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2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1-08
     植物发育研究的某些进展
    黄祥辉
    1996, 21(1):  1. 
    摘要 ( 104 )   PDF (222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发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是在内、外因素的作用下,有关基因“时空”专一性表达的结果。所谓基因的“时空”专一性表达,就是指基因在特定的发育阶段(时间)和特定的器官、组织和细胞(空间)中有选择性地表达。每一个植物细胞都含有该物种的全套基因。从受精卵发育成一株植物,就是受精卵中的有关基因有选择地表达,从而分化出根、茎、叶。当进入生殖生长时,原来分化叶的茎顶端分生组织,就转变成分化花,然后开花、结果,形成种子。对于一年生植物来说,此时植物便进入衰老,最后个体死亡。
     生物教师与校园绿化
    沈书才
    1996, 21(1):  1. 
    摘要 ( 23 )   PDF (89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校园绿化可以美化校园、香化校园,是学校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它有一定的技术性和艺术性。而一般学校没有绿化技术人员,生物教师应该当仁不让地在校园绿化中唱主角。
     室内“生态系统”的设计和应用
    王久华,颜世全
    1996, 21(1):  1. 
    摘要 ( 10 )   PDF (92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生态系统”的一节教学中,学生对“生态系统”中的一些知识不易理解,难以掌握。因此,我们结合教学,在课外活动时间制作了室内“生态系统”。
     雄黄蜂“帮助”蜂兰传粉的奥秘
    朱晓林
    1996, 21(1):  1. 
    摘要 ( 9 )   PDF (98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澳大利亚、欧洲大陆和南美洲,类似蜂兰的许多兰科植物都是通过昆虫来传粉的。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兰科植物是不产生花蜜的。那么这些昆虫为何还会为他们传粉呢? 人们观察了最令人瞩目的蜂兰,发现蜂兰的唇形花与雌黄蜂的外表极为相似,它的腹唇上甚至被有细细的毛,酷似雌黄蜂的腹部,这样雄黄蜂(特别是当其尚未与雌黄蜂交尾时)就会被兰花吸引,试图与其交尾。当雄黄蜂落到兰花上,便沾上了兰花的花粉。交配没有成功,它便飞开寻找更适合的配偶,同时将花粉传给另一
     染色体易位的类型及生物学效应
    段学强
    1996, 21(1):  3. 
    摘要 ( 348 )   PDF (149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易位是染色体结构变异的一种,它是指一条染色体上的片段接到另一条非同源染色体上的结构异常形式。
    蛋白质生物合成中核蛋白体结合tRNA的三点模型
    梁文兰
    1996, 21(1):  5. 
    摘要 ( 114 )   PDF (166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传统的二点模型 我们知道,蛋白质多肽链的合成需要核蛋白体,mRNA、tRNA和各种酶等共同协作。开始的第一步是在起始因子的作用下,mRNA先与核蛋白体的小亚基结合,然后蛋氨酰tRNA的反密码子(UAC)与mRNA的起始密码AUG互补结合,三者形成起始复合物,大小亚基结合成核蛋白体。
     如何加强初中生物插图教学
    骆秀添
    1996, 21(1):  6. 
    摘要 ( 67 )   PDF (172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几年,随着教学内容的不断革新,插图作为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制初中《生物》第一册(上)的插图来看,已对原教材作了较大的改进。不仅数量增加了,而且种类增多、齐全。有些插图已从原来从属地位上升到主导地位。对提高教学质量起了很大作用。因此,加强和重视插图教学至关重要。下面谈谈本人是如何加强这方面的教学的。 一、加强学生识图意识的教育,提高对插图重要性的认识
     指导学生阅读教科书的五种方法
    任衍钢
    1996, 21(1):  7. 
    摘要 ( 331 )   PDF (159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阅读教材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获得知识的好方法,是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手段之一。那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阅读教材,紧扣重点,突破难点,并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呢?笔者在实践中探索出五种方法: 一、论据筛选阅读法
     生物投影片的制作
    王少中
    1996, 21(1):  9. 
    摘要 ( 81 )   PDF (164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各地师范学校基本上都配备了投影器,这对于生物学教学来说,既能节省时间,又能提高教学效果。但由于投影教材——生物投影片缺乏,投影器的使用率不高。现介绍一些生物投影片的制作知识。
     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难点和重点的复习
    王雪芬
    1996, 21(1):  11. 
