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2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6-05-08
     传递生命信息的“邮递员”——G蛋白研究进展
    姜德胜,卢红
    1996, 21(5):  1. 
    摘要 ( 79 )   PDF (176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生命信息究竟是怎样传递的?”这个玄妙的科学命题在困扰了人们半个多世纪后,今天终于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露出了“庐山真面目”。1994年度颁发的诺贝尔医学奖褒奖了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G蛋白的发现及其作用”。 G蛋白是由美国科学家Alfred G.Gilman和Martin Rodbell分别发现,并由他们首次阐明了G蛋白在生命信息传送中的作用。由于他们的开创性工作,拓展了人类的认识领域,使人们对某些疾病的发生和防治有了新的认识。
     DNA指纹术研究进展
    奇云
    1996, 21(5):  3. 
    摘要 ( 100 )   PDF (268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什么是DNA指纹 人体包含有100万亿个细胞,它们组成各种器官和组织。染色体是遗传物质,存在于细胞核内。每个人体细胞内含有23对染色体,它们大小各异。遗传信息贮存于染色体内的DNA分子中,也就是说,基因的化学本质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每个DNA分子含有很多个基因,基因的复制就是通过DNA的复制来完成的。DNA通常以双螺旋型的双链存在,它的基本组成单元是四个碱基,即腺嘌呤(A)、鸟嘌呤(G)、胞嘧啶(C)和胸腺嘧啶(T)。DNA双链通过氢键按A-T、G-C的互补配对方式绞结在一起。上述四种碱基在DNA长链中的不同排列组合,构成了一系列密码,在受精卵到个体形成的整个过程中起到调控作用,从而使得人类个体之间的特征千变万化,互相区别。
    高中生物学科师、生“双向”素质培养初探
    刘静利
    1996, 21(5):  8. 
    摘要 ( 85 )   PDF (163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开展素质教育中,我们从高中生物学科的师、生“双向”素质(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学生的智力素质)培养上进行了探索。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在此,将我们实施“双向”素质培养的具体做法简介如下: 一、提高生物教师业务素质,是提高素质教育质量的关键 素质教育就学校教育而言是针对学生的教育影响素质教育质量高低的因素,直接取决于素质,所以,对学生的素质教育,首先依赖于教师素质的提高。我县高中生物师资力量与其它学科相比始终比较薄弱。全县高中生物顺合格学历达标系仅有18.2%,而教龄在5
     联系课本向学生介绍现代生物学知识
    逄效栋
    1996, 21(5):  11. 
    摘要 ( 91 )   PDF (189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今生物学知识的更新速度日趋加快,涉及面也日益广泛,仅仅局限于课本内容往往有些不足,因而适当地介绍一些现代生物学知识就很有必要。当然介绍时不能毫无顾忌地泛泛而谈,而应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①联系性。介绍时不应脱离中学生物课本,应对材料筛选后加以利用,使之与课本知识有机地联系在一起。②简明性。用巧妙的语言过渡介绍,尽力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许多地方应点到为止,防止过深过难,使学生如坠云雾。③实用性。主要是指对一些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加以解释说明,对脱离实际太遥远的知识尽力避免。笔者在长期的生物学教学过程中,遵循上述三条原则,有了一些收获,现将常用的一些方法并佐以例证简单介绍如下。
    生物学教学中电教设备的使用
    赵洪
    1996, 21(5):  12. 
    摘要 ( 76 )   PDF (168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教学中,运用较为普及的电教设备有幻灯、投影、录像、电视等,条件好的还将电影用于生物学教学。这些设备和教材有机的结合,产生了丰富多彩的表现手法,把生物的形象传递给学习者,这对于提高生物学教学的质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和传统的教学手段如挂图、模型等相比,合理运用电教手段有其优越之处。教师使用时传统手段一般随意性小,呈现在学生面前的多是一幅静止的画面。而使用电教手段时一般随意性较大,能更多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取得的的教学效果、比如幻灯教学,我曾做过一个小小的试验:在讲述《两栖纲》动物青蛙的血液循环
     在生物学教学中歌诀、谜语的应用
    周国敏,朱源林,张安英
    1996, 21(5):  15. 
