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2-01-08
    植物体细胞育种
    朱开平
    1992, 17(1):  1. 
    摘要 ( 75 )   PDF (282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过去的植物突变育种是在个体水平上进行的。它的突变频率很低,通常为10~(-7),有利突变只有10~(-8),因此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如果在细胞水平上进行植物体细胞突变育种,则可大大提高其效率。植物体细胞具有全能性,即每个细胞都具有亲本的全部遗传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可再生出完整的植株。利用植物组织悬浮培养(suspended culture)和单细胞培养(culture of single-cell)技术,可使植物细胞达到3×10~5~3×10~6个/毫升。然后,对悬浮细胞进行人工诱变或让其自发突变,选出突变细胞,并保存有利突变,再经无性繁殖和诱导,再生出植株,以获得符合育种目标的新突变个体。这就是植物体细胞育种的概貌。
     恶性肿瘤与癌基因
    朱开平
    1992, 17(1):  3. 
    摘要 ( 81 )   PDF (269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癌症是20世纪世界医学界需认真对待的疾病之一。在我国每年约70~80万人死于恶性肿瘤,占死亡原因的第三位,主要年龄段为35~55岁的。每年新查出的肿瘤患者达100万人以上,使肿瘤病人总数达几百万人。从细胞水平看,肿瘤是遗传的,即肿瘤细胞的子细胞也是肿瘤细胞;从个体水平看,肿瘤则不一定遗传,但肿瘤患者的后代可因其遗传背景而易患多种肿瘤;某些癌基因的发生具种族易感性和家族史,其遗传符合孟德尔规律。因此肿瘤的发生与遗传背景有关,特别是恶性肿瘤,往往与多种原癌基因的损伤有关。当然也不排除环境因素的作用。下面仅从分子遗传学角度介绍癌基因,原癌基因的激活机理及其蛋白质产物,恶性肿瘤
     义务教育生物教材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叶佩珉
    1992, 17(1):  6. 
    摘要 ( 54 )   PDF (307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义务教育初中生物教材实验本,已于1990年秋开始在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试验工作。一年来的试验工作说明,人教版生物教材符合义务教育的性质和特点,坚持了改革创新,适合全国广大的一般中学使用。与此同时,通过教学实践的检验,也找出了生物教材实验本存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国家教委规定,1993年将在全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使用义务教育生物教材。为了使广大生物教师、教研人员和有关专家、学者了解这套生物教材,以便帮助我们将教材进一步修改好,现将这套教材的编写指导思想和教科书的改革特点简要介绍如下。
     1991年上海市高中生物学会考试题命题意图
    何绍康,杨飚
    1992, 17(1):  8. 
    摘要 ( 112 )   PDF (185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市1991年高中生物会考命题的原则与要求是;以1991年上海市高中生物学会考纲要(以下简称《考纲》)为本,试题侧重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题型上以稳定为主,沿用前几年使用的填充、选择、是非、识图答题、实验及分析说明题等六大类。试题评分中取消0.5分,每一格1分。在今年命题过程中,我们在排列双向细目表的基础上,经反复推敲和认真筛选,确定了试题中各知识点的分布,各组试题在两册教材内容中的比例以及实验题所占的比例。我们的命题意图是:既然会考是水平考试,应力求使
     对生物学简答题的探索
    李润■
    1992, 17(1):  9. 
    摘要 ( 59 )   PDF (444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答题是生物高考中的一种重要题型,近年来越来越被有关方面所重视,本刊特请有经验的教师撰写这方面的文章,并附例题及参考答案,共分2期刊登,可供有关方面参考。
     怎样开展中等师范学校劳技课的实践活动
    欧阳建良
    1992, 17(1):  13. 
