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3-08-08
     光呼吸生态调控
    周青
    1993, 18(8):  1. 
    摘要 ( 53 )   PDF (276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1955年Decker发现了C_3植物CO_2焠发现象时起,人类对光呼吸探索已逾35年。近年来,国内外在植物光呼吸与环境以及光呼吸的生态调控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本文试图结合我们的工作对此问题作一阐述。
     维生素是按被发现时间先后编号的吗?
    范成明
    1993, 18(8):  3. 
    摘要 ( 119 )   PDF (103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理卫生》课本介绍了维生素的生理作用,对其编号的由来未加阐述。有不少人认为维生素都是按被发现的时间先后编号的,其实未必尽然。
     细胞周期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周静
    1993, 18(8):  4. 
    摘要 ( 73 )   PDF (195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早在100年前就发现了细胞的有丝分裂。在本世纪中叶以前,人们研究有丝分裂是为了揭开细胞增殖的奥秘,并把两次有丝分裂间的时期称为细胞间期。处在间期的细胞被认为是“安静”的。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已能利用一些先进的方法在细胞水平上对生长、增殖和代谢等动态变化进行研究。例如用放射自
     培养非智力因素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系
    金鹤标
    1993, 18(8):  5. 
    摘要 ( 93 )   PDF (198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心理学和教学实践都表明,就大多数学生而言,智力差异并不悬殊。学生成绩的提高与非智力因素息息相关。这里所说的非智力因素主要指兴趣、情感、意志、性格、毅力等。笔者通过近几年来的教学实践,认为非智力因素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
     运用手势进行形象教学
    陈田川
    1993, 18(8):  7. 
    摘要 ( 101 )   PDF (293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经验的教师在生物学教学中不但经常利用挂图、标本、幻灯等直观手段帮助学生正确而迅速地获取新的知识,而且善于运用手势,提高教学效果。本文试就在中师生物学教学中手势所起的作用作以下初步探讨:
     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科学实验观
    陶渭熊
    1993, 18(8):  10. 
    摘要 ( 91 )   PDF (174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教学的目的,一是巩固和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培养他们的实验技能和发展他们的能力;二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其中包括科学实验观的教育。科学实验观教育主要有以下一些:
     初中实行生物目标教学的几点做法
    王隆裕
    1993, 18(8):  11. 
    摘要 ( 71 )   PDF (184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我根据美国芝加哥大学布卢姆教授的教育目标分类的思想结合教学实际,进行了目标教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连续几年初中生物统考都名列前矛。为此,本人就初中生物实行目标教学的一些做法简述如下:
     培养学生的参与能力
    尹青春
    1993, 18(8):  13. 
    摘要 ( 155 )   PDF (192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好的学生常常会自以为是,而较差的学生只会听命于人,不管别人的意见是对还是错。培养学生的参与能力就是使他们获得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和表达自己的意见的能力。通过学生参与能力的培养,可以使大部分学生积极地参与学习过程,因而有利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应注意的两个问题
    李少青
    1993, 18(8):  14. 
    摘要 ( 103 )   PDF (183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使课堂教学结构更趋合理、更加优化,始终是教改工作的一大课题。为此,福建省普通教育研究室专门成立了“课堂结构要素及其处理”和“启发式教学”等专题教研小组,进行专题研究。笔者是前一专题教研小组成员之一。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笔者深刻地体会到优化课堂教学结构,不能疏忽以下两个问题:
     对中师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心理状况调查
    谢直国
    1993, 18(8):  15. 
    摘要 ( 56 )   PDF (163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探索中师生物课的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对我校333名学生作了有关学习生物学情况的调查。调查以词卷和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
     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卫生教学
    张桂银,王德瑞,孙广秀
    1993, 18(8):  17. 
    摘要 ( 70 )   PDF (162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是河北农技师院园艺系果树专业92届的毕业生。毕业后本该从事职业教育,可我们现在所从事的则是普通教育,在唐三营乡中任
     课堂教学体会二则
    吴金桂
    1993, 18(8):  18. 