    摘要 ( 69 )   PDF (74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在生物学教学中常用理解、对比、简化归纳、联想等方法,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让学生理解透彻、记忆牢固。如我们将生物的主要特征编成的歌诀、谜语有三千多首,它们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既突出重点,又化难为易。现选编部分如下:1、两头尖尖相貌丑,没有脚来没有手, 长年累月地里走,施肥松土是能手。 (蚯蚓)2、小小老鼠不寻常,披上皮膜成翅膀, 白天睡觉后腿挂,夜晚捕虫声导航。
    启发式教学之我见
    杨桂芳
    1996, 21(5):  17. 
    摘要 ( 69 )   PDF (204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启发式教学,其重要意义在于不仅可以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探究新问题的能力,还能启迪思维,开发人脑智力资源,充分发展学生的智力。通过科学的、积极的教育和社会综合教育,使人类一代一代地朝着高智能的目标迈进。在生物学教学中,我通过以下途径进行启发式教学:
     “演”好生物课堂的“收场戏”
    张翠宝
    1996, 21(5):  20. 
    摘要 ( 69 )   PDF (191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果把教师讲好一堂课喻为唱好一出戏,“开场戏”固然有镇住观众的作用,而“收场戏”更有撼动人心的功效,即所谓“编筐编篓,重在收口”,那么,在生物课堂教学中如何“演”好“收场戏”呢? 一、易中置疑,再起波澜 一般地说,教师授完课,学生的课堂学习便由难变易了。就在学生准备心安理得地结束本课学习的时候,教师巧置疑问,以激发学生的探求兴趣,使由难变易的教学过程再起波澜。如“性别决定”一节,教师在“收场”时,故意节外生枝地置疑:中国古代医书中曾记载着:“乾道成男,坤道成女”。而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则曰:
     影响等位基因显隐性的因素
    陈康
    1996, 21(5):  24. 
    摘要 ( 115 )   PDF (179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常一对等位基因的杂合子中,显性基因都有完全或不完全地掩盖隐性基因的作用。然而,等位基因之间的显隐性关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而发生改变。 一、评判标准 以PTC(苯硫脲)尝味为例,一般的教科书都说,TT、Tt基因型为尝味者,tt为味盲。因此,从是否能尝味这一标准来说,T对t表现为完全显性关系。但是,如从尝味的浓度来说,其结果则大不一样;PTC浓度为1:750,000时,味觉者TT即能尝出苦味,杂合子Tt能尝出的浓度为1:50,000:而所谓味盲纯合子tt其实并非真“盲”,而是只有当浓度超过1:24,000时才能尝出苦味。依据这一标准,T对t表现为不完全显性关系。类似的例子还有豌豆种子的淀粉粒多少,人的镰刀状细胞贫血病等。
    叶绿体色素提取、分离实验的难点分析
    李志刚,王殿凯,宋百敏
    1996, 21(5):  26. 
    摘要 ( 57 )   PDF (176KB) ( 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滤液提取困难、色素含量低造成分离色带清晰度差,以及色带不整齐是困扰“叶绿体中色素提取和分离”实验取得良好效果的三个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在几年的学生实验中,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改进,取得了理想的实验效果,同时也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以下是我们的几点做法: 1、恰当选择叶片并做适当干燥处理是获得高浓度滤液的保障。从色素种类和含量看,各种高等植物基本一样,选取什么样的叶片做研磨材料不影响实验结果。但从研磨角度考虑,选材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到实验成败。实验证明,那些叶表蜡质厚或辅导组织发达的叶片难以研磨,
     用烧开澄清后的水代替蒸馏水做根对矿质元素离子的交换吸附实验
    唐玉玲
    1996, 21(5):  28. 
