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及其应用
    陈成忠,于洪芹(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76005);山东省临沂师范学院  江苏)
    2007, 32(1):  2. 
    摘要 ( 129 )   PDF (249KB) ( 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荧光原位杂交技术是20世纪8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种非放射性原位杂交技术。本文简要综述了该技术的发展概况、基本原理及该技术在生物学和医学中的应用。
     生物修复技术及其应用
    李坤陶(河南省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生命科学系)
    2007, 32(1):  4. 
    摘要 ( 120 )   PDF (163KB) ( 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生物修复技术的概念、方法、特点及应用实例,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麻风病概述
    袁萌芽,周影,张军(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2005级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  2004级)
    2007, 32(1):  6. 
    摘要 ( 73 )   PDF (155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麻病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世界各地均有不同程度的流行。本文介绍了麻风病的致病菌及传播途径、分型及治疗方法、诊断及发现途径以及麻风病畸残的防治。
    教育教学研究
     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渗透现代意识教育
    沈桂英(上海市嘉定区迎园中学)
    2007, 32(1):  9. 
    摘要 ( 80 )   PDF (108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创新意识、竞争意识、适应意识、环保意识、科技意识、生命意识等方面,论述了生物学教学中现代意识的教育。
    生物科学综述
     基因治疗概述
    于秀俊,杨静利(河北省沧州师范专科学校生物学系  (061001))
    2007, 32(1):  10. 
    摘要 ( 84 )   PDF (119KB) ( 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国内外的研究进展,概述了基因治疗的策略、途径、载体及其在遗传病、恶性肿瘤等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教育教学研究
     按新课程理念促进高中生物学集体备课
    张从福(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
    2007, 32(1):  12. 
    摘要 ( 53 )   PDF (118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备课是教师的基本功,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新课程理念的提出,已经使传统的“单兵作战”的备课方式跟不上课程改革的要求。集体备课活动可以形成一种交流、合作、研究的学术气氛,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初中生物学有效教学的策略
    杨芳(新疆哈密石油外国语学校)
    2007, 32(1):  13. 
    摘要 ( 40 )   PDF (16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实施有效教学是教育工作者不断追求并为之奋斗的目标。在多年的生物学教学中,笔者不断探索实施有效教学的策略,本文就最为实用有效的几种策略做一简单介绍。
     艺术类特长生生物学教学方法研究
    戴海燕,胡兴昌(上海市逸夫中学  (200234);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07, 32(1):  15. 
    摘要 ( 60 )   PDF (163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在生物学教学中重视艺术类特长生的亲身体验,并根据艺术类特长生的学习特点适时创设直观教学情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建构良好的认知结构。
     构建高中生物学德育体系
    吴仕进,董岳(浙江省永嘉县永临中学  (325106))
    2007, 32(1):  18. 
    摘要 ( 80 )   PDF (128KB) ( 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学校德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初步提出并总结了高中生物学的德育目标、途径和方法以及各自所形成的体系。
     “膈”教学的突破
    曹正华(江西省万安县第二中学)
    2007, 32(1):  19. 
    摘要 ( 66 )   PDF (128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呼吸运动与膈的运动的关系是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的一个知识点。为了突破这个难点,我尝试了一种新的办法,力求为“膈”的教学找到突破口。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生态意识的探索
    张丽霞(河南省焦作市光明中学)
    2007, 32(1):  20. 
    摘要 ( 55 )   PDF (128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今,公众的生态意识已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当今社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客观依据。通过调查,发现不少学生缺乏基本的生态学知识。一些学生表现出极为自私的行为,只顾自己享受,不考虑全局利益,有的是明知故犯,这些都是生态意识薄弱的体现。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培养生态意识的重要阶段。现将本人的做法介绍给同行。
     “光合作用过程”教学方法的改进
    乔进军(河北省沙河市第一中学)
    2007, 32(1):  22. 