    摘要 ( 60 )   PDF (296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劳动技术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根据现行中等师范学校教学计划的规定,劳动技术课总授课时数为144课时,其中基础理论占50课时,实践活动安排94课时,理论授课时数与实践课时比为1∶2。可见,在中师劳技课的教学过程中,重视和加强实践是十分必要。怎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劳动技术课的实践活动呢?通过近两年的工作,我们作了以下几方面的探讨: 一、进行两个基地的建设,为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保证两个基地是指校内实践基地和校外实践基地。我们在原来已有生物园、鱼塘、猪场和理化生等实验室的基础上,先后以近5万元的资金建起了金工室、术工室、电工室,工艺室,食用菌室、饲养房和多种养殖池。购买了机床等有关设备,引进了许多良种禽畜和菌种,为
     应重视生物学常用字读音
    李艳芝
    1992, 17(1):  15. 
    摘要 ( 63 )   PDF (326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作者不仅对学生误读生物学专业名词作了调查,还对造成这一原因作了分析。误读生物学专业名词可以看作对生物学基础知识没有很好掌握的一种表现。我国由于地域辽阔,方言种类繁多而使这一问题更为复杂化。为此,我们建议生物学教师要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教师对生物学专业名词的发音应正确。在没有把握时,要查阅字典。
     对1991年上海高中生物会考试题的看法
    唐江
    1992, 17(1):  17. 
    摘要 ( 91 )   PDF (99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纵观1991年上海市高中生物会考试题,不难看出,命题者在总结历届生物会考试题的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而对全体学生,特别是农村普通高中学生,出了一份皆大欢喜的试卷。无论是及格率还是平均分,都是很高的。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这是一份较好的试卷。但仔细分析会考试题,不足之处也是比较明显的。本人就此谈一点意见,供同行们探讨。这一意见就是试题过简过浅,不利学生智力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分析试题,不难发现题目中存在“四多”现象。①能直接在课本中找到现成答案的试题多。全卷共100个答题点,其中可从课本中找到现成答案的就有85个之多。
     《叶》一章的目标教学
    李协新
    1992, 17(1):  18. 
    摘要 ( 85 )   PDF (189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布卢姆的掌握性学习理论认为,为了有效地进行教学,首先应知道通过教学应达到的目标是什么。目标教学就是设计教学目标,即教师应知道对所教的内容在各个领域内要求学生掌握到什么程度,并围绕目标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并通过反馈—矫正系统使学生达到目标。一、根据知识结构,确定教学目标本章共分为5节,另有2个实验。就基础知识而言,包括3部分内容;一是叶的形态与结构;二是叶的生理功能(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和这些的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三是生态环境对叶的影响。以上3部分内容在教学中有不同的要求,如果从教学目标上看,可从以下3个领域进行确定。
     对《人体与卫生》新教材的教法研究
    严鸿琪
    1992, 17(1):  20. 
    摘要 ( 97 )   PDF (227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华东师大生物系和上海师大生物系组织编写的《人体与卫生》这本新教材从学生易于接受的有关人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知识为基础,引伸出保健和对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整本教材体现了三多二加强,即插图多、实验多和联系实际的内容多,在能力培养和素质培养上有了加强。书中的插图近200幅。各种演示实验和联系自身的实验共20多个。这样能使学生充分地动手动脑,从自已的实践中获得有关的知识和基本技能。本书从绪论开始,每个章节中都贯穿了看一看,想一想,做一做的内容,使学生能充分联系实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在《人体与卫生》所有有关的章节中,都叙述了讲究卫
     中学生应了解一些急救常识
    姚干生
    1992, 17(1):  21. 
    摘要 ( 50 )   PDF (120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疫病可通过治疗而康复。但在现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因外伤、中毒等原因而引起的疾病如未作及时处理就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突出。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在于许多人不懂得基础急救常识。如果我们能普及这方面的知识,那么这种现象就可大为减少。在生物学教学中,应适当补充一些急救常识,以弥补人们在此领域里的不足。几年来我在方面的具体做法是; 一、结合课堂教学,经常向学生介绍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例如在初三生理卫生课上,在讲到呼吸过程时,向学生讲授有关煤气中毒急救和人工呼吸方法的知识,在讲到食物中毒
     培养学生归纳能力的初步探索
    郑延珍
    1992, 17(1):  22. 
