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21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6-07-11
     奇特的地衣
    俞森华
    1996, 21(7):  1. 
    摘要 ( 61 )   PDF (331KB) ( 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衣占据广阔的生境范围,“足迹”遍及全球,但它却很少受到人们的注意。人们虽然常在树皮、岩石上见到地衣,可是并不认识它,却往往把地衣、苔藓植物,以及一些气生藻类混称为青苔。作为一名地衣学工作者,笔者欲就地衣的独特之处作一介绍。
     无丝分裂
    朱星海
    1996, 21(7):  4. 
    摘要 ( 651 )   PDF (167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1841年Remak发现细胞无丝分裂以来,关于动、植物无丝分裂方面的知识已积累了很多,如在原生动物(特别是纤毛虫类)、高等动物胚的胎膜、填空组织、肌肉组织、神经细胞中;在植物各种器官的薄壁组织、表皮、生长点、根尖细胞靠近表皮的部分、木质部细胞、绒毡层细胞、胚乳、小孢子中都有发现。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无丝分裂地位的看法见仁见智。 一、无丝分裂的方式 无丝分裂是指处于间期的细胞核不经过任
     唾液取法的改进
    王守民
    1996, 21(7):  7. 
    摘要 ( 130 )   PDF (90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物》第三册“观察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实验中,取唾液的方法所需时间长,约3分钟,而且获得唾液量较少。针对这两点不足,经过多次实验,进行了改进,具体方法是:用凉开水漱口后,将口闭合,收缩腮部肌肉,
     生物学兴趣教学三层次
    田洪民
    1996, 21(7):  9. 
    摘要 ( 71 )   PDF (249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在教学调查中发现,多数人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往往局限于兴趣的初级阶段——兴趣的激发,忽视了对兴趣的巩固和发展。兴趣的培养应该包括兴趣的激发、兴趣的巩固和兴趣的发展三个层次。本文就这三个层次谈谈自己在教学中的做法,以求共识。
     遗传几率题解法浅谈
    钱留华
    1996, 21(7):  13. 
    摘要 ( 38 )   PDF (158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观近几年的各类试题,遗传几率题出现的频率较高。如何根据不同的题目采取不同的解法,从而快速得到准确的答案呢?下面以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几率题为例谈谈其解法。
     谈谈“生物的进化”一节的教学
    徐生卫
    1996, 21(7):  16. 
    摘要 ( 56 )   PDF (166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球上的生物种类达二百多万种,真可谓丰富多彩,纷繁复杂。如此众多的生物之间有无内在联系(即亲缘关系)呢?学生往往缺乏系统完整的了解,因而,提高对此问题的认识,不仅可以使学生从更高层次去理解各个生物类群的结构、功能、生理和行为特点等知识结构,更有助于他们树立生物进化的观点,所以提高本节课的教学质量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此节课的教学谈谈我们的做法及体会。
     再谈碘与人体
    刘英明
    1996, 21(7):  20. 
    摘要 ( 87 )   PDF (160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碘是甲状腺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因此碘的摄取与甲状腺疾病有密切关系。现将有关内容再作简要介绍:
     生物课堂教学的提问技能初探
    宋歌
    1996, 21(7):  23. 
    摘要 ( 74 )   PDF (274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问是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教学手段。它被运用于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成为联系师生双边活动的纽带,开启学生智慧之门的钥匙。随着微格教学的开展,提问作为一项可操作、演示、评价、把握的课堂教学技能被提了出来,日益受到大家的重视。
     对双因子杂交F_2基因型、表现型比例的教学补充尝试
    赵立斌
    1996, 21(7):  25. 
    摘要 ( 103 )   PDF (70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人教社高中生物(必修)教材在解释孟德尔自由组合规律的豌豆杂交(即双因子杂交)实验结果时,对F2中出现的9种基因型、4种表现型作了扼要总结说明。这部分知识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凭借课本多数学生往往对此难以理解。为此,我在授课时采取了如下内容的补充:
     观察小鱼尾鳍内的血液流动实验改进
    周广美
    1996, 21(7):  27. 
    摘要 ( 99 )   PDF (85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新编初中《生物》第二册实验五,用显微镜观察小鱼尾鳍内的血液流动的方法步骤是如下进行的:
     葡萄糖体外燃烧的演示实验
    朱跃辰,李香梅,田庄
    1996, 21(7):  28. 
    摘要 ( 291 )   PDF (86KB) ( 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课本第二章的“能量代谢”内容中讲到:“葡萄糖在体外燃烧,能量是一下子放出来的,而葡萄糖在体内氧化分解,要经过许多中间步骤,能量是逐步释放出来的。”为了使学生准确理解这句话,有必要给学生提供感性知识,为此,笔者设计了葡萄糖体外燃烧的演示,并在课上讲述这部分内容时向学生演示,方法如下;
     编制数据选项选择题
    刘克汉
    1996, 21(7):  32. 