    摘要 ( 83 )   PDF (159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选修本“光合作用”一节的内容繁杂而且抽象,为此教材中插入了多幅彩图,以帮助学生理解相关内容。然而,由于这些彩图零散地分布于教材的各个部分,分别说明光合作用不同阶段的基本原理,因而整节课下来,难以在学生头脑中留下系统而清晰的整体印象,个别插图用不同的方式表示了与必修本插图相同的内容,容易使学生发生理解上的偏差,而其中部分插图所示的内容又相互重复.往往造成学生时间和精力上的浪费。为此,笔者将必修本和选修本相关的插图进行了综合和补充.让学生在巩固必修本知识的基础之上.来理解和领会选修本的内容,既节约了教学时间,又能让学生及时融会贯通,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光合作用过程简图如图1。
    课堂教学
     “基因突变”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设计
    刘本举(河南省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2007, 32(1):  24. 
    摘要 ( 83 )   PDF (150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对“基因突变”一节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A系列小组的合作学习(资料收集与整合学习);B系列小组的合作学习(互助协作与交流学习);教师引导的小组合作学习(反馈与补救学习)。分析了A、B两个系列小组划分的方法和好处,以及本教学模式的教育功能。
    教育教学研究
     用遗传学知识说明“人类遗传病与优生”
    王玲敏,尤小冬(浙江省临海市回浦中学  (317000))
    2007, 32(1):  26. 
    摘要 ( 96 )   PDF (193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遗传病通常是指由于遗传物质改变而引起的一类疾病。显然,人类遗传病的发病原因、机理及其所采取的预防措施(优生)都可以用遗传学原理来说明。纵观近几年全国及各省市高考试题。“人类遗传病与优生”部分的内容很少单独命题,而总是与遗传学知识结合在一起考查,考查内容主要有:遗传方式的判定及基因型、表现型推断,遗传概率计算,优生措施、原理等。题型通常以遗传系谱题的形式出现,既有选择题,又有简答题。且简答题的难度大,所占分值高。由于这类题目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又具较高区分度,故在近年高考中比重有加大之趋势。本文结合遗传学相关知识主要从以下五方面来说明“人类遗传病与优生”。
    信息技术
     生物学教育研究方法中的网络调查技术
    刘怡,张文华,吴冬梅(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5级硕士研究生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5级硕士研究生上海)
    2007, 32(1):  29. 
    摘要 ( 51 )   PDF (162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网站拦截法、电子邮件法、聊天讨论法和搜索引擎法为例介绍了生物学教育研究中常用的网络调查方法,并分析了当前我国网络调查的现状,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
    教育教学研究
     合作探究学习的实践与思考
    徐大金(安徽省当涂县太白中学)
    2007, 32(1):  31. 
    摘要 ( 78 )   PDF (125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我们遵循课改理念,以新型师生关系为基础,以师生复合互动为途径,通过师生合作开展探究性学习,探索出了一些生物学课堂的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合作探究学习以问题为探究学习的切入点,以小组活动为探究学习的基本形式。通过鼓励学生自主开展知识建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了学生探索精神和协作精神,收到了满意的教学效果。现将我们的做法介绍如下:
    信息技术
     获取生物学课件素材的几种方法
    张永金(福建省厦门市第五中学)
    2007, 32(1):  33. 
    摘要 ( 73 )   PDF (581KB) ( 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着重介绍了网上获取生物学图片素材、动画素材和视频素材的几种方法。
    科技活动
     一次“查看食品标签,学习饮食知识”的科技活动
    黄光华
    2007, 32(1):  35. 
    摘要 ( 66 )   PDF (271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生物体中的化合物”这一节的课堂学习。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组成生物体化合物的化学元素、在细胞内的存在形式和重要的功能;了解了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除了蛋白质、糖类、脂类、维生素、水、无机盐六大类之外,还有第七大营养素:膳食纤维,并且知道这些营养物质的获取都来自食物。怎样在学生现有知识准备的基础之上,把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进行沟通,关注学习的过程,训练思维的方法,提高思维水平,让学生对所学知识能有所选择、判断、解释、运用,从而有所发现、有所创造呢?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作者策划了“查看食品标签,学习饮食知识”的科技活动。
    信息技术
     PowerPoint2000制作生物学动画的方法
    李才生(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007, 32(1):  37. 
