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2-04-08
     人体基因组的结构
    胡以平,薛京伦
    1992, 17(2):  1. 
    摘要 ( 103 )   PDF (657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0年代以来,人们对DNA结构、DNA复制机制,基因活动的“中心法则”和基因活动的调节控制等问题均已有许多认识,使分子遗传学已经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体系,故有人将其称之为新遗传学(new genetics)。新遗传学的形成,把人类遗传学带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对人体基因组方面的研究。本文准备对这方面的进展作些介绍。
     略谈生物学试题中的简答题题型
    杨永健
    1992, 17(2):  7. 
    摘要 ( 93 )   PDF (152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一份生物试卷中,题型多少,各有利弊,在此不作评论。现仅对综合分析的简答题,谈谈个人的认识和看法。考试除了应考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外,还应考查他们分析问题和介决问题的能力,这在国家选拔人才的考试中尤为重要。要达到上述考试目的,综合分析简答题是一种较好的
     简答题若干例
    汤余健
    1992, 17(2):  8. 
    摘要 ( 108 )   PDF (162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用秋水仙素处理萌发的种子或幼苗可以诱导多倍体的形成。秋水仙素诱导多倍体的形成发生作用的主要时期在__,秋水仙素的作用是__。2.在正常进餐后4小时,对甲、乙两人的血糖浓度进行测定,甲为0.14%,乙为0.1%。然后给甲、乙分别口服100克葡萄糖,并每隔半小时测定一次血糖浓度,其结果如图。试问:
     选择题的解题技巧
    邢鹏辉
    1992, 17(2):  10. 
    摘要 ( 94 )   PDF (167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随着考试办法的不断完善,标准化考试愈来愈体现了它的优越性。为了适应新的考试形式,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解题方法,教给学生正确的解题技巧,是十分必要的。标准化考试的基本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是非题、连线题等。在这些题型中,最常用的、也是最主要的是选择题。本文着重讨论作为标准化考试基本题型之一的选择题的解题技巧。
     生物实验教学目标的制定
    秦浩然,马魁英
    1992, 17(2):  12. 
    摘要 ( 111 )   PDF (234KB) ( 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定生物学实验的教学目标,是我校进行生物实验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目标是完成实验教学和评估教学质量的重要论据,对生物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起着推动作用,对完成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实验教学任务起着保证作用。一、知识点的确定我们把知识点分为单元知识点、基本知识点和具体知识点三种。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每
     研究学习障碍 改进教学方法
    李淑梅
    1992, 17(2):  15. 
    摘要 ( 131 )   PDF (183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克服进修教师的心理障碍,对提高教学质量是十分必要的。一、进修教师存在的心理障碍《动物学》是教育学院生物科新生首先接触到的课程。随着新课的开始,学习中的心理障碍明显地表现出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①部分学员基础较差,年龄也较大,对学好动物学缺乏信心;②部分学员来校进修的动机是为了获得文凭,对学习采取应付态度;③
     环境意识教育探微
    丁治国
    1992, 17(2):  16. 
    摘要 ( 109 )   PDF (1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境意识教育是学校德育、智育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现代的中学生是未来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环境意识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我国未来环境保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那末在生物教学过程中应如何对学生进行环境意识教育呢?我的作法是: 一、寓环境意识教育于生物教学之中1、把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告诉学生。结合
     运用电教手段 优化劳技教学
    沈龙秀
    1992, 17(2):  18. 
    摘要 ( 84 )   PDF (181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劳技课是中学的一门技能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我校开设农副业劳技课的目的是使学生初步掌握本地常见动植物的养殖和栽培的知识和技能,为此,必须让学生进行观察和实习,在教学中必须加强直观教学和实际操作训练,然而,动植物养殖和栽培技能的示教困难较多。针对这种情况,我在劳技教学中尝试运用电教手段,解决了不少困难。一、运用录象,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据心理调查,人的器官对知识的吸收比率中,
     结合生理卫生教学对学生生理、心理的初步调查
    张文学
    1992, 17(2):  19. 
    摘要 ( 76 )   PDF (221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理卫生是研究人体生命活动规律和卫生保健的一门科学,主要介绍人体结构,生理和卫生方面的基础知识。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自身的了解愈来愈显得迫切,生理卫生也就成了人们青年时代的必修课程。但由于升高中不考,一般中学生视之为副课,这就直接影响了人口素质的提高。为此,本文对当地受教育者本身的生理和心理进行调查,以此期望能引起人们对生理卫生教学的重要。
     我是如何组织课外活动的
    周卓娅
    1992, 17(2):  21. 