    摘要 ( 68 )   PDF (178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众所周知,通过教学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要发展他们的智能,其中训练他们归纳知识能力就是发展智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就自己在教学中作过的一些初步尝试,谈一谈这方面体会。一、现状调查为了调查学生的归纳能力,我在1989年上学期期末,在生理卫生试卷中有意识地安排了一道填空题:肝脏的主要功能有①__、②__③__、④__和⑤__。阅卷的结果是,三年级6个班共267学生,除没做的2人外,答对的不到10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一不完全照抄书本,未能做到条理化;二是不能按要求归纳为五点,例如肝脏的功能之一是合成糖元,并维持血糖含量的相对稳定。不少学
     怎样加强初中生物实验教学
    楼望本
    1992, 17(1):  23. 
    摘要 ( 72 )   PDF (197KB) ( 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物包括植物,动物和生理卫生,是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只有通过加强实验教学,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地完成教学任务。诸暨市早在1981年就开始建立农村初中实验中心。随着几年制义务教育的实施,乡中、乡校的实验室普遍建立。在如此有利的条件下,实验中心怎样发挥作用呢?我们的做法是: 一、依领靠导,实现生物教师专业化。现在我市教学系统各级主管部门,对生物这门学科已引起重视,专门召开了市生物研讨会、生物标本制作展评、组织全市生物教师听课、还抽调人员对全市各初中生物实验教学进行检查等,改变了过去把生物课当副课的现象。由于领导的重视,各校的生物教师已基本
     对黄瓜花和葫芦科特征中雄蕊个数确定之我见
    姚乃祯
    1992, 17(1):  26. 
    摘要 ( 180 )   PDF (95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级中学课本(试用本)植物字全一册第146页提到黄瓜花“雄花有雄蕊5枚”。同页在总结葫芦科的主要特征时又提到“雄蕊5枚”。笔者在解剖观察了课本提到的瓜类和未提到的苦瓜、瓠瓜、丝瓜的雄花后,发现除丝瓜的雄花因种的不同而有雄蕊3枚(我地俗称猪儿丝瓜)与雄蕊5枚(我地俗称腺丝瓜)外,其余几种瓜类雄蕊均为3枚。1枚具1室,另2枚
     我国人口的现状
    王精明
    1992, 17(1):  27. 
    摘要 ( 118 )   PDF (93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人口剧增带来的各种问题已使人们认识到控制人口数量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意识到计划生育应是我国长期的基本国策。当前,我国人口的状况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增长速度快。建国以来,我国的人口增长速度是相当快的,超过历史上的任何年代,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1962年至1965年,我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高达28.4‰,70年代以后才开始下降。我国大陆现有的11.3亿人口中,70%左右也就赴7亿多人是在建国后出生的。尽管人口自然增长率现已下降至14左右,但比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仍然较高。二、人口基数大。11亿多的人口,这是一个庞大的基数,在世界占第一位。由于人口基数大,每年增加的人口绝对量也就大。从1963年至1973年,几乎每年增加2000万左右的
     “淡水养鱼”一节教学改革的尝试
    王夏农
    1992, 17(1):  28. 
    摘要 ( 78 )   PDF (216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校地处农村,农村学生比例很大,每年除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学生能升学外,多数学生要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针对这种实际情况,我认为,农村中学开设动物学课程,除使学生获得系统的动物学知识外,更重要的是使他们获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回到农村后能在发展本地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基于这种指导思想,我在讲授动物学第九章,第二节鱼纲中的“淡水养鱼”一节时作了一点改革尝试,珂将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一、教学时间和教学地点的变动“淡水养鱼”一节,一般安排在元月上、中旬讲授(17周—18周之间)。也有的教师安排在春季开学初,时间在2月下旬或3月上旬。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在生产实践上都不是淡
     河蚌标本的制作
    孙秀芳
    1992, 17(1):  29. 
