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21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96-10-08
     遗传密码的简并性和通用性
    刘年方
    1996, 21(10):  1. 
    摘要 ( 663 )   PDF (177KB) ( 1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密码是决定蛋白质上氨基酸序列的信使RNA的碱基序列,遗传密码具有简并性和通用性。 一、简并性 一种氨基酸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密码子编码,称为遗传密码的简并性(degeneracy)。由4种碱基以64个三联体为20种氨基酸编码,如果所有三联体都是有意义的密码子(代表一种氨基酸),这种编码法显然是简并的。现已知除UAA和UAG、UGA是无意义的密码子(终止密码),其他61个三联体都是氨基酸的密码子,因此遗传密码是极为简并的,61个密码子为20种氨基酸编码,平均每种氨基酸可有三个密码子,但实际上密码子的分配是非随机的。从遗传密码表上可看出一些规律。 1、以XYN代表第一、二位碱基相同,第三
     茶多酚的研究进展
    唐庆华
    1996, 21(10):  3. 
    摘要 ( 187 )   PDF (171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是茶的故乡,迄今已有4000余年历史。茶叶作为当今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因含有咖啡碱、茶多酚、脂多糖等化学成分,故有其独特的药用疗效。近20年的研究表明,其中茶多酚的药用价值最为突出: 一、抗癌作用 有关茶叶抗癌作用的研究,国内外发表的研究报告已有300篇以上。研究证明,茶多酚能与致癌物质结合,使其氧化分解,从而降低致癌物质的致癌活性。关于茶多酚的抗癌机理,虽未完全闸明,但已有实验明确指出:①抑制亚硝化过程;②抑制细胞增殖过程;③抗氧化作用;④清除自由基;⑤调整引发物质的代谢过程;⑥直接和亲电子的最终致癌物作用;⑦抑制鸟氨酸脱羧酶的活性;⑧提高谷胱甘肽─S─转移酶、
     五种色素细胞的研究及其鉴别方法
    余国勇
    1996, 21(10):  6. 
    摘要 ( 142 )   PDF (168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自然界,绝大多数动物都具有一定本能地保护自身的能力,使自己和所处的环境浑为一体。这种随环境而改变体色,主要是由皮肤中色素细胞运动造成的。 色素细胞一词,在我国对众多的科学领域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例如,国内对某些色素细胞有关的病理研究,包括白癜疯、黑色素瘤、黄褐斑、雀斑等,已有不少报道,但对这五种常见病的色素细胞,它们的具体内涵及其本质却少见报道。 一、色素细胞的研究现状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美及日本等国随着经济复苏和科学、文化、教育的发展,研究工作也日益活跃。色素细胞研究者亦应运而迅
     使用止血带时应注意的事项
    陈井国
    1996, 21(10):  10. 
    摘要 ( 1706 )   PDF (94KB) ( 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止血带止血法具有取材方便,手法简单,止血效用好等特点,无论平时还是战时,正确而熟练地掌握这一技术,对抢救伤员生命有重要意义。但应用不当也可引起许多副作用,甚至造成残废和死亡。因此在使用止血带止血时,应特别注意以下问题: 1、上肢止血可选在上臂近端1/3或远端1/3处,避免在中1/3段,否则易于压迫桡神经。下肢止血应选在大腿中、下1/3交界处。因血管在此处最易受压。由于前臂及小腿的主要血管均位于尺、桡骨和胫、腓骨之间,因此在上述部位上止血带不能起到止血的作用。前臂或小腿一般用填塞法止血。 2、上止血带前须用平整的衬垫保护皮肤,不能直接绑在皮肤上。上止血带松紧要适度,以摸不到远脉搏和使出血停止为度。不可过紧,以免伤及神经引起肢体麻痹;也不可过松,否则动脉没有压住而仅压住了静脉
     浅析“红细胞”教学中的几个问题
    章青
    1996, 21(10):  11. 
    摘要 ( 121 )   PDF (166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成年男女红细胞数量差异的原因 正常成年男女的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量均比成年女子多,而这种性别差异在青春期以前并不存在,故推测雄性激素与红细胞生成有关。实验表明,注射雄性激素(睾丸酮)给阉割后的小鼠,可以刺激红细胞的生成,而注射雌性激素则无效。临床上也看到,伴有雄激素增多的疾病,如皮质醇增多症的病人,其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均超过正常。相反,雄性腺机能低落的病人,红细胞数量减少。关于雄激素刺激红细胞生成的作用,有直接或间接两种。前者是雄激素直接刺激骨髓造血细胞,使有核红细胞加快分裂,DNA和血红蛋白加快合成。后者是雄激素作用于肾脏或肾外组织,使其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的量增多。 二、无核的红细胞中有无蛋白质合成? 红细胞是在红骨髓中产生的,人体或哺乳动物初期的红细胞是有核的,随着细胞的发育,到成熟时其核就消失了。在红细胞发育的初期阶段,核内合成的RNA通过核孔运输到细胞质中,指导和控制蛋白质的合成,控制着细胞的发育。当核消失后,这些RNA在细胞质中仍能存在一段时间起到一定作用,这种作用称为“核的遗留作用”,这种作用使无核的红细胞在一定时间内还能维持蛋白质合成代谢。但是,RNA在细胞质中会逐渐地降解,当细胞质中的原有
     初中生物学教学中加强科学素质教育的研究
    冯昌全
    1996, 21(10):  15. 