    摘要 ( 96 )   PDF (183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全国第一届“生物百项”活动中,我组织的“奔龙公园木本植物标本采集、制作、鉴定和识别”的课外活动,在市一级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省一级评比。通过这次课外活动的组织,我得出一些组织课外活动的经验。我的经验是要组织好课外活动需要把好三个关。一要会选题。二要有较好的组织方法,三要善于总结。下面我谈谈这三个方面的
     加强动物实验教学
    邓学立
    1992, 17(2):  22. 
    摘要 ( 98 )   PDF (169KB) ( 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在中学生物教学中,如何加强动物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动物学教材共有8个实验,除“观察草履虫”和“解剖鲫鱼,这两个实验较易开出外,其他6个实验,如果不加重视就很难保质保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例如水螅因施用农药早已绝
     运用答题卡进行人工快速评卷
    牛杰三
    1992, 17(2):  24. 
    摘要 ( 110 )   PDF (168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上标准化考试形式的流行。“答题卡”和之相配套的电子评卷机进入了我国的教育领域。这就有可能用大量的客观性试题(例如选择题、判断题等),更为准确地测定考生的基本知识水平。鉴于以上优点,目前的高、初中考试中客观性试题也大量增加。由于一般高、初中没有电子评卷机,这样就加重于教师的负担。评卷时,由于题量大,需要不断对答案,使人头晕
     台湾中学生物学选修课介绍
    林英
    1992, 17(2):  25. 
    摘要 ( 168 )   PDF (176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台湾中学生物学选修科目有农产加工、禽畜饲养、水产和作物栽培四门。这四门课程的教科书于1978年1月出版。《农产加工》教科书分上、下两册,共6章,117页,主要介绍米麦、豆类、蔬菜、水果和畜产等的加工。书中有制作豆浆、豆腐、酸菜、泡菜、面包、馒头、冰淇淋、咸蛋、皮蛋、果酱、果汁、肉松、香肠等的实习内容,
     观察泥鳅尾鳍血循环的若干注意点
    谢洪祥
    1992, 17(2):  26. 
    摘要 ( 232 )   PDF (89KB) ( 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泥鳅是观察血循环比较理想的材料。泥鳅不仅容易获得,而且生命力很强。为此,我想谈谈关于观察泥鳅尾鳍血流现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1、如何防止泥鳅滑脱将一块干纱布(30厘米×25厘米)的中心对着泥鳅头部轻轻地裹住。接着将余下的纱布沿着躯干部依次向下缠绕几圈,只露出尾部。忌用草纸、布片等裹体,以免影响泥鳅的呼吸及损伤泥鳅的躯体。
     昆虫浸制标本的制作
    周照县
    1992, 17(2):  27. 
    摘要 ( 306 )   PDF (178KB) ( 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常用的昆虫标本制作方法有浸制、干燥、贴翅三种。用干燥、贴翅的方法制作体型较大,色彩鲜艳的昆虫较为方便。这类标本有容易腐烂,不易长期保存的缺点。而在制作昆虫标本时,对一些体形细小,身体柔软以及昆虫的卵、幼虫、蛹等,一般采用浸制的方法。下面谈谈昆虫浸制标本的制作过程。
     阳生植物和阴生植物
    邵世光
    1992, 17(2):  28. 
    摘要 ( 930 )   PDF (186KB) ( 1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听了一些中学的植物课后,发现在进行“叶的结构与环境的关系”这部分内容的讲述时,有的老师把阳生植物(阳地植物)和阴生植物(阴地植物)的例子举颠倒了。还有的老师对学生在回答提问时所举出的植物例子,难以进行判断,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下面我就把阳生植物和阴生值物怍一简单介绍。光是植物生活所不可缺少的环境因子之
     空肠与回肠的主要区别
    侯万儒
    1992, 17(2):  29. 
    摘要 ( 2976 )   PDF (100KB) ( 1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空肠和回肠是系膜小肠的两段。空、回两肠之间虽无明显的界线,但两者却有一些明显的区别。空肠起于十二指肠空肠曲,主要位于左上腹及右上腹。其管径较大,管壁较厚。长度约占整个小肠的2/5。空肠的肠袢多呈横位排列。回肠主要位于右下腹及左下腹和盆腔。在右髂窝处与盲肠连接。其管径较细,管壁较薄。长度
     植物的一天
    许良政
    1992, 17(2):  30. 