    摘要 ( 84 )   PDF (113KB) ( 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河蚌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十分敏捷,当受到轻微惊扰时便会立刻缩回斧足,紧闭贝壳。因此,要制作斧足伸出的标本,难度较大。我们用慢性麻醉法,克服了这一困难。每到(?)秋季节河蚌上市时,买上几个活河蚌。由于秋天室温较低,整个麻醉过程最好存阳光下进行。将河蚌放入盛水的小号瓷盘中,稍微倾斜瓷盘,使蚌体二分之一露出水面,斧足部分涉入水中。为了缩短麻醉时间,水不宜放得过多。待斧足有一部分伸出时,用镊子夹取约米粒大小的固体氯化镁,轻轻地从盘子边缘放入水中。不要使水波动,并注意观察斧足的变化。只要斧足不往回缩,就每隔3—5分钟放一次氯化镁,使液体的浓度逐渐增大,直到将河蚌麻醉为止。然后放入5%甲醛溶液中长期保管。可作为河蚌的内形标本供教学时观察用。
     漆膜标本制作方法的改进
    董必慧
    1992, 17(1):  29. 
    摘要 ( 16 )   PDF (113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漆膜标本是腊叶标本的一种类型,但又不同于一般的腊叶标本。一般腊叶标本虽然制作简便,但不能保色,而且在使用过程中容易破损。丽漆膜标本比较牢固,不易损坏,但是保色还不够理想。为此,笔者对这类模本的制作,进行了一些改进,使制成的标本色彩逼真。现将具体制作方法介绍如下: 一、限材:在晴天上午,将从野外采集(?)的叶片、花或整株植物,带回实验室进行清洁和整理。然后上标本夹稍加压制,使植物材料平展而不卷曲。应注意压制的时间不宜太长,否则,植物材料会因失水过多而变软,不便于以后的操作。
     松属植物种子的胚乳和种翅的由来
    蒋晓明
    1992, 17(1):  30. 
    摘要 ( 455 )   PDF (106KB) ( 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植物学》课本中在介绍裸子植物这一类群时,是以松为代表具体讲述的。这里说的松不是指某一个种名,而是松属植物的泛称。在讲述松的生殖内容时,最后有这样一段话“每个鳞片上都生有两个由胚珠发育而成的种子,种子里有胚和胚乳,种子具有膜质翅,因此种子可以随风传布。”(第194页倒数1—3行)学生对松的种子的胚乳是否与被子植物的胚乳来源相同,种翅是不是种皮的结构提出疑问。下面简要谈谈松属植物种子的胚乳和种翅的发育过程。松属植物都是雌雄同株,大孢子叶球(即课本中说的雌球花)生在新枝的近顶部,初生时红色或紫色,以后变绿,成熟时为褐色。大
     高等植物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的方式
    李韶山
    1992, 17(1):  33. 
    摘要 ( 309 )   PDF (193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等植物固定二氧化碳的生化途径有3种,即卡尔文循环(C_3途径)、四碳二羧酸途径(C_4途径)和景天科植物酸代谢途径(CAM途径)。根据光合二氧化碳固定方式的不同,高等植物可分为C_3、C_4植物和CAM植物。在C_3途径中,碳素同化的最初产物是三碳化合物三磷酸甘油酸(PGA),C_3途径因此而得名。以这一途径来同化碳素的植物有水稻、小麦、大豆、棉花等。在C_3植物中,二氧化碳的接受体是核酮糖-1.5-二磷酸(RuBP),通过羧化、还原、更新三个阶段形成单糖,同时RuBP得到再生。动力学实验
     气孔的发育及其类型
    陆静梅,杨凤清,谷颐
    1992, 17(1):  36. 
    摘要 ( 229 )   PDF (188KB) ( 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孔是植物体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门户,又是水份蒸腾的通道,还是外界水份和农药、肥料的入口。围绕气孔的是两个保卫细胞,所以,气孔是开口处和两个保卫细胞的统称。气孔周围往往还有一些不同于表皮的细胞叫副卫细胞,两者构成气孔复体。一、气孔的发育气孔分布在植物体地上部分的茎叶器官表皮中,主要在叶的下表皮(少数植物例外)。在幼嫩植物的茎尖叶原基或表皮原处分生组织活动的主要时期完成以
     肺内的血管
    吕方林
    1992, 17(1):  37. 
