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21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96-09-05
     热休克蛋白的研究进展
    张坤杰,于长云
    1996, 21(9):  1. 
    摘要 ( 115 )   PDF (252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62年Ritossa发现,超常温的环境会使果蝇唾液腺染色体发生蓬松现象,并有基因转录活性产生,他称此现象为热休克反应(HSR)。1974年Tissieres发现,热休克反应期间,细胞正常的蛋白质合成被抑制,却合成一组特殊的蛋白质,他称之为热休克蛋白(HSP)。目前认为,除高热之外的其它各种物理、化学刺激,也可诱导细胞发生HSR和产生HSP。因此HSR和HSP又被称为应激反应和应激蛋白。 一、热休克蛋白的分类与生物学特性
     上海市中学人口教育的进展及成效
    彭瑞怡,樊尚德
    1996, 21(9):  5. 
    摘要 ( 62 )   PDF (265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口问题是当今世界上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面向21世纪,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接班人,对中学生进行人口科学基础知识和人口政策教育,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在上海这样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开展中学生人口教育,更具有其特殊意义。上海市中学人口教育,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取得相当喜人的成果。
     谈指导学生进行课堂学习的方法
    何惠文
    1996, 21(9):  8. 
    摘要 ( 55 )   PDF (168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学习是学生学习生物学获取知识的最重要的环节。有人做过实验统计,在学生掌握的知识中,课堂上获得的知识信息达80%以上,课后的复习、练习、作业只起到进一步巩固加强的作用。如何指导学生在课堂上获取尽可能多的知识信息,并尽可能多地把新知识消化吸收,使之融合于原有的知识体系中呢?笔者根据自己的经验谈几点体会。
     生物学课堂反馈浅议
    陆保明
    1996, 21(9):  9. 
    摘要 ( 76 )   PDF (179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反馈,是控制论的重要概念,是指操作物按操作中心的指令活动,其本身的状态,又作为一种新的信号返回,使操作中心对操作施以调节。控制论认为,任何操作只有通过反馈才能进行得更确切,才能实施更有效的控制,从而达到预期的操作目的,这一原理具有普遍意义。对于生物课堂教学,教师既要把知识信息有计划地传输给学生,还应随时接收来自学生的反馈信息,由此对自己的信息传输进行调节,对学生的信息接收实施调控;学生不仅接收教师传输来的信息,而且输出反应信息,再接收来自教师和学生的反馈信息,一边加工贮存,一边调节自己的后续学习,其基本模式是:
     “动物的行为”一章几个教学难点的处理
    邓吉士
    1996, 21(9):  11. 
    摘要 ( 58 )   PDF (182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的行为”一章是为反映现代生物科学的进展而在义务教育初中生物教材中新增加的内容。本章教材资料丰富、举例精彩、图文并茂、引人入胜,绝大部分叙述通俗易懂,很受学生欢迎。据笔者对本人执教的已学完初二课程的学生调查,55.77%的学生对初一所学的动物学内容“最感兴趣”,其中相当数量的学生对动物行为学知识“很喜欢”,对其中部分内容记忆犹新。但笔者在执教过程中也感到,教材中有几个知识点给初一学生的学也即教师的教带来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动物行为的概念、动物行为的特点、先天性行为和后天性行为。本文试就以上教学难点的处理谈谈自己的做法。
     结合“传染病”教学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王荣敏
    1996, 21(9):  14. 
    摘要 ( 58 )   PDF (177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个教师的神圣职责。要善于利用教材中思想教育潜在的能量,不失时机地进行思想教育。在生物学教材中,有相当篇幅的内容非常有利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例如:近年来我们结合“传染病”一章的教学,激发、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尚情操,收到了良好效果。 下面就此谈一点体会和做法。 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当代中学生生在新社会,成长于改革开放的时期,处于国际风云急剧变幻的年代。他们对祖国的过去,社会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的实质
     生物学课堂教学提问的几点做法
    李云英
    1996, 21(9):  16. 
    摘要 ( 111 )   PDF (175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提问是教学活动中的重要形式,是师生感情交流的纽带,是课堂教学中信息反馈的主要途径。同时,也能诱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启迪思想,有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好的提问,是启发学生思维的“激活酶”,强化记忆的“催化剂”,其效果是多层次的,但提问能否取得好的效果,取决于“如何问”、“怎样问”。下面就生物学课堂教学提问的方式列举几例。 一、了解学生,因人提问 了解学生是备课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问能否取得积极效果的基础。从事生物学教学20多年的实践证明,根据学生实际,采取提
     生物新教材备课中的几个问题
    刘洪志,刘兆存
    1996, 21(9):  19. 
    摘要 ( 82 )   PDF (263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体会到,九年义务教育初中生物教材备课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钻研大纲、熟悉教材,确定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和教学方法
     彩色粉笔与生物“三板”教学
    周生柱,曾庆全
    1996, 21(9):  21. 