    摘要 ( 116 )   PDF (89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第10期上刊登的陈慧昭的“观察根的离子交换吸附现象实验用饮用水代替蒸馏水的研究”一文。这对于普通中学和农村中学(包括山区中学)确实能克服材料来源不足的困难。 但我们仔细想想,饮用水的确切标准是什么呢?山区的饮用水,有些是山泉水。农村的饮用水,有些是井水。城市的饮用水有些是经过软化的,也有些是来自本厂建设的水塔。水未经处理。这些饮用水与天然水有什么两样呢?它们的硬度一般都超过25°,即每升水含矿质元素250毫克。因此我认为以上的饮用水中同样含天然水所含的Ca~(2-)、Mg~(2+)、HCO_3~-、CO_3~(2-)、SO_4~2、和NO_3~-等离子,而这里的离子在做根对矿质元素离子的交换吸附实验中同样影响实验效果。
    在中学应尽快加强预防艾滋病的教育
    姬长贵
    1996, 21(5):  33. 
    摘要 ( 52 )   PDF (174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艾滋病是对人体健康构成重大威胁的世界性瘟疫,目前可防而不可治。在1988年12月1日召开的世界各国卫生部长会议上,确定了每年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1995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权利共享,责任共担”,这一主题要求个人、家庭、政府及社会各界行动起来,承担起责任,共同对付艾滋病。普及艾滋病的预防知识,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防病意识,对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实现四个现代化,都有着重大意义。
    议“鼠”
    万舜
    1996, 21(5):  36. 
    摘要 ( 92 )   PDF (264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老鼠可不是等闲之辈。人类切莫等闲视鼠。 一、世界老鼠知多少 鼠是哺乳纲啮齿目部分动物的通称,泛称老鼠。其种类很多,目前发现的就有180多种,常见的有褐家鼠、黄胸鼠、黑家鼠、小家鼠、黑线姬鼠、巢鼠、仓鼠、田鼠、麝鼠、鼢鼠、沙鼠、跳鼠等。老鼠无大齿,门齿与前臼齿或臼齿间有空隙。门齿很发达,无齿根,终生不断生长,常借啮物以磨短。它们主食植物或为杂食性。 在世界各地,无论是平川还是山岭,无论是沃土还是荒漠,到处都有老鼠的踪迹。各种老鼠在我国的分布不同,其中褐家鼠和小家鼠遍布全国各地。
    控制身高——人类未来的难题
    陈立武
    1996, 21(5):  39. 
    摘要 ( 172 )   PDF (179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古发现,距今五六千年至距今三四百年间,中国古代成年男子的平均身高在1.65~1.67米之间,成年女子平均身高在1.54~1.56米之间。 1980年调查表明,18~25岁城市青年男女平均身高达1.70米和1.59米。90年代资料表明,城市男青年平均身高已达1.72米,女性达1.61米。增长速度很快。 国外的身高统计也是如此。二百多年前美国建国时成年男性平均身高为1.67米;19世纪中叶瑞典新兵高度平均为1.66米;19世纪末整个欧洲人的平均身高为1.65米。与我国情况基本一致。然而,现代欧美人的身材却大大高于我国,差距达7~8厘米,如美国成年男子平均身高达1.76米,18~25岁男性青年达1.78米;荷兰、挪威等国17岁以上的男性青年平均身高超过1.80米。
     细胞模型与显微镜技术
    李文海
    1996, 21(5):  42. 
    摘要 ( 65 )   PDF (187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是生命有机体的基本单位。细胞的研究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在此期间,学者们相继建立过几个细胞模型,这些细胞模型象里程碑,矗立在人们艰难求索的路途上。同所有自然学科一样,细胞结构研究的不断深入,也与其技术手段,主要是显微镜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紧密相连。 一、胡克显微镜与“小室”模型 1604年,荷兰人詹森(Hans Janssen)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显微镜,这是詹森的卓越贡献。从此,光学放大装置就达到了显微镜水平。至于詹森本人是否利用这架仪器观察过细胞,已经无法考证了。
     麻雀为什么要集群?