    摘要 ( 1500 )   PDF (103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肺内具有两套血管系统。一套是肺循环血管系统。肺动脉从右心室发出后随支气管经肺门入肺。其分支与交气管树伴行,最后形成包绕于肺泡壁上的毛细血管网。在这里,由于肺泡和呼吸性细支气管内的氧分压比毛细血管的大,而二氧化碳的分压比毛细血管的小,所以氧进入毛细血管,二氧化碳从毛细血管出来,进入肺泡。毛细血管网再逐渐汇合成小静脉,最后汇合成肺静脉,回源至左心房。这套血管系统的功能是进行气体交换作用。另一套血管系统属体循环的一部分,包括支气管动脉、毛细血管网及支气管静脉。支气管动脉起始子胸主动脉或助间动脉,而不是肺动脉,每肺一般有1~3条,较细。入肺后其分支也与支气管树伴行,沿途形成各级毛细血管网。其内流的是动脉血,所以营养着肺内的细
     钙及钙调素在神经系统信息传递中的作用
    梁润梅
    1992, 17(1):  38. 
    摘要 ( 85 )   PDF (189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a~(2+)是体内最主要的调节因子之一,它的作用非常广泛和重要,几乎遍及机体的每个细胞,与许多重要生理活动息息相关。近年来的研究证明,Ca~(2+)是通过Ca~(2+)—依赖性调节蛋白发挥作用的。这类调节蛋白种类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钙调素(calmodulin简称CaM)。CaM是一种酸性耐热球蛋白,由148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它广泛存在于各类真核细胞,并作为Ca~(2+)的受体影响细胞的多种功能。本文就钙及钙调素在神经系统信息传递中的作用作一简单介绍。细胞是构成机体的最小单位,细胞膜是一种起屏障作用的边界,将细胞彼此隔开。必须通过某种联系结构,如突触,才有可能将信息由一细胞传到另一个细胞。神经系统的信息传递主要就是通过突触传递完成的。信息经过突触的传递不是简单的电信号联系,而是以化学递质(即神经递质,简称递质)的中介。突触
     浓缩尿和稀释尿
    李慧
    1992, 17(1):  40. 
    摘要 ( 460 )   PDF (187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尿的浓缩或稀释,是比较尿和血浆的渗避压而言。如果尿的渗透压高于血浆,则称浓缩尿;反之,称为稀释尿。肾脏在泌尿过程中,会根据体内的含水量,通过排出浓缩尿或稀释尿,来维持体内水的平衡,从而保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尿在生成过程中怎么会发生浓缩或稀释呢?目前认为,其机制类似于物理学的逆流系统原理,因而提出了逆流学说。一、逆流倍增作用逆流倍增是物理学的一个概念。如图1所示“U”形管,其下面相通,中间有一层具有特殊选择性的隔膜。当液体由降支流入升支时,则会逆向流动。这是由于升支溶液的溶质分子能透过隔膜向降支移动,而水则不能的缘
     菟丝子对大豆作物危害的防治
    朱金明
    1992, 17(1):  42. 
    摘要 ( 110 )   PDF (201KB) ( 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寄生性种子植物可根据正常叶的有无可分为两类,全寄生和卡寄生类,菟丝子(Cusctua chinensis)属全寄生类。这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也是大豆田里常见的杂草。菟丝子的叶退化成鳞片状,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故不能制造有机养料,而营寄生生活。黄色细丝状茎能生出许多不定根,伸入大豆茎内,彼此以维管接通,吸取大豆茎里的水份及养料。受害大豆的植株由绿变黄,乃至枯萎。轻灾时幸存无几,重灾时颗粒无收,造成部分农户种豆不得豆的苦恼。就拿我校所在一个村落地区近4年来季节追踪调查记录为例(见表):
     腿的妙用
    李学蛟
    1992, 17(1):  42. 