    摘要 ( 63 )   PDF (490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作课件的软件很多。但是实用、易学、操作简便的工具当属PowerPoint2000,它思路清晰,较接近课堂教学的板书设计,而且提供了大量的模板供使用者选择,能制作出美观大方的理想课件。不足之处是动画设计能力较差,其虽然有“自定义动画”的功能,但往往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为此不少的设计者常有抱怨。事实上PowerPoint2000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动画预设机制,如果能很好地利用它们,就能做出比较漂亮的动画。本文将一些动画制作的有关方法介绍如下:
    课堂教学
     “生物的变异Ⅰ”教学设计与案例
    叶治平(广东省广州开发区中学)
    2007, 32(1):  39. 
    摘要 ( 89 )   PDF (340KB) ( 4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教版《生物学》八年级下册“生物的变异Ⅰ”这一课中,既有探究活动,又要通过探究的结论来突破重难点,课堂时间十分紧张。教师该怎样有效地开展好探究活动,实现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和谐统一,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呢?本文尝试从教材内容、教学目标、实施过程、评价与反思等方面展开讨论,寻求突破。
    教育教学研究
     “问题探讨”在教学中的运用
    赖筱冬(广东省广州市第十一中学)
    2007, 32(1):  42. 
    摘要 ( 75 )   PDF (111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合理利用“问题探讨”这一导学小栏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问题驱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
    教学参考
     趣谈动物的“数学才能”
    刘根生(江苏仪征市精诚高级中学)
    2007, 32(1):  43. 
    摘要 ( 87 )   PDF (77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大自然中,有许多动物的“数学才能”令人称奇。鹰类从空中俯冲下来猎取地上的小动物时,常常采取一个最好的角度,一举成功。壁虎在捕食蚊、蝇、蛾等小昆虫时。总沿着一条螺旋形曲线爬行,这条曲线,数学上称为“螺旋线”。切叶蜂用大腭剪下的圆形叶片,像模子冲出来似的,大小完全一样;鼹鼠“瞎子”在地下控制隧道时,总是沿着90°转弯。蜘蛛织的“八卦”网,图案美丽、复杂,即使人们用圆规、直尺也很难画得如此匀称准确。
    实验教学
     如何上好演示实验课
    郑启春(贵州省绥阳县儒溪中学)
    2007, 32(1):  44. 
    摘要 ( 87 )   PDF (106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演示实验是实验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展示课堂教学内容的一种直观教学手段;通过演示实验向学生验证基础知识,通过教师的演示及学生的观察使学生从中学习基本技能,形成生物学概念,进一步理解和掌握生物学知识。上好一堂生物学演示实验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发挥生物学实验教学的人文教育价值
    郑东平(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教师进修学校)
    2007, 32(1):  45. 
    摘要 ( 58 )   PDF (139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生物学技术突飞猛进,为人类创造出日新月异的奇迹,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和科学伦理问题。如:微生物技术既有可能净化水体,治理污染,也有可能被恶意地用于传播疾病,污染环境;人们惊喜于试管婴儿的诞生,又忧虑由此引起的伦理学和法律上困惑的问题。因此,教师在重视培养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同时必须渗透人文教育,使学生形成完整的人格。
     “比较过氧化氢酶和Fe3+的催化效率”实验中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罗益群(湖南省武冈市第一中学)
    2007, 32(1):  47. 
