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2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6-06-08
     病毒基因转移载体——真核基因工程的工具
    张德礼,朱关福
    1996, 21(6):  1. 
    摘要 ( 103 )   PDF (363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病毒载体是进行真核细胞基因工程的有力工具。 病毒载体介导的基因转移,是将需要转移的外源DNA插入病毒DNA或RNA中,借助病毒的浸染机制将其携带进入体细胞,并整合入体细胞基因组中。至于RNA病毒,则可通过逆转录酶的作用产生cDNA克隆,进而用来感染机体。通常采用的逆转录病毒载体当属典型代表,并且应用最广。植物病毒载体在基因转移中也有独到用途。 就病毒基因转移体而言,由于病毒基因组结构简单,分子背景比较清楚,易于改造和操作,转染率高,有较高的靶细胞特异性,这些都是其它载体系统所无法比拟的,故在真核细胞
     世界征服癌症的新方法
    李景林
    1996, 21(6):  4. 
    摘要 ( 71 )   PDF (185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癌症是造成人类死亡的五大疾病之一,在全世界52亿人口中,按每年计,约有700万人患癌症,500万人死于癌症,几乎每秒钟就有一名癌症患者死亡。我国目前12亿人口中,按每年计,约有150万人患癌症,110万人死于癌症。在死亡人数的排行榜上,死于癌症的列第二位。多年来,各国科学家为征服癌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现在,虽然还不能说癌症可以根治,但下面的资料令人鼓舞。
     中学《生物》插图的教学初探
    张耘生
    1996, 21(6):  7. 
    摘要 ( 78 )   PDF (183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80年代以来,国内外生物学教育改革中均把教材建设放在首位,中学生物教材的内容、体系有了重大改革。教材中插图的数量和类型明显增加,成为新教材知识结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生物学教学质量,笔者从理论和实践上对生物学教材的插图及其教学方法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对插图教学的原则和方法作如下探讨。
     谈差生的思维特征及教学对策
    张法英
    1996, 21(6):  10. 
    摘要 ( 82 )   PDF (160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经过对差生的思维特点进行分析,发现他们都存在一些共同的特征。只有针对这些特征在教学中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提高教学效果。下面就这一问题谈一下个人看法。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教学方法改革点滴
    俞金姣
    1996, 21(6):  13. 
    摘要 ( 52 )   PDF (255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对普通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实际状况,根据浙西地区农业生产落后的实际,笔者以市场经济的需要为契机,从应试教育转移到素质教育,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寓教于乐,把培养21世纪生物科技队伍的后备力量和普通合格的劳动者任务结合起来,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重视综合素质的发展,全面提高生物学教学的质量等方面作了如下探索。
    结合新教材进行青春期教育的尝试
    陈星奎,王励君
    1996, 21(6):  16. 
    摘要 ( 67 )   PDF (189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编初级中学《生物》第二册,较传统教材更注意联系学生实际,特别最“生殖发育”一章,增加了青春期发育和青春期卫生方面的内容。运用教材这部分内容对学生进行性生理、性心理方面的教育,可以使学生以生物学的眼光看待自己身体上正在出现的各项新的变化,科学地、认真地加以对待,破除对性的神密感,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具体的做法和体会如下:
     初一植物学教学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的体会
    马菊梅
    1996, 21(6):  18. 
    摘要 ( 63 )   PDF (182KB) ( 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学有许多知识点与现实生活联系都比较密切,如何将植物学知识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联系起来,使学生觉得学有所用、学有所乐,并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也是我们生物教师应积极思考、认真讨论的问题。本人通过几年的教学工作,体会最深之处就是将理论始终联系于实际之中,便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生物学教学中的性教育初探
    刘清
    1996, 21(6):  20. 
    摘要 ( 93 )   PDF (180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性教育是关系到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的大事。几年来,我结合生物学科中的某些相关知识点,再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生理和心理特点的学生,分别实施有针对性的性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高中生生物学学习方法辨析
    陆婉根
    1996, 21(6):  22. 
    摘要 ( 84 )   PDF (250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确的学习方法,能提高复习效率,提高生物学教学效果。我对我校89、90、92届三届高二年级学生,以问卷、座谈会等各种方法,对学生学习方法进行调查分析,初步结果如下:
     动物躯壳标本
    龙昌达
    1996, 21(6):  24. 