    李景林
    1996, 21(5):  43. 
    摘要 ( 171 )   PDF (104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许多种鸟都有集群的习性,它们常常几只、几十只,甚至几百只在一起,寻找食物,共同生活。它们为什么要成群结队呢?英国生物科学家克利斯·巴纳德曾经专门研究过麻雀的集群。 巴纳德把300只麻雀分成若干个不固定的进食群,让它们在条件截然不同的两处进食。一处是农舍庭院,另一处是只有栅栏而无防御屏障的旷野。两处都撒满了大麦粒,麻雀在庭院里进食时十分安全,不会遭到麻鹰的袭击;而在空旷地带进食的麻雀,处于猛禽的威胁之下,随时都有被袭击的危险。
    生物学教学应成为当地经济建设的参谋
    王洪志,刘秀香
    1996, 21(5):  46. 
    摘要 ( 64 )   PDF (173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校是一所农村普通中学,高考取消生物以后,我们本着“打好基础、有所创新、学以致用、提高能力”的原则,走出一条新路子。 一、教学内容的增加 我们胶东的大苹果驰名中外,随着经济的发展,瓜果、花卉、食用菌、大棚菜等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得到长足的发展。为适应本地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适当增加了一些与经济发展有关的内容:如在《水分代谢》之后,增加了《合理灌溉的生理基础》;在《矿质代谢》之后,增加了《合理施肥的生理基础》;在《光合作用》之后,增加了《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提高光能利用率的途径》、《植物成花生理》;在《呼吸作用》之后,增加了《呼吸作用与农业生产》;在《植物生命活动调节》之后,增加了《果树、花卉的整形修剪》、《果树、花卉的嫁接》;在《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之后,增加了《食用菌技术》等等内容,
     人类圈——生态系统研究的新进展
    祝炳昭
    1996, 21(5):  48. 
    摘要 ( 73 )   PDF (97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球由地核、地幔和地球表层(即全球系统)三个部分组成。在地球演化史上,地球表层中最先形成的是岩石圈,又依次形成大气圈和水圈。在这三个圈层里,生存着生物的那个圈层叫的生物圈,其范围大致包站大气圈的下层、岩石圈的上层(土壤层)和水圈。
    鲜花的奇特效用
    梁坚
    1996, 21(5):  49. 
    摘要 ( 128 )   PDF (88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鲜花不仅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据观察试验证明:芳芬的花香还可赋予人类更多的稗益。 花的颜色能治病。鲜红的花朵能使病人增加食欲;浅蓝色的花会使发高烧病人有镇静作用;紫色花会使孕妇心情愉快。 花香也同样能疗疾。茉莉发散的香气,可使头晕目眩、感冒、鼻塞等症状减轻;菊花香也能治疗头痛、感冒、视力模糊;丁香花的香气中含有丁香酚油,其杀菌本领比石碳酸还要强五倍,这种芳香可健脑、净化室内空气、预防传染病,还具有对牙痛起镇静止痛的作用;桂花香能唤起人们美好的回忆和联想,有沁人心脾、消除疲劳之功效。
    非传染病知识的教学应该加强
    谭自程
    1996, 21(5):  50. 
    摘要 ( 79 )   PDF (84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材中关于传染病的知识单独列为一章,作了系统的介绍,但有关非传染病的知识,只是分散在各个章节中进行零散的介绍。笔者认为,加强对非传染病知识的介绍是当务之急。因为非传染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 一、非传染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 建国初期,传染病是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敌人。小儿麻痹症、天花、霍乱等传染病不知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和健康!但是,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的传染病已被消灭,很多已得到较好的控制,对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