    摘要 ( 49 )   PDF (171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教学中,重视与加强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重要的是在使学生获得生物学知识的同时,重视科学方法的训练;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本文就对学生进行科学素质教育的培养途径谈点认识。 一、生物学教学中进行科学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 科学素质是指一个人从小养成、不断发展、最基本但又是终身起作用的科学素养和心理品质。如对科学的兴趣,敢于探索和创新的勇气,初步观察和动手能力,正确的思维方式以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科学品质。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科学素质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蛋白质”教学体会点滴
    徐淑霞
    1996, 21(10):  18. 
    摘要 ( 69 )   PDF (151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蛋白质是组成细胞的重要有机物,也是生命活动的重要调节物质。因此,蛋白质的结构及其功能在“细胞的化学成分”这部分内容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但由于学生缺乏有机化学知识和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对蛋白质结构的理解比较困难。为了加深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理解记忆,我从蛋白质结构层次入手,逐级渐进,各个突破,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其做法是: 一、用已学过的化学知识讲氨基酸的结构 1、通过甲烷(CH_4)帮学生先建立一个初步的空间构型 甲烷是由一个碳原子通过四个共用电子对形成的,让学生写出其电子式教师再将共价化合物中的共用电子对换成短线,则得到了甲烷的结构式,然后出
     《人体与卫生》教法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单志芳,张之平
    1996, 21(10):  20. 
    摘要 ( 48 )   PDF (157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1988年开始,上海市对课程和教材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和实践,《人体与卫生》是根据九年制义务教育《生物学科课程标准》编写的一门必修基础课程。六年级开设《人体与卫生》课程,在国内尚属首次,课程的设置以提高学生思想、文化、身心和劳动素质为出发点,内容精选,体例新颖,新课程、新教材迫切需要教师落实课程标准,不断探索,改革教法。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从学生的接受能力出发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 《人体与卫生》课程是为上海和其他经济发达地区设计的一套教材之一,是介绍人体生命活动和卫生保健的一门基础课程,并安排在六年级学完。课程的设置是从上海地区的社会需要和学生实际出发,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并且由于上海地区的学生身体发育情况普遍提前,有接受人体结构、生命活动和卫生保健知识的迫切性。鉴于六年级学生的认识水平、理解能力,采用的教学方法应当有利于他们对知识的
     “双受精”复合抽拉投影片的制作使用
    王少中
    1996, 21(10):  21. 
    摘要 ( 50 )   PDF (141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受精作用”既是被子植物有性生殖一节的教学重点,也是难点。在过去讲授这部分内容时,只是利用挂图,但由于所用的教具只是一幅静态的“双受精挂图”,双受精的动态生理过程仅能用语言来描述,结果教师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听得糊涂,难于理解双受精作用,教学效果较差。为突破“双受精”这一教学难点,我自制了一框“双受精作用”复合抽拉活动投影片,在讲授“双受精”时,采用投影进行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在我市教委电教馆组织的电化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现将该投影片的制作及使用方法介绍如下。 一、材料 带药膜明胶片、彩色绘图笔、片框23×19厘米、透明胶布、胶水、小刀、剪刀、白纸、铅笔、尺子、线。 二、制作步骤 1、绘底稿。用铅笔在23×19厘米的白纸上
     “植物个体发育”教学中必要的复习和补充
    唐志军
    1996, 21(10):  24. 
    摘要 ( 71 )   PDF (139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必修课程的内容,是在初中生物学纵向学习的基础上,按照横的方向对生命本质的进一步探讨。从初中生物课到高中生物课是由现象到本质的一个质的飞跃。因此,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适当、扼要地复习一些初中生物课中的内容,以及补充一些知识是很有必要的。笔者在“植物个体发育”这一节的教学中,和学生共同复习初中有关“花的结构、果实的发育”等内容,补充一点“植物生殖细胞的形成”的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复习及补充的内容(见下表)
     针对生物学教学现状组织好教学工作
    张锁金
    1996, 21(10):  25. 