    摘要 ( 113 )   PDF (108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人教版)第一册(必修)教材中“比较过氧化氢酶和Fe^3+的催化效率”实验是探究酶高效性的重要实验。学生通过在两支编号为1号和2号的试管中分别注入2mL30%过氧化氢溶液,然后在1号试管中滴加两滴20%的肝脏研磨液,在2号试管中滴入等量的3.5%氯化铁溶液做为催化剂,轻轻振荡试管,观察两支试管中过氧化氢分解时放出氧气的多少和反应速度的快慢,来比较生物催化剂过氧化氢酶和无机催化剂氯化铁催化效率的高低,从而得出酶的催化作用具有高效性的特点。实验看似简单,操作花费的时间也较短,但要做好却不容易。笔者针对实验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究和分析。
    教育教学研究
     在高中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的措施
    罗凡(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平洲高级中学)
    2007, 32(1):  48. 
    摘要 ( 75 )   PDF (115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世界和平,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富裕之后,全世界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如果将这个问题抛到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去寻找答案,多数人会给出一个同样的回答,那就是:“生态与环境”。的确,你看电视、报纸、网络上关于经济报道的关键词是什么?“可持续发展”;农业生产的关键词是什么?“生态农业”;食品业的关键词是什么?“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旅游业的关键词是什么?“生态旅游”……有关环境热点的话题遍及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与此格格不入的却是我国的环境现状。2005年1月27日,评估世界各国(地区)环境质量的“环境可持续指数”(ESI),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对外发布。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居第133位,在全球为倒数第14位。而中国台湾省更是位居倒数第二!
    实验教学
     农村中学有效进行生物学实验教学的探讨
    蔡启海(湖北省谷城县第三高级中学)
    2007, 32(1):  49. 
    摘要 ( 73 )   PDF (170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校位于鄂西北地区,由于社会、经济及自然条件等多方面的因素,教育基础薄弱,在实施生物学新课程中,如何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和条件有效地开展生物学实验、实施新课程,是我们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笔者根据近年来的一些做法,谈一点体会。
    读者之窗
     重视生物学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魏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湖北)
    2007, 32(1):  51. 
    摘要 ( 151 )   PDF (127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高考改革和高考试题中,我们要认识到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紧迫性。在教学中,我们不仅要以身示范,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还要善于挖掘各种途径,切实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考试与命题
     光合作用知识中的若干“曲线”
    宋扬(江苏省洪泽中学)
    2007, 32(1):  53. 
    摘要 ( 84 )   PDF (238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依据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从“外因、内因、中间产物、终产物、植物类型”五方面归纳整理了“光合作用知识中的若干‘曲线’问题”。
    读者之窗
     注意挖掘初中生物学教材中的德育素材
    詹一战(广东省饶平县上饶中学)
    2007, 32(1):  57. 
    摘要 ( 69 )   PDF (119KB) ( 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是当前正在进行的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理念。这就决定了中学生物学新教材的编排要以介绍生物科学基础知识为主,生物学教学要以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为主要目的。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如果只进行知识性教学。不注重学生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的教育,忽视德育教育的重要作用,则教学目的难以保证达到!所以,作为教师的基本职责,第一“育人”,然后才是“教书”!而新教材中就有很多可以被挖掘的“育人”素材:
    考试与命题
     高中生物学坐标曲线题的解答策略
    黄仰奕(广东省潮安县古巷中学)
    2007, 32(1):  58. 
    摘要 ( 66 )   PDF (126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坐标曲线题的一般解答步骤是“读轴-看线-抓点”,但对于多坐标曲线类试题,由于涉及的坐标曲线多而显得较为复杂。以单坐标曲线题的思维为基础,运用函数思想,做到“明确函数变量的值域、坚持单变量原则、控制无关变量”,是解答多曲线类试题的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根据坐标轴的作用及曲线的构成,多曲线类试题可分“轴性明确型”和“轴性模糊型”两种。
     从高考评卷角度谈规范生物学答题
    贾洪亮,邱长玉(广西大学林学院  (530005);广西大学农学院)
    2007, 32(1):  60. 