    摘要 ( 374 )   PDF (181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你知道短短的24小时,植物体在生理和形态上如何变化吗?本文便以单子叶禾本科植物玉米为代表,分别从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对此作一简介。一、幼苗期。这是植物一生中的重要基础发育时期。此时,植物一天代谢与形态变化主要有下述两个显著特点。其一,生长速度快,具体表现为一天中最初几片新叶的出现、新叶生长与新根生长速度
     分蘖漫谈
    洪钧寿
    1992, 17(2):  32. 
    摘要 ( 915 )   PDF (104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众所周知,禾本科植物大都有分蘖的特性。所谓分蘖即是茎基部节上腋芽产生的一种特殊分枝,并在分枝的节上产生不定根。这种产生分枝和不定根的节遂称为分蘖节。由于植物长期适应不同的环境条件,分蘖的形式有疏蘖型和密蘖型之别。疏蘖型其分蘖和不定根从地下茎的茎节上形成,但节间的距离较远,分蘖疏散故名。多年生种类属此类型的较多,并常具有地下根茎性的地下茎,又有以单轴、合轴或复轴方式进行分蘖,从而产生
     介绍几种脊椎动物的呼吸
    李卫东
    1992, 17(2):  33. 
    摘要 ( 66 )   PDF (181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脊椎动物中,不同类型的生物有着不同的呼吸方式,与之相适应的呼吸道则有着不同的构造。下面以蛙类、龟类和鸟类为例分别介绍几种不同脊椎动物的呼吸方式及呼吸道构造。一、呼吸方式的不同蛙类采用被动式的咽式呼吸方法。其呼吸过程是:口腔底下降时,鼻孔外的瓣膜开放,
     哺乳类的生态适应性简介
    汪栋
    1992, 17(2):  34. 
    摘要 ( 223 )   PDF (189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哺乳动物千姿百态,但按其生活的环境大致可分陆栖、树栖、水栖、穴居和飞行等五种生态类型,每种生态类型的动物在形态、结构及生理等方面,与它的生活习性和周围环境是相适应的。现就典型的动物作简要介绍。一、陆栖类(一) 生活在开阔草原上善长高速奔跑的
     应重视课堂练习
    卢昇芳
    1992, 17(2):  35. 
    摘要 ( 64 )   PDF (86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每节课的讲授内容多,要学生在短短45分钟内基本掌握所教的内容有一定的困难,而对于基础较差的农村初级中学的学生来说,则困难更大。所以,笔者认为,教师在备课时除了在直观教具方面应多作些准备外,还应重视设计少量课堂练习,让学生在课堂内在听完教师讲课后,用最后10分钟
     我国的自然保护法规(1979—1990年)
    张庆勉
    1992, 17(2):  36. 
    摘要 ( 142 )   PDF (150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境保护方面] 1.环境保护法(试行) 1979年9月13日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原则通过,1979年9月13日人大常委会令公布试行。2.海洋环境保法护1982年8月23日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通过,1982年8月23日人大常委会令公布,1983年3月1日生效。
     膳食纤维
    陈远飞
    1992, 17(2):  38. 
    摘要 ( 106 )   PDF (177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食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残渣,如纤维素之类,过去认为对人体只是徒然增加负担,而毫无作用。1953年Hispsley提出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是膳食纤维的概念。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膳食纤维也为人体所必需,与人体健康有关,更有人主张将膳食纤维列为第七营养素。
     人类活动与温室效应
    孙增乾
    1992, 17(2):  39. 
    摘要 ( 131 )   PDF (87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主要有一氧化碳、甲烷、氯氟烃和一氧化二氮。“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正在使其在大气中的含量显著增强,导致地球变暖。大量资料表明,全球地面平均温度上升了0.3—0.6℃,其中5个最暖的年月发生在80年代。在我国北方地区,80年代气温比50—60年
     石细胞
    张可炜
    1992, 17(2):  40. 