    摘要 ( 86 )   PDF (215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88年来,我们针对学生每年会考得分、失分的情况发现,要提高教学效果,除了把基础知识打扎实外,还要解决好教材中的难重点问题。为此应用了两种对教材中难、重点问题的复习方法。
     关于“自然选择学说”的教法
    李风生
    1996, 21(1):  13. 
    摘要 ( 300 )   PDF (72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选择学说是达尔文进化学说的中心内容。自然选择学说的四点主要内容:过度繁殖、生存斗争、遗传和变异、适者生存是达尔文在多年的环球航行考察中发现的生物现象。这四种生物现象不是孤立的,达尔文研究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科学地解释了生物进化的原因,以及生物多样性和适应性的形成。这也正是本章教材重点、难点所在,也不太好教。经多年的教学实践,不断改进,编绘成下面图解(见附图),边画边讲,效果很好。其中要求学生掌握理解的要点是: 1、过度繁殖导致生存斗争,生存斗争是生
     形象思维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
    许秀珍,王仁博
    1996, 21(1):  14. 
    摘要 ( 97 )   PDF (266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脑科学研究成果,结合教育现实,教学中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应是相互渗透,相辅相成的。但由于形象思维的非语言性,被传统教育所忽略,影响了整个教学效果,故发展形象思维成为当前教学改革的一部分。
     浅析活化教材的教学策略
    任小文
    1996, 21(1):  16. 
    摘要 ( 76 )   PDF (182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师、学生和教材构成了教学过程的三大基本要素。其中,教师是教学过程的决策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教师的主导作用应是使学生与教材之间形成最终的联系。巧妙处理教材,使教材思路的单一性与学生思维的多样性相统一,使教材内容的科学性与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相吻合,是教材选择最优教学方法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证。巧妙处理教材,实际上是活化教材的问题。本文根据在高中生物学的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做法,拟对活化教材的教学策略作一探讨。
     在生物学教学中加强环境教育的做法
    郑榕
    1996, 21(1):  18. 
    摘要 ( 82 )   PDF (172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随着现代经济的迅猛发展,环境危机日益突出。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要使中学生树立环保意识,生物教师负有相当的责任。本文就生物学教学中如何对学生加强环境教育谈些粗浅的看法。 一、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 生物学新教材中有许多环境教育素材,把环境教育结合于课堂教学环节中,避免生硬的讲述,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
     裱糊挂图的简易方法
    潘德根
    1996, 21(1):  19. 
    摘要 ( 104 )   PDF (171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挂图是生物学教学所采用的最基本的间接直观教具。但是,不管是购买的挂图或是自己动手绘制的挂图,纸质都比较薄,在演示过程中容易损坏,影响挂图的寿命,在保存过程中,也因经常折迭,造成折缝破损,加上虫蛀、纸质老化等因素,也影响了挂图的使用年限。国画的传统裱糊,用料讲究,操作细巧,成本高,价格贵,对一般教学用挂图来说,没有必要也承受不起。经多年反复实践,我们摸索出一种简便易行,成本低廉,耐久实用的裱糊挂图的新方法。
     运用生理学和心理学知识纠正和提高中学生对“玩游戏机”的认识
    许世建
    1996, 21(1):  20. 
    摘要 ( 74 )   PDF (178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纠正和提高中学生对“玩游戏机”的认识,已是目前学校急于解决的中学生教育问题。不少教育工作者都不懈努力地从正面和反面去教育学生,使那批“玩机”的学生们能重新回到学习中去。其中,运用生理学和心理学知识去教育学生是正面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
     从积叶成书谈点体会
    赵万泉
    1996, 21(1):  22. 
    摘要 ( 92 )   PDF (177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元末明初有一位乡村教师叫陶宗仪,因家境贫寒,在教学之余常下田耕耘。休息的时候,便把治学心得和诗作、见闻写到伸手捡到的几片树叶上,然后把它们放进一口瓮里。装满了,就埋在一棵树下。十年过去,装满树叶的瓮有了10个。一天,他让学生把这些瓮都挖了出来,将叶子上的文字加以抄录整理,便写成了一部书,书名叫《南树辍耕录》,共30卷。据说,这部书现在还能在某些图书馆里看到。
     关于“食物的消化“的课堂教学
    巢荷琴
    1996, 21(1):  23. 