    摘要 ( 82 )   PDF (171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科的教学,有学科教学的一般规律,也有该学科教学的特殊性。我的体会是,要教好生物学,就得注意研究生物学教学的具体特点;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扬长避短,组织好教学工作,这样是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生物课的热情的。 一、生物学教学现状的分析 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在当前已是必然趋势,但从现状来看,应试教育的因素仍然存在,有些方面的影响甚至较为严重,生物课在中学阶段处于“副课”的地位,在教学中遇到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1、学校工作安排上的倾向 社会上对一所学校的评价,一般都是以考入重点学校的多少作为标准;教育主管部门也往往以优良率、合格率等方面作为依据。学校领导在工作安排上,就不得不倾向这些标准。一旦学校管理层中有了这种倾向,就会层层牵动,向“主课”倾斜。显然,这对生物学教学工作会带来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在考试的要求及安排、教学质量的检查、课表
     高中《生物》新教材实验教学探讨
    徐亚平
    1996, 21(10):  27. 
    摘要 ( 64 )   PDF (247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2年9月至1995年7月,我曾担任了高中《生物》(发达地区版,上海)新教材的试教工作,就如何开展好学生实验作了一些探讨。 一、新旧教材学生实验差异比较 与旧教材相比,新教材中学生实验去除了:1)显微镜的结构和使用方法;2)细胞的结构和功能;3)动物的循环系统;4)人体遗传性状的观察。但增加了:1)颤藻和水绵细胞的比较观察;2)果蝇雌雄识别和唾液腺细胞巨染色体的观察;3)DNA的粗提取与性状观察;4)平衡生态的建立;5)水质污染对生物的影响。
     小议水分和无机盐通过导管向上运输的实验
    卢开茂
    1996, 21(10):  30. 
    摘要 ( 141 )   PDF (81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物》教材第一册(上)第六章第三节水分和无机盐通过导管向上运输演示实验的方法指导:“在水中剪取一段木本植物的枝条”,其中的“在水中剪取”之说颇为笼统、含糊,无疑使实验者从以下两个方面去琢磨:一是选取水生木本植物枝条作实验材料;二是将选取的陆生木本植物枝条放在水中后再剪取。该演示实验是说明根吸收来的水分和无机盐只有通过导管才能向上运输到植物全身的证据,是茎的输导作用这一知识点的教学关键。通过我自己的实验和有关资料证明,“在水中剪取”字样无论从上述的哪个方面理解都欠妥。这可以用陆生木本植物枝条作对比实验来说明。 1、选取两个大小相同、清洁的瓶子,分别在其中装上浓度相同、等量的稀释红墨水。 2、选取两段大小相同、均有七个节的夹竹桃的幼嫩枝条,将一段枝条从植株上剪下后就立即放入预先准备好的水中,另一段枝条从植
     浅谈人教版初中《生物》教材中的“动动手”
    沈书才
    1996, 21(10):  33. 
    摘要 ( 79 )   PDF (162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动手”是人教版初中《生物》教材要求学生在课外时间进行科技小实验的内容。通过“动动手”,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复习巩固学到的基础知识,增强感性认识,并有助培养学生独立操作的能力。我校按教材中“动动手”的类型和特点,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开展了这一活动。 一“动动手”的分类 综合初中生物教材上所有的“动动手”,大致分为以下五类: 1、巩固知识类 指从巩固本节所学的基础知识出发,如:“再看看几种种子的结构”,“亲眼看看种子怎样萌发和长成幼苗”,“看看根是否真的向地生长”,“看看水分沿着茎的什么部分上升”等。 2、知识准备类 指为下节要学的内容作前期准备的,如“课外采集叶子”为学习叶的形态
     水仙球雕刻的教法及造型
    许利英
    1996, 21(10):  35. 
    摘要 ( 110 )   PDF (161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百花凋谢的冬季,看到一盆盆盛开的水仙花,将给人们带来春的气息。水仙球雕刻在不少学校作为课外科技活动内容之一。 现在水仙球雕刻已正式编入《劳动技术、园艺》课中,教学对象已由部分转化为群体教学,如何突破教学上重点、难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教学实践中,笔者经过几年来思索、研究、设计和不断进行教学实践的课题,感到抓以下几个环节,有利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利用各种媒体及手段,突破教学重点与难点 以前学生雕刻水仙球时,经常发生损伤花芽、叶芽,也不清楚花梗的位置。笔者采用挂图和解剖水仙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为突破教学重点与难点作好准备。先让学生从挂图中熟悉水
     漫谈花卉
    辛泽华,辛国华
    1996, 21(10):  37. 