    摘要 ( 68 )   PDF (187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无意注慧和有意注意的有节奏的交替大脑皮层细胞兴奋到一定时间就会受抑制而停顿下来。不同年龄学生的大脑皮层细胞兴奋的持久性不同。初中学生一般能保持15分钟左右的有意注意,这时可以进行比较难懂的课业或讲解教材的主要部分。在紧张而努力的有意注意之后,就要运用直观教具材,如画图、
     进行每课一练的实践和体会
    王艳
    1993, 18(8):  19. 
    摘要 ( 81 )   PDF (178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等范学校是对末来小学教师进行职前定向培训的中等专业学校。这就要求在各科的教学中既要对学生进行提高文化素质的教育,学习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又应注重对他们进行将来从事小学教育事业所应具有的基本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本着这一宗旨,我在九○级两个中师班生物学教学中,进行了每课一练的教学实践。
     怎样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宋之云
    1993, 18(8):  20. 
    摘要 ( 146 )   PDF (173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了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我作了下面的一些尝试: 一、针对学生际实情况,采用分层次教学法每接一个班,我都先了解和测试学生的智力发展情况和知识水平,然后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制定教学计划,采用分层次教学法,在课堂提问、作业、考试等方面对好中差学生分别对待。
     中师学生的生物绘图技能急待提高
    吴剑峰
    1993, 18(8):  21. 
    摘要 ( 134 )   PDF (186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是中等师范学校的必修基础课。在生物教学中,常要求学生绘图。通过绘图能培养学生对学习对象进行观察、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因此,生物绘图是中师学生的一项基本功,理应受到师生的高度重视。然而,笔者从多年的教学实
     投影仪在实验课“显微镜的结构和使用”教学中的应用
    胡妙珍
    1993, 18(8):  23. 
    摘要 ( 76 )   PDF (170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显微镜的结构和使用”这节实验课的教学中应用投影仪可使学生更好地认识显微镜的结构及其使用。为了使学生认识显微镜的结构,我住备课时,把显微镜的部件分别画在投影胶片上。在
     关于在教学中增加乡土教材的探讨
    邬林洁
    1993, 18(8):  24. 
    摘要 ( 88 )   PDF (174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增加乡土教材的意义许多国家,在初一、初二年级开设《家乡学》,从小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的教学。在我国由于受社会上偏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这方面的工作常被忽视。补充教材不仅有助于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且还能丰富生物教学内容。现在统编教材着重于基础知识,如果与乡土教材紧密结合,就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
     编篮、折纸花和插花
    胡献明,陈连奎
    1993, 18(8):  25. 
    摘要 ( 111 )   PDF (183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插花艺术活动愈来愈为人们所喜爱。在劳技课中给学生传授插花艺术,能使学生修身养性,陶治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同时达到美化教室和寝室的目的。但是,目前劳技经费缺少,购买插花工具、容器和鲜花材有一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改进插花技术,既不花钱,又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是每位劳技教师所要考虑的主题。下面我们介绍我校广开思路,以多种形式开好劳技课,融编篮、折纸花和插花为一体的具体方法,供同行们参考。
     谈生物教具的自制
    姜长阳
    1993, 18(8):  27. 
    摘要 ( 150 )   PDF (265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一门实验性学科的生物学,教具是救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通过教具的制作、观察和演示,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能开阔他们的眼界,活跃他们的思维,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以及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生物教师以及作为高师生物系的学生——未来的生物
     对退稿的思考
    聂兴泉
    1993, 18(8):  29. 
    摘要 ( 81 )   PDF (181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0几年来,我在上海《生物学教学》、北京《生物学通报》、山西《生物报》、《黑龙江招生通讯》、《黑龙江招生考试》报、《黑龙江电教研究》等报上共发表习作80多篇,然而未被采用的文稿有230多篇。退稿为投稿的近3倍。为此,我对退稿作了认真思考。现将一些心得介绍给热情撰稿和积极投稿的青年作者并祝愿他们获得成功。退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一些:
     使泥鳅安静方法
    许永红,姜书庭
    1993, 18(8):  30. 