    摘要 ( 102 )   PDF (94KB) ( 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板图、板画、板书统称为“三板”教学,是教师的基本功,粉笔是生物“三板”教学的主要工具,而色彩则是生物“三板”教学的要素之一。有人曾做过这样的实验,一个生物信息的传递,如果单纯用语言需2.8秒,用素描图像传递需1.5秒,用彩色图像仅需0.9秒。实践表明,在板图、板画、板书中运用彩色粉笔,打动学生知觉的能力强,容易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集中其注意力,可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过程,使生物学教学犹如一块磁铁吸引学生。所以彩色粉笔与生物“三板”教学有机结合,能缩短学生识记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生物学教学中的几种“开场白”
    王东红
    1996, 21(9):  22. 
    摘要 ( 545 )   PDF (85KB) ( 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中的“开场白”即讲述新课前的语言,也即导言,该怎样讲呢?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了几种“开场白”的方法及其运用。
     运用探索法进行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研究
    陆卫帼,徐红峰,张磊
    1996, 21(9):  23. 
    摘要 ( 80 )   PDF (176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问题的提出 目前的生物学教学,由于诸多原因,往往忽视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不科学的学习方法常常会影响教学效果。当前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过程中,生物学教学更应注重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能独立思考,有创造性思维的本领,同时并通过教学,教会学生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能理论联系实际,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课题组根据初中学生对知识的获取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认知规律,将初级
     再析生物课外科技活动的原则
    黄新
    1996, 21(9):  31. 
    摘要 ( 83 )   PDF (177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读了《生物学教学》1995年第10期“确定生物学课外活动内容的原则”一文,我认为还可以补充如下一些原则。
     简易肺活量计的制作和使用
    卢康
    1996, 21(9):  33. 
    摘要 ( 401 )   PDF (81KB) ( 1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义务教育《生物》第二册第62页的“动动手”栏目中,有一个“学习测定肺活量的方法”的课外科技实验。在这个项目中,所用的主要仪器就是“圆筒式肺活量计”。因受条件限制,许多学校,特别是广大农村中学是没有这种仪器的。而许多学生往往又对测定自己的肺活量很感兴趣。为解决这一矛盾,笔者尝试制作了一种简易肺活量计,效果很好,现介绍如下:
     二氧化碳增加对农业生产的有利影响
    杨玉东
    1996, 21(9):  36. 
    摘要 ( 141 )   PDF (81KB) ( 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气中CO_2浓度的增加是目前人类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当前讨论最多的是“温室效应”产生的负影响。本文将从另一侧面讨论二氧化碳增加带来的有益效应。
     对碱基互补配对图解的改进
    雷有文
    1996, 21(9):  37. 
    摘要 ( 100 )   PDF (70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教材(必修本)第140页,讲述了碱基互补配对原则,用如下图解作了具体地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发现有些学生对上述图解错误地认为:四种碱基(A、G、C、T)不
     蜻蜓的交配
    辛泽华
    1996, 21(9):  40. 
    摘要 ( 528 )   PDF (79KB) ( 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师《生物》教材中是这样介绍蜻蜓交配的:“雌雄蜻蜓的生殖孔都在第9腹节……交配时,雌性蜻蜓的腹部向下向前弯,把生殖孔接到雄性蜻蜓腹部第2节下面,完成受精作用。”既然雌雄蜻蜓的生殖孔均位于第9腹节,为什么雌蜻蜓要把生殖孔接到雄蜻蜓的第2腹节下面受精呢?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进一步查阅资料得知,雄蜻蜓的生殖器官很奇特,不同于其它的昆虫。它的生殖孔虽位于第9腹节,但交配器
     大棚桃和大棚樱桃
    逄效栋
    1996, 21(9):  42. 
    摘要 ( 72 )   PDF (81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常广大果农习惯于桃和樱桃的自然成熟,但由于成熟期比较集中,大批果实一时难以销售,价格较低,经济效益较差。近年来,我市率先种植了大棚桃和樱桃,将桃和樱桃的成熟期提前到4月中旬(自然成熟期是6月份),每亩地纯收入3~5万元,为农民提供了一条致富之路。现将栽培技术简介如下:
     “基因突变”中的几个问题
    袁成金,李士侠
    1996, 21(9):  44. 
    摘要 ( 97 )   PDF (96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为什么基因突变一般都是有害的? 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生物无论是形态、结构还是生理,都已形成了自身的协调统一和对环境的适应,即遗传基础是均衡的。基因突变扰乱了原有的遗传基础均衡性,从而产生了有害的影响,但这也并非绝对,也有些基因突变也会产生有利的或既无利也无害的变异。 2、为什么基因突变率很低?
     猕猴桃——绿色金库
    丁钉,张其伟
    1996, 21(9):  46. 
    摘要 ( 74 )   PDF (164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猕猴桃是原产我国的一种落叶木质藤本果树,现广布我国中部、西部和南部。四川是猕猴桃的原产地之一,资源丰富,仅雅安的六全县自然年产量可达50万公斤以上。为使广大教师能有效地将保护、开发、利用猕猴桃的知识渗透到生物学教学之中,现将猕猴桃的有关知识介绍如下。
     本刊编委会与江苏省无锡市教委生物教研组座谈会记要
    张文华
    1996, 21(9):  48. 
    摘要 ( 61 )   PDF (93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刊编委会与江苏省无锡市教委生物教研组于1996年5月10日在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中学举行了编者、读者、作者座谈会,就杂志的特色风格、栏目设置、文章选定以及当前生物学教学形势及教学改革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座谈。双方代表2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