片的直接放大。挂图与实物之间有一定的差异,显微照片能反映装片实物的真实面貌,如蚕豆叶的横切面挂图上所画的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细胞排列紧密,而实际上装片中这两种组织的细胞排列并非如此紧密。2.显微照片有利于教师对学生的指导,
     东风生态农场——一个成功的生态农业示范点
    樊人豪
    1992, 17(4):  31. 
    摘要 ( 151 )   PDF (19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市东风农场座落在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上。这是60年代通过围垦建立起来的一个国营农场。占地2600公顷,人口1.5万。1984年随着东风农场奶牛场利用畜粪尿开发沼气成功,东风生态农场奶牛场的名声开始为人知晓,并引起了全国20多个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兴趣,纷纷前来参观。同时,美、英、德、
     巧给鱼类育新种
    胡兆谦
    1992, 17(4):  32. 
    摘要 ( 36 )   PDF (193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鱼类这个大家族里,每一种鱼都有自己的特性,其中有些特性对养殖来说不能令人满意。例如有些鱼不耐寒,有些鱼容易生病,有些鱼味道不够鲜美,有些则又生长缓慢等。这些缺点,能不能用科学方法加以改良呢?“人工杂交”和“细胞工程”等新技术的应
     血液循环学说是怎样诞生的
    侯志敏
    1992, 17(4):  33. 
    摘要 ( 145 )   PDF (91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体内血液借助于心脏节律性博动,流经动脉、毛细血管、静脉,最后返回心脏。如此周而复始地循环,才给人的生命带来勃勃生机。这一简单的人体血液循环学说早已众所周知,然而她的诞生却经历了一个曲折漫长的发展历程。罗马时期享有盛名的大医学家盖仑(约130年~200年)依靠自己丰富的医学经验和实
     植物的生活型和生态型
    资东平
    1992, 17(4):  34. 
    摘要 ( 580 )   PDF (177KB) ( 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生活型植物生活型是植物在长期适应环境过程中所形成的并在外貌上反映出来的植物类型。植物外貌指的是植物体的形状、大小、分枝等。此外,在确定生活型时,也要考虑植物的生命期的长短等。通常,人们把植物分为乔木、灌木、半灌木、木质藤本、多年生草本、一年生草本、垫状植物等等,就是
     肝脏的功能
    钟树
    1992, 17(4):  35. 
    摘要 ( 54 )   PDF (302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肝脏是人体维持生命所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器官。体内多种生理过程必须由肝脏参与才能完成。据估计,肝脏中同时发生的化学反应约有500种以上。实验证明,狗在完全摘除肝脏后,即使给予已知相应的治疗,最多也只能生存50多个小时。已知肝脏的主要功能如下:
     植物根尖微核技术 监测水质污染简介
    钟先银
    1992, 17(4):  38. 
    摘要 ( 82 )   PDF (183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境、人口、粮食、能源和资源被称为当今世界五大问题。环境问题又可分两类,一类是由于资源不合理开发利用引起的生态环境的破坏;另一类是由于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民生活排放有害物质引起的环境污染。对环境污染进行有效而准确的监测,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目前有多种监测手段,其中生物监测可直
     成语中的生物知识
    王月珍
    1992, 17(4):  39. 
    摘要 ( 256 )   PDF (183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发千钧一根头发上负担千钧的重量。比喻万分危急。一钧等于30斤,千钧则为3万斤。一根头发真能担负千钧之重吗?据科学家测定,一根头发能吊起3两多重的东西,比用同样粗的金属铝、铅、锌还强韧。一个黑发的人,头发有12万根左右,实验证明一条辫子可吊起20吨重
     植物生化他感作用
    李其柱
    1992, 17(4):  41. 
    摘要 ( 77 )   PDF (92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生化他感作用,是指植物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通过排出体内代谢产物,改变其周围微生态环境,从而导致同一生态环境中,植物与植物、微生物之间,生长发育相互排斥或相互促进的自然现象。近10年来,关于植物生化他感作用的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且已被较广泛地应用于农、林业生产、果树蔬菜栽培和园
     提高根对矿质元素离子交换吸附实验效果的新方法
    熊忠
    1992, 17(4):  42. 
    摘要 ( 59 )   PDF (95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偶翻89年第2期《生物学教学》,看到一篇文章:《证明根对矿质元素离子交换吸附的一种方法》,觉得很受启发,于是自己动手按所述步骤进行如下操作:①取新鲜大蒜或洋葱根数条,洗净后置于1%FeCl_3溶液中,10小时后取出;②用蒸馏水反复洗净;③把洗净后的根分成2份,一份放入盛少量蒸馏水的烧杯中,一份放入盛等量CaCl_2溶液的烧杯中,静
     万山的海产贝类资源及其开发
    颜穗航,张东生,吴桂明,陈炳权,唐乃赫
    1992, 17(4):  44. 
    摘要 ( 78 )   PDF (183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的家乡万山,隶属珠海市东区,位于珠江口的大西水道以东海面,在澳门与香港之间。滨临南海,是珠海市的海上门户。东西长约70余公里,南北宽40余公里。由佳蓬、担杆、万山、三门、隘洲、蜘蛛等列岛组成。共有大小岛屿76个,占全市海岛总数的52%,属北回归线以南的亚热带季风区。年日照2000小时以上,年平均温度22.4℃,年降雨量1700—2300
     海绵层、栅栏层的提法更合理
    程伟恩
    1992, 17(4):  46. 
    摘要 ( 126 )   PDF (94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在有些《植物学》、《生物学》教材中对绿色开花植物的叶肉是这样叙述的:叶有背腹面之分,在上下表皮之间为叶肉组织即营圆柱养组织,在叶的营养组织中明显分为两部分,靠上表皮的叫栅栏组织,细胞呈形,排列整齐,细胞间隙小,看上去好象栅栏,因此叫栅栏组织。另一部分靠下表皮叫海绵
     译文两则
    陈永宁
    1992, 17(4):  47. 
    摘要 ( 99 )   PDF (95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放热的植物有时候,热带的伏都百合(Voodoo lily)会放热。与其他少数植物一样,发热是与更好地扩散气味以吸引授粉的昆虫相适应。这种调节体温的能力通常局限于哺乳动物和鸟类。植物学家只是最近才了解到某些植物也会放热和它们是如何发热的。
     对初中植物学中观察“玉米种子结构”的修改意见
    曾辛桂
    1992, 17(4):  47. 
    摘要 ( 39 )   PDF (95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实践中,用实物演示玉米种子的结构时,如果按教材上的做法去做,效果很不理想,而改用煮成半熟的玉米粒,纵切开来,再在切面上涂抹稀碘酒溶液,进行观察,效果十分明显。所以我建议作如下的修改: 取浸软了的玉米粒,放入烧杯中煮成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