    摘要 ( 138 )   PDF (194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泥鳅是观察血液循环的常用动物,但往往由于捕捉和握拿方法的欠妥,安静不下来,影响观察。怎样使泥鳅安静下来呢?首先,在捕捉时,动作要慢,要轻,顺其自然,使其在不知不觉中被捉住。握拿泥鳅时,手要松。然
     味觉与味觉异常
    李雁春
    1993, 18(8):  31. 
    摘要 ( 82 )   PDF (97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味蕾是味觉感受器:正常人约有1万个左右。它是一卵圆形小体,是由特殊上皮细胞——感觉上皮细胞组成,形状很象含苞欲放的花蕾。主要分布在舌面的轮廓乳头、菌状乳头的上皮内,而在软腭、口腔和咽部粘膜的表面也有广泛的散在的分布。味蕾的基底位子上皮基膜上,外端窄小可达上皮表面,有一小孔开口称味孔。味蕾由味细胞、支持细胞和基细胞
     年轮里的科学
    唐功
    1993, 18(8):  32. 
    摘要 ( 184 )   PDF (178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长在温带和寒带的树木,在一年中产生的木质部,包括早材(春材)和晚材(秋材)组成一轮明显的同心环层,称为年轮或生长轮。年轮,年轮,一年一轮。它记录着树木渡过了多少春秋,反映了树木与自然进行搏斗的艰难历程,还记录了它所经历的气候变化,又反映了太阳黑子活动的规律,还可告诉人们大气污染的状况。
     动物对人类的治病和教育作用
    刘德明
    1993, 18(8):  33. 
    摘要 ( 107 )   PDF (92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众所周知,动物与人类关系密切。不少种类的动物向人类提供了肉、乳、蛋、毛皮以及药材等,而且在仿生学、解剖学、考古学、生态学、生理学以及军事、保卫、破案、防暴、防爆、消灭害虫等领域对人类的贡献也是人所皆知的,但动物对人类有治病和教育作用或许在我国还鲜为人知。
     类人猿
    刘年方
    1993, 18(8):  34. 
    摘要 ( 639 )   PDF (182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类人猿是国际性保护动物,全球现存4类,即黑猩猩、猩猩、大猩猩和长臂猿。在分类地位上,它们与人同属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灵长目、狭鼻亚目。黑猩猩、猩猩、大猩猩属猩猩科,长臂猿属长臂猿科(有时亦列为猩猩科)。类人猿个体一般较
     松果体
    赵法茂
    1993, 18(8):  35. 
    摘要 ( 721 )   PDF (180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松果体是一颜色淡红的椭圆形小体。位于人体丘脑的上后方。以柄附于第三脑室顶的后部。儿童时较发达,一般7岁后逐渐萎缩。成年后不断有钙盐沉着。松果体的功能与机体代谢有一定的关系,有抑制性成熟、延长童年状态的作用。如遭破坏,可出现性早熟或生殖器官过度发育的现象。这是一般书本中对松果体的介
     利用植物园改革教学的初步探索
    陈福六
    1993, 18(8):  36. 
    摘要 ( 67 )   PDF (193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校位于浙江省萧山市内。从1980年开始,我们把教学植物园建设与绿化美化校园工作相结合,以中师生物学教学大纲和教材为依据,在校园内分区、分科地种植了乔木、灌木、水生植物、经济植物、药用植物和地被植物等共计85科600余种,植树2万余株。根据生物学教学的实际需要,校园内设立了观赏植物区、植物
     正常的尿液成分
    张安平
    1993, 18(8):  38. 