    摘要 ( 373 )   PDF (182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细胞是一种具有支持作用的厚壁细胞。它们有厚的、常常木质化的次生壁,具有普通的单纹孔。同时,成熟后一般都失去原生质体。它存在于植物体许多部位。石细胞的分布在许多植物中,石细胞表现为异细胞,即其形状、大小和壁的厚度等方面,较易与周围细胞区别开来。具特殊形状的石细胞,存在
     烟害
    蒋福生
    1992, 17(2):  41. 
    摘要 ( 83 )   PDF (280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社会上吸烟的人很多,他们把吸烟视为时髦。有些人认为吸烟时“吞云吐雾”,真好玩,有趣味。嗜好吸烟的人爱讲一句“名言”“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吸烟真能使人快活似神仙吗?据报道,95%的肺癌、75%的支气管炎和95%的心脏病与吸烟有关。全世界每年约有250万人由于烟草导致的各种疾病而过早死亡。从统计数据看,美国每年因
     动物是如何吸引异性的?
    梁祖霞
    1992, 17(2):  42. 
    摘要 ( 185 )   PDF (103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求偶行为,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要求能够吸引住异性。否则的话,无法续写下文,一切都会成为泡影。有趣的是,在通常情况下都是雄性追求雌性。以鸟类为例,鸟类由于具有极好的视觉和听觉,因此主要依靠表演各种动作(称“行为显示”)和叫鸣,来吸引异性。生活在森林中的飞鸟,由于视野受
     《昆虫纲》一节应增添鞘翅目内容
    袁忠
    1992, 17(2):  43. 
    摘要 ( 71 )   PDF (106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动物学》课文中,《昆虫纲》一节的教学内容只涉及了直翅目、鳞翅目、膜翅目和双翅目的昆虫知识。通过学习,使学生初步了解动物界中昆虫的形态、特征、分类等。但我认为,这4个目的内容远远不能代表作为昆虫在动物界的特殊意义,因为昆虫种类特别多,动物界的种类为150多万种,而昆虫就占120多万种,仅此一点就说明昆虫生命力的旺盛,昆
     由考到不考的变化
    苏永浩
    1992, 17(2):  43. 
    摘要 ( 15 )   PDF (106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辽宁省丹东地区自1981年开始,就把生物学列入高中招生考试科目中,到1989年为止的这9年中,考试试题以生理卫生为主,也有植物学和动物学的部分内容,并与物理,化学等学科一样以满分100分的标准计入总分。与此同时还经常对生物教师进行培训,教师的素质不断提高,加上普遍建立了生物实验室,教与学的兴趣都比较浓厚。
     校医兼生理卫生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赵连贵
    1992, 17(2):  44. 
    摘要 ( 109 )   PDF (88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据笔者了解,在一些教学班较少的城市的学校和大多数农村学校,《生理卫生》课由校医兼任。学校的校医大多数是从卫生学校毕业的,或是受过一定的卫生专业训练。他们具备一定的生理卫生基础知识和一些临床经验,对于上好生理卫生课有着一定的基础。但在教学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应引起重视。一、缺乏教育理论的指导,不得懂如何上好课大多数校医都是非师范院校毕业的,所
     谈“生殖系统”一章的教学
    李广臣
    1992, 17(2):  44. 
    摘要 ( 23 )   PDF (17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生殖系统”一章涉及到较多的性知识,使有些教师感到很难处理。过去有些教师在讲这一章时,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其一、轻描淡写,似讲非讲。这样就好象故意给学生造成难以启口的印象,人为地增加了神秘感。其二、干脆不讲,全部自学。这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结果势必使学生只能认识表面现
     普通小麦花粉植株是单倍体还是多倍体
    袁朝晖
    1992, 17(2):  45. 
    摘要 ( 224 )   PDF (91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育种学上把凡具配子(雌、雄生殖细胞即卵和精子)染色体数目的植物都称为单倍体,而遗传学上则认为植物细胞有几组染色体就称几倍体。普通小麦是六倍体,其花粉培育而成的植
     育苗育人初见成效
    陈修德,张巧珍
    1992, 17(2):  45. 
    摘要 ( 11 )   PDF (91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校于1988年秋开始筹建生物园地。当时,一无苗木、二无资金,仅有一块2亩大小的荒地。根据学校意见,首先成立了一个由教师、学生和工人三结合的生物课外活动小组。从育苗开始,筹建生物园地。生物课外活动小组,首先研讨园地的筹建实施方案,并结合劳技课进行开荒、整地、扦插、播种、育苗等活动。经过2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