    摘要 ( 114 )   PDF (86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中,常常要用到模型、挂图、活体生物、生物标本等直观教具。其中学生最感兴趣的,还是生物标本与活体生物。但受季节、地域及学校条件的限制,不少生物教师在教学中无法获得活体生物及生物标本,影响了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教学实践中,我发现部分动物的躯壳没有物尽其用,试将其制成躯壳标本,用于教学,效果不错。如常见的蝉、虾(部分)、蟹、河蚌及螺类等。现简介如下: 一、躯壳标本的采集、制作与保存 1、躯壳的采集 由于制作该类标本的材料主要是动物的躯壳,所以既可以采集活体动物,如蟹类、螺类等;也可以只在野外采集动物的空外壳,如蝉的蝉蜕、贝类的空贝壳等;还可以收
     解答遗传题的十种常用方法
    刘松
    1996, 21(6):  27. 
    摘要 ( 107 )   PDF (251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是中学生物学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历年高考会考的热点。尽管其知识的应用灵活多变,题型的设计花样百出,但解题方法却有章可循,归纳起来,常用的方法就有十种之多。
     解剖蜡盘的复形方法
    金世珍
    1996, 21(6):  29. 
    摘要 ( 197 )   PDF (92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解剖蜡盘是学生实验必要的用具之一。但使用久了,里面的石蜡千疮百孔,影响解剖实验效果。为了不影响实验效果,又节约经费,需要对蜡盘重新熔化冷却,才会复形。但在冷却后,
     也说“五谷”
    张惠英
    1996, 21(6):  32. 
    摘要 ( 82 )   PDF (100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五谷丰登”诸语中的五谷,究竟是指哪些农作物呢? 李景林同志《何谓五谷》(见《生物学教学》1993年第10期)一文指出:“不同的历史时期,
     生物科技活动的类型
    蒋鹏
    1996, 21(6):  33. 
    摘要 ( 84 )   PDF (97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科技活动的内容十分广泛,它包括了教材中全部生物学知识所幅射的范围。为了便于活动选题、制订活动计划,笔者根据活动的目的,把生物科技活动的内容分为基础类、经济类、探究类和宣传类等类型进行介绍。
     缺钙与补钙
    成文禄,怀新来
    1996, 21(6):  39. 
    摘要 ( 76 )   PDF (91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钙是人体成长和生理活动所必不可少的矿物质,对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和老年人更为重要。在人体内钙的含量较多,约占人体重的1.5~2.2%。其中99%以上的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其余的钙分布在血液和细胞
     被误解的动物
    林三睦
    1996, 21(6):  41. 
    摘要 ( 61 )   PDF (95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古人称河蟹为“无肠公子”。其实这是对河蟹结构观察不详之故。河蟹的腹部(分7节)已退化成蟹脐。蟹脐的内壁紧贴在头胸部的腹面,外壁暴露。只要扒下蟹脐,可在蟹脐内壁的中央看到一条突起的肠,肠里有黑色的内容物,肛门开口于腹部的第7节上。
     糖尿病患者为何常有“三多一少”的症状?
    朱怡恒
    1996, 21(6):  42. 
    摘要 ( 107 )   PDF (81KB) ( 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内分泌疾病,它以糖代谢紊乱为主要表现,主要是由于体内胰岛分泌胰岛素不足,导致糖代谢紊乱,使血糖过高,出现糖尿。在临床上常有“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即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轻。
     测谎仪与人体生理反应
    林昌铋
    1996, 21(6):  45. 
    摘要 ( 109 )   PDF (96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世界各国研究测谎技术方兴未艾,一些国家专门建立了测谎学校,我国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就有测谎实验中心,测谎准确率达98%。上海市某机关的保险柜里丢失了一支64
     血泡内究竟有哪些液体
    刘永
    1996, 21(6):  47. 
    摘要 ( 479 )   PDF (195KB) ( 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物》“动动脑”中有一题:当人进行体力劳动时,有时手掌会磨出水泡或血泡。水泡和血泡内各含有哪些液体?该课本的教师教学
     当心医院的“现代垃圾”
    韩跃杰
    1996, 21(6):  49. 
    摘要 ( 80 )   PDF (93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疗条件的提高,很多医院推广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但随之而来的用后处理工作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近年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很多小学生用一次性针管或输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