    摘要 ( 1518 )   PDF (166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理卫生课文中在提到尿液的成分时指出,尿液中除水分外,还含有无机盐、尿素、尿酸等代谢废物。除这些成分外,尿液中到底还含有哪些成分?它们是由哪些物质代谢产生的?下面我们就谈谈这个问题。
     人类“起死回生”理想何时能实现
    刘德明
    1993, 18(8):  39. 
    摘要 ( 84 )   PDF (181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起死回生”是人类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幻想。如果真能把这一幻想变成现实,人类将可以无限期廷长寿命,同时对一些疑难病症和当代无法破获的案件得以准确划上句号。正如法国著名作家凡尔纳所说:“既有人想得出就有人做得到。”由于全世界医学家、生物学家前仆后继的努力,人体长期冷冻保存已进入实验阶段
     现有植物能净化二氧化碳吗?
    梁祖霞
    1993, 18(8):  40. 
    摘要 ( 81 )   PDF (200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生态学家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是,当二氧化碳增加后,地球气温将急剧上升。由于南北极冰块融解,沿海大片土地将会因此而淹没。这种前景当然是十分可怕的。但是有人的看法与此却截然相反。认为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和气温上升,将使植物光合作用能力相应提高,可以显著地促进农业生产向前发展,也许
     铁与缺铁性贫血症
    毛杰,毛俊
    1993, 18(8):  42. 
    摘要 ( 114 )   PDF (288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贫血的原因颇多,其中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或称营养性贫血。患者以学龄前儿童、孕妇、育龄妇女为最多,是世界上重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根据1986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调查,在4747名学龄前儿童中,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占59.1%,並以6个月至1岁的儿童患病率最高。1990年上海市对若干托儿所的调查,也表明幼儿患缺铁性贫血较为普遍,约占被调查人数的30—40%。
     电鱼与生物电池
    阎世安
    1993, 18(8):  44. 
    摘要 ( 77 )   PDF (103KB) ( 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鱼是指有专门电器官,在测体外到可观电压的鱼类的总称。目前,已知电鱼有500多种,经研究的有20多种。南美电鳗放出的电的电压达886伏,杀伤距离达6米。北大西洋巨鱼电鳐的电器官放出电的电压为60伏,电流达50安,功率3千瓦,能用电鳐为风湿关节炎病人治
     关于根冠补充细胞的来源问题
    张振生
    1993, 18(8):  44. 
    摘要 ( 66 )   PDF (194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冠位于根端,是根特有的,一般呈圆锥形,由许多排列不规则的薄壁细胞组成。在植物的根往下生长过程中,根冠起着保护生长点细胞不受土壤中沙砾磨损的作用。在这种情况
     就甲状腺素对人体的影响谈提高人类寿命的设想
    熊凤鸣,宋剑斌
    1993, 18(8):  45. 
    摘要 ( 122 )   PDF (97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高人类寿命从古至今一直是重要的研究课题。下面就内分泌腺——甲状腺所分泌的激素对寿命的影响,谈点我们的想法。中学《生理卫生》教材就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功能作出如下的介绍: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体内物质的氧化分解过程;促进生长发育;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
     对高中《生物》教材中生态系统的定义的看法
    侯付昌
    1993, 18(8):  46. 
    摘要 ( 172 )   PDF (93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高中《生物》教材(人教社各种版本)对“生态系统”的定义均作如下表述:生物群落及其无机环境相互作用的自然系统,叫做生态系统,简称为生态系。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学生普遍对其中的“无机环境”一词难以进行透彻准确的理解。相当多的学生易把“无机环境”和化学上讲的无机物混
     蛇应作为中师生物学的教学内容
    朱林剑
    1993, 18(8):  46. 
    摘要 ( 27 )   PDF (93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蛇是常见的爬行纲蛇目动物。根据蛇在日常生活中给人类社会带来益处和危害以及教学大纲有关要求的规定,我们认为在中师生物学中应补充关于蛇的知识。这是因为在《小学自然课本》第二册,十七“壁虎和蛇”中,介绍了壁虎和蛇的一些知识,而在中师生物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