    摘要 ( 64 )   PDF (188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食物的消化”是九年义务教育初中生物第二册第五章第二节的内容。讲的是淀粉、蛋白质、脂肪三类不溶于水的大分子物质,在消化道内经过物理 、化学两种方式的消化,被分解成小分子的能溶于水的营养成份的过程。本文涉及物理、化学的有关概念,对于初二年级的学生来说,有一定困难。教师就得想方设法把抽象的概念讲得具体、通俗,使学生能理解这些物质的消化过程,懂得物理性消化和化学性消化的根本区别。围绕这一目标,我对教材内容作了一些调整,并在教学方法上作了一些尝试。
     “消化”一节应讲清的几个问题
    陈国胜
    1996, 21(1):  25. 
    摘要 ( 75 )   PDF (87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消化”一节在初中、高中生物教材中都曾作过不同层次的阐述,但在高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不少学生对此节仍存在许多模糊认识。经过进一步实践,我认识到要使学生学好该节内容,必须讲清以下几个问题:
     肥胖基因
    李景林
    1996, 21(1):  25. 
    摘要 ( 24 )   PDF (92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英国伦敦皇家医院的科学家们发现,在肥胖者的体内,都存在着一种功能独特的基因,这种基因同人体内的3号染色体有关。由于该基因只存在于肥胖者的体内,因此,科学家称之为“肥胖基因”。
    叶绿体色素提取方法的几个问题
    吕维栋
    1996, 21(1):  27. 
    摘要 ( 84 )   PDF (183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的实验教学中,“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与分离”实验既比较复杂又非常重要。其中提取绿色叶片中的色素是这一实验中最关键的步骤。色素提取液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分离效果的好坏乃至整个实验的成败。《生物学教学》近几期刊登了几位作者对这一步骤的改进,笔者通过实验,对实验原理提出了新的见解,并据此对实验方法进行了改进。
     叶绿体色素提取实验的改进
    郭学民
    1996, 21(1):  28. 
    摘要 ( 99 )   PDF (94KB) ( 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叶绿体色素提取与分离”实验中,如果滤纸条、毛细管、层析液等及其操作都符合要求,欲取得满意的实验效果,关键是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浓度高、种类全的色素提取液。经长期实践,我们认为叶绿体色素提取应注意以下几点:
     浅谈简答题的解题技巧
    侍祥元
    1996, 21(1):  29. 
    摘要 ( 106 )   PDF (235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答题是一种新题型,在1990年的生物高考中被首次采用。由于综合性强,标准化程度高,所含知识点多而受欢迎。它作为一种新题型,具有生命力,是因为在教学中科学运用,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迪学生思维,达到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目的。因此简答题在现今的教学中应占有一定的位置。其解题方法大致分为:
     信息迁移题的解题思路
    王仲
    1996, 21(1):  31. 
    摘要 ( 91 )   PDF (250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在现代信息论原理基础上的信息迁移题,日渐增多,愈来愈显示出它强大的生命力。信息迁移题较之传统试题来说,它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特别是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上有重要意义。本文就信息迁移题解题所具备的条件和解题基本思路谈一些粗浅看法。
     讲实用——走出生物学教学困惑的捷径
    肖春明
    1996, 21(1):  48. 
    摘要 ( 84 )   PDF (91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的道路上,我认为讲实用是一条切实可行的捷径。做法是: 一、让生物知识迁移到学生感兴趣的学科上 一次在教室的墙报上看作文的范文,发现有一篇《我爱满山遍地的红杜鹃》的文章写得不错,但认为花的红色是山高水冷的严酷环境造就的,针对这一问题,向学生说明,一篇好文章如在科学性方面出现错误是十分遗憾的。并向学生介绍形成颜色的生物学原因。这篇作文经修改,增添了不少诗情画意,还获了奖。从此,学生在写作时遇到有关问题都自动上门,他们逐渐地体会到生物学的价值,并产生兴趣。
     我是如何利用《生物学教学》杂志的
    郭宗明
    1996, 21(1):  50. 
    摘要 ( 68 )   PDF (80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杂志名符其实。她紧密联系教学,围绕教学,服务于教学。订刊三年多来,我受益匪浅。每到一期,我都如饥似渴地阅读,然后把她用于教学之中。下面就谈谈本人是如何利用《生物学教学》杂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