    摘要 ( 56 )   PDF (12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年全国高考卷普遍采取了在局域网上阅卷的形式。把学生的试卷扫描到电脑里,评卷人只能从显示器中看到所评题目的答案部分,除此外皆不能看到。同时也实行双评制度,即一份卷要在电脑中出现两次,由两位评卷入来给分,若给的两次分数相差不超一定分数(不同分数的题目限制不同),则取两者平均分为该试卷分数。若超过这个值,则再由第三个人(仲裁)评,若给分同其中一个给分相近则取相近两者分平均值;若三者都有很大差异,提交由专家来定。可见现在改卷真正的体现了公平、公正性。
    教学参考
     减数分裂的研究历史
    杨大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  北京)
    2007, 32(1):  61. 
    摘要 ( 94 )   PDF (162KB) ( 3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减数分裂是一个重要的生物学过程。多数中学或大学的教科书是以描述染色体的动态变化为主线介绍这一过程的,亦即主要介绍有关减数分裂的经典细胞学内容。许多教师在讲授这部分内容的时候,以课文为蓝本,添点“油”加点“醋”,做一个模型或动画,使课堂“生动”起来。我最初讲授这部分内容的时候,也使用这种方式。但几轮下来,发觉教学效果并不好。照本宣科式的教学,第一个弊病是容易给学生造成一种误觉,认为有关减数分裂的知识就象几何学中的平行公式一样,不证自明;第二个弊病是虽然学生能记住一些事实,但似是而非,理解不深刻。产生这些弊病的症结在哪里呢?在于我们的教科书,由于体裁与篇幅的限制,不得已做了一件“买椟还珠”的工作:将重要结论留下,而将得出这些结论的精彩的、艰苦的研究、探索过程全都抛弃了。
    考试与命题
     碱基互补配对的一个“万能公式”
    余松(安徽省怀远县第一中学)
    2007, 32(1):  63. 
    摘要 ( 157 )   PDF (88KB) ( 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知识点“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在“DNA分子结构与复制”一节中是一个重点,相关计算是一个难点,不少学生由于方法不当经常出现错误。众多教辅材料中有下列“公式”:①Aα=Tβ,Aβ=Tα;②Gα=Gβ,Gβ=Ga;③若α链中:(A+G)/(T+C)=m,则β链中(T+C)/(A+G)=m,(A+G)/(T+C)=1/m;④若α链中:A+T=n%,则整个DNA分子中,A+T=n%,C+C=1-n%。
    教学参考
     生物学知识巧记
    邱玲(浙江省诸暨中学)
    2007, 32(1):  64. 
    摘要 ( 71 )   PDF (114KB) ( 2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生物学复习中如何使学生掌握识记方法,以便快速、准确地记忆知识,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蜂鸟的独特飞行方式和出色记忆力
    奇云(安徽省淮南联合大学)
    2007, 32(1):  65. 
    摘要 ( 78 )   PDF (110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蜂鸟的飞行方式被人类误解了近70年在群芳吐蕊的花丛中,一只小鸟翩翩而来,在一朵红花前戛然而止,它不是落在枝权上,而是像直升机似地悬停在空中,利用修长的喙,小心翼翼地采食花蜜,然后又了无痕迹地悄然而去。这里,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鲜花依旧怒放,就连叶儿上的露珠也未曾因这鸟儿的造访而抖落。这就是蜂鸟(hummingbird);一种西半球特有的鸟。
     大肠杆菌知识漫谈
    马明(浙江省嘉兴市第一中学)
    2007, 32(1):  67. 
    摘要 ( 106 )   PDF (123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教材中多处涉及到大肠杆菌。如T2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实验、第一种限制性内切酶是来源于大肠杆菌的限制酶EcoR最常用的质粒是大肠杆菌的质粒、基因工程中常用的受体细胞是大肠杆菌等;在微生物与发酵工程中有关大肠杆菌的内容更多。如以正在分裂的大肠杆菌图片说明细菌的二分裂方式、用伊红和美蓝鉴别大肠杆菌、以大肠杆菌利用葡萄糖和乳糖为例说明酶合成调节等等,在许多练习中也常遇到有关大肠杆菌的题目;在实际生活中,大肠杆菌也与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密切联系;在教学中,常有学生问及大肠杆菌的知识,为此本文对大肠杆菌有关知识综述如下。
    实验教学
     苦草和黑藻的实验室培养
    韩留福(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石家庄)
    2007, 32(1):  68. 