    摘要 ( 91 )   PDF (86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无论是会考、高考,还是平时检测使用的生物学试题,都少不了以数据作为选项的选择题。一般地说,这一类选择题的命题意图在于让学生回忆和再认识已经学过的生物学知识中有关的数据事实。这对于促进学生掌握有关的生物学一般原理,知道并记住有关的基础知识,是大有裨益的,必不可少的。
    鱼鳍作用的实验 
    吴俊莲
    1996, 21(7):  34. 
    摘要 ( 401 )   PDF (92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目的:通过实验观察鱼的运动,了解鱼鳍的作用 实验材料:活鲫鱼3条、玻璃缸、剪刀、水。 方法步骤:把3条鲫鱼分别放入甲、乙、丙3只盛有清水的玻璃缸内,先观察它们的运动状态,为下面实验作对照。 首先把甲缸内的鲫鱼剪去胸鳍和腹鳍,放入水中,看它游泳时会产生什么现象?
     谈谈量子生物学
    李万仓
    1996, 21(7):  36. 
    摘要 ( 173 )   PDF (325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代表生物学发展方向和主流的是分子生物学。与此同时,从电子水平上解释生命现象的研究也已开始,并卓有成就,这就是站在质子和电子的角度看生命现象的量子生物学。
    试管婴儿漫话
    苏兆瑞
    1996, 21(7):  40. 
    摘要 ( 76 )   PDF (177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生育的原理说起来并不复杂:成熟的精子和卵子在女性的输卵管内会合受精,受精卵着床于子宫而发育成胚胎,经过“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个新生的婴儿便来到了人间。可并不是所有男女婚后都能顺利完成受孕这一过程,于是便有了占育龄夫妇相当此例(中国大陆为2~6%)的不育夫妇。
     人类生存的第二空间——海洋
    昝普功
    1996, 21(7):  42. 
    摘要 ( 99 )   PDF (167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在世界人口总数是53亿,且还在以每天25万,每年9千万到1亿的速度在增长。按照这一增长速度,再过40年,地球人口承受力将逾过饱和线,达到120亿。与人口迅猛增长恰恰相反的是,全球可耕地面积急剧递减,每4年就减少相当于我国的可耕地面积。世界粮食人口问题专家莱斯特·布朗提醒人们:“全球粮食产量80年代达到极限,不能再指望靠技术进步来提高了。”然而来自矿物资源部门的报告更令世人担扰,按目前开采速度,再过90年后,这些不可再生的陆地矿物将被开发殆尽,也就是说,等我们的孙子成年后就无矿可开,无藏可采了。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今天正在威胁着人类生存的客观现实。 当陆地资源日渐枯竭、地球“人满为患”时,人类未来的出路在哪里?美国科学家林德博士估计,到2000年世界人口总数的75%将居住在占地球表面约8%,宽为60公里的海岸带上。
     浅谈蛋白质合成中的数字关系
    吴盛芳
    1996, 21(7):  45. 
    摘要 ( 88 )   PDF (82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一些试题中常常出现,DNA分子上六个、转录链上三个、mRNA上三个核苷酸(或碱基)决定蛋白质(或多肽)中一个氨基酸的比例关系。严格地说,这种比例关系是错误的。这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说明。
     下表皮观察实验的改进
    严雪梅,冯地国
    1996, 21(7):  48. 
    摘要 ( 64 )   PDF (96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民教育出版社版九年制义务教育制教材初中第一册生物学教科书第50页,有关植物叶片下表皮的观察实验,是用镊子撕取蚕豆(Vicia faba L)等植物的叶片下表皮进行观察。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有两个困难:一是由于季节原因,实验时不易采集到蚕豆叶;二是学生实验用具质量不高,很难用镊子撕下植物叶片下表皮,因此,学生实验效果不理想。鉴于上述原因,我们将此实验作了部分改进,具体方法如下:
     造成“夏眠”主要因素是水
    高凤珍
    1996, 21(7):  50. 
    摘要 ( 170 )   PDF (126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235页有这样的叙述:“温度对动物的生活习性也有明显的影响,在炎热的夏季,鸟类主要在晨昏较凉爽的时刻活动,中午就隐伏不动了。有些动物在夏天蜇伏在洞穴里休眠,如蜗牛。”书中把蜗牛的夏眠现象在“温度”因素中介绍,认为影响动物夏眠的主要生态因素是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