    摘要 ( 49 )   PDF (164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卉”即草。“花卉”从狭义上讲是指花花草草,即开花的草本植物。广义上,凡是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均属此范畴。 我国幅员辽阔,生态环境复杂,花卉资源极为丰富,有“世界园林之母”的美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草本、木本、藤本花卉植物4000多种,其中已被培育观赏的有2000多种。全国各地均有许多奇花异草驰名中外,如北京的芍药、河南洛阳和山东荷泽的牡丹、云南的茶花、苏州的梅花、广东的兰花、漳州的水仙等都是世界名种。有的传入他国,成为世界名花。在欧洲有句俗话:“没有中国的花卉,便不成花园”。充分说明了我国花卉在世界上的影响和地位。 花卉深受人们喜爱,主要原因是其姿态优美,花色绚丽,花香袭人,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除此之外,花卉还具有多种用途。
     鲸
    刘德明,李鹏翔
    1996, 21(10):  40. 
    摘要 ( 113 )   PDF (189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虽然鲸从出生到死均生活在海洋中,但它们用肺呼吸、胎生、哺乳、体温恒定在36.5℃,是真正的哺乳动物。 目前已知鲸有76种。根据口齿特征可分为须鲸和齿鲸两大类。须鲸类有三科:露脊鲸科(3属3种,属于该科的有北极露脊鲸、黑露脊鲸、小露脊鲸)、灰鲸科(1属1种,灰鲸)和须鲸科(2属6种,属于该科的有蓝鲸、小须鲸、座头鲸等)。齿鲸类有六科;抹香鲸科(2属3种)、剑吻鲸科(5属18种,如剑吻鲸、北长喙鲸等)、独角鲸科(2属2种,如白鲸),鼠海豚科(3属6种)、海豚科(17属32种)和淡水豚科(4属5种)。一般而言大多数须鲸体型巨大,而齿鲸体型多数较小。 鲸实行一夫一妻制婚姻。母鲸大约每两年生育一仔。妊娠期一般为10~12个月。抹香鲸妊娠期最长,为16个月。同海豹不同,鲸产仔、
     人体运动功能的测量
    蒋义敢,刘年方
    1996, 21(10):  44. 
    摘要 ( 151 )   PDF (172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体运动功能的测量是指对人体在运动状态下的各种参数的检测。人体在运动状态下与静休状态下相比,新陈代谢大大加快,各器官的功能状态及各种生理参数有很大差别。比较人体内生理参数在两种状态下的差别,可以判别人体健康或患病状况;监视人体在运动中某些生理参数的变化,可为研究运动员最佳训练方案提供必要的数据,也可为各种不同健康状况的人们确定选用最合适的锻炼方式提供必要的依据。 运动功能测量主要包括力学参数、姿态和生理参数测量。运动中力学参数的测量主要是指人体中各肌肉所产生的力的检测,如臂力、弹跳力等等。运动中的姿态测量,是指诸如跳水、跳高以及自由体操等运动员在运动时的姿态测量和各种动作的测量,这种测量的最好方法是采用几架高速摄影或电视录像系统,对正在活动的运动员从不同的角度摄影或录像,然后用
     鸟类的蛋是一个细胞吗
    马陟,王克胜
    1996, 21(10):  47. 
    摘要 ( 257 )   PDF (156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中等师范学校《生物学》(试用本)第二册102页,有这样一段叙述:“众所周知,鸵鸟的蛋有170×135毫米这样大,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细胞。”旁边画出了鸵鸟蛋、鸡蛋、蜂鸟蛋、人卵进行细胞大小的比较图。我们认为这样的比较是错误的。因为,鸟类的蛋结构比较特殊,从它们的结构组成和发生过程来看,与一般的细胞都有所不同。下面以鸡蛋为例来看看蛋的结构和发生过程。 一、鸡蛋的结构 鸡蛋最外面有坚硬的石灰质蛋壳,其内部有两层壳膜和比较厚的蛋白质。这些结构除保护卵子免遭损伤外,并能防止水分过分地蒸发。 蛋壳由三层组成:最内层为乳头层,由小球形的石灰结晶组成;中间是最厚的海绵层,占蛋壳厚的2/3,由石灰结晶体编织而成,壳的色素就集聚在此层的外部;最外层是极薄的角质层,由白质和分散的脂肪球所组成。整个蛋壳上有许多小孔沟通,小孔在气室处较多,供胚胎呼吸
     捕食链、寄生链和腐生链
    袁成金,李士侠
    1996, 21(10):  48. 
    摘要 ( 1029 )   PDF (81KB) ( 1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群落中不同物种间最主要的联系是食物联系,通过食物直接地或间接地把群落内各成员联结成一个整体,这种食物联系称为食物链。食物链按获取营养的方式不同,可分为以下三种: 1、捕食链 即平时所说的食物链,如青草→野兔→狐→狼。 其特点是:相邻的营养级间是捕食关系。能量通常由弱小生物流向强大的生物体内。营养级一般为五个左右。 2、寄生链 如猪→虱→原生动物→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