    摘要 ( 114 )   PDF (83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苦草(Yallisneria asiatica)和黑藻(Hydrilla vertlcillata)两者属于水鳖科(Hydrocharitaceae),皆为多年生沉水植物,生长在湖泊、水色及缓慢流水中,它们是观察细胞质流动的良好材料。但黑藻和苦草的生长对水质的要求很高,每年去野外采集一次苦草或黑藻显得较为困难,因此在实验室进行种植和培养成为获得实验材料的有效途径,本文提出一种简便易行。并且随时都可以取材和观察的方法如下:
    教学参考
     浅析紫茉莉花斑植株的发育
    游隆信(浙江省松阳县第一中学)
    2007, 32(1):  69. 
    摘要 ( 119 )   PDF (123KB) ( 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选修教材在叙述紫茉莉(Mirabilis jalapa)质体遗传时指出,以花斑枝条为母本,减数分裂过程中由于细胞质中控制质体类型的遗传物质的随机分配,可产生三种卵细胞:细胞质中只有白色体遗传物质、只有叶绿体遗传物质或白色体和叶绿体遗传物质均含有。含白色体遗传物质的卵细胞受精后发育成白色植株,含叶绿体遗传物质的卵细胞受精后发育成绿色植株。由于教材中花斑紫荣莉的插图有三种枝条,因此,教师和学生都很容易认为含白色体和计绿体遗传物质的卵细胞受精后发育成花斑植株,而且花斑植株都有三种枝条。那么含白色体和叶绿体遗传物质的受精卵是否一定发育成花斑植株?花斑植株是否一定有三种枝条呢?
     狂犬病及其预防
    苏兆瑞(浙江广播电视大学上虞学院)
    2007, 32(1):  70. 
    摘要 ( 57 )   PDF (111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起人类常见的传染病,可以拉出一长串名单,比如肝炎、肺结核、“非典”等等。但从死亡率而论,最凶险的莫过于狂犬病。
     动物的行为给我们的教育启示
    程祖建(安徽省广德中学)
    2007, 32(1):  71. 
    摘要 ( 97 )   PDF (109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的行为可分为先天性行为和后天性行为两大类。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看,在长期自然选择作用下,动物的行为都是有利于它们的生存和种族繁衍的,但在人为控制或实验情况下,一些动物的行为会发生某种变化,给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人或多或少的启示。
    读者之窗
     让综合课程促进初中生命科学教育
    黄忠伟(广东省深圳市荔香中学)
    2007, 32(1):  72. 
    摘要 ( 68 )   PDF (141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传统的生物学教学中一些削弱生命科学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的因素,认为综合课程突出了知识综合性,淡化了学科概念,促进了初中生命科学教育。
     高中《生物1 生物技术与实践》(选修)有关问题的解答
    李存琴(海南省洋浦实验中学)
    2007, 32(1):  74. 
    摘要 ( 56 )   PDF (75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本教材内容时,遇到了一些常见的问题,请教了教材编写的专家们,专家们给予了及时、细致的解答,现整理如下:
    科技活动
     “艾滋病”知识拓展活动的设计与探究
    周贤(上海市第二中学)
    2007, 32(1):  75. 
    摘要 ( 97 )   PDF (74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设计背景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HIV病毒引起的。患者在得病后免疫系统功能会逐渐减弱以致最终丧失。目前艾滋病感染人数在逐年增加,在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29岁以下的年轻人和青少年已超过一半,所以青少年是控制艾滋病的关键人群。国内外的实践经验表明。只有广大青少年在掌握了正确的艾滋病知识后,才能成为很好的防艾信息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