    摘要 ( 249 )   PDF (102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俗地理解,腿是用来走路的,其实不尽然。请看下面几种动物对腿的妙用。残体自卫的腿:蚱蜢由于身体纤细,跳跃能力极强。按体重和跳跃距离相比,它的一跃相应于人跳过足球场的三分之二的长度。奇怪的是,当它被捉住时,为了逃命,自已会掉下一条腿,留下一条腿跳着逃跑,生物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残体自卫”。能吸吮食物的腿,苍蝇的六条腿上不仅密生着细毛,而且还有能分泌粘液的肉垫。每根细毛可携带60万个病原菌,肉垫能品尝食物的
     噬菌体的应用及其它
    赵剑
    1992, 17(1):  43. 
    摘要 ( 138 )   PDF (103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噬菌体是一类侵染细菌、放线菌的病毒,它们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凡有细菌的地方几乎都有噬菌体。又内于噬菌体的生物学特性,使其在人类的生产实践和生物学理论研究中都有重要的价值。首先,在分子生物学研究中,由于噬菌体结构简单,仅含蛋白质和核酸,便成为进行分
     对高中实验有关操作问题的解答
    胡泉根
    1992, 17(1):  45. 
    摘要 ( 78 )   PDF (186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一、观察植物细胞的有经分裂1.在培养洋葱根尖时,为什么要经常换水? 答:由于水中微生物的活动和根细胞的活使代谢产物增加。此外还由于不断产生CO_2,使水中H_2CO_3增多,氧缺乏而微生动如细菌的大量繁殖也使水质受到污染。这些都不利于根尖的生长。所以要经常换水,一般每天换水1到2次即可。2.什么是碱性染料?什么是酸性染料? 答;染色基团是阳离子的为碱性染料。如番红、龙胆紫和亚甲蓝等。染色基团是阴离子的为酸性染料,如固绿、曙红等。3.在一块装片上、为什么可找到有丝分裂各个时期的细胞?
    小学自然教师的素质亟待提高 
    周卫东
    1992, 17(1):  46. 
    摘要 ( 35 )   PDF (98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近年来一直从事小学自然教师的进修、培训工作,并经常到小学听课。耳闻目睹,深为小学自然课的现状担忧。如有的教师讲课时把细菌说成是“传播疾病的微小动物,”将银杏的种子叫果实。还有些学生提出:“大麦为什么不在春天播种”等问题,一些教师也无法给予学生满意的回答。如此种种,无不反映了目前小学自然教师素质偏低的状况。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何在?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自然课不够重视。由于升学不考(有的考了也只作参考),学校领导往往只顾眼前,视自然课为可有可
     对《生理卫生》课本中呼吸一章实验的疑问和建议
    张祥镛
    1992, 17(1):  47. 
    摘要 ( 81 )   PDF (106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理卫生》第五章呼吸系统的实验和实习,安排了三个内容。实验内容1.验证人体呼出的气体中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课本73页第4行的实验设计是用干净的玻璃管向石灰水内吹气,观察石灰水是否发生浑浊现象。如此设计的实验做法,与小学自然第四册第14页作业描述无异,实验结果只能表明呼出的气体中含有二氧化碳。但是否“较多”;与什么相比,“较多”:是否与吸入的空气相比,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就本实验而言,并没有得别证明。这是疑问一。实验内容2.肺活量的测定。课本73页第7行“迅速……用力吹气”的实验指导,“迅速”两字,为什么?这是疑问之二。因为肺活量的概念不同于时间肺活量的概念,肺活量测定时并不限制呼气的时间,只需作最大限度的
     全国青少年首届生物百项活动成果评选在京闭幕
    刘国璋
    1992, 17(1):  47. 
    摘要 ( 47 )   PDF (106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1年10月13日,全国青少年生物百项活动成果评选在首都北京降下了帷幕。10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中国科协副主席,学部委员吴阶平,学部委员、本届生物百项活动评委会名誉主任裘维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会名誉主任、学部委员唐敖庆等14位领导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首届全国青少年生物百项活动评选发奖大会,并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获奖的学生、教师代表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领导对青少年生物百项科技活动的关怀和重视。首届全国生物百项活动成果评选共评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