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8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3-12-08
     崭露头角的X射线显微镜
    奇云,方国玲
    1993, 18(12):  1. 
    摘要 ( 114 )   PDF (269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显微镜家族中,有光学显微镜、紫外显微镜、电子显微镜和超声显微镜等。其中,光学显微镜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可观察的对象十分广泛,是一个历史最悠久、使用最普遍的品种。但是,其所用的可见光波长为几百纳米,由于光的衍射作用,这类显微镜无法分辨被观察物体上小于100纳米的细节。紫外显微镜采用了波长比可见光小约一倍左右的紫外线代替可见光,由于象差诸问题,其分辨本领提高十分有限。电子显微镜使用的是波长比可见光
     反义RNA
    李传印
    1993, 18(12):  2. 
    摘要 ( 1195 )   PDF (182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反义RNA是指核苷酸序列与其所调控的RNA序列互补的RNA片断。反义RNA最初在原核生物中发现,后来在真核细胞中也发现有反义RNA系统的存在。反义RNA的发现,为人工控制基因表达提供了一个更为直接而有效的方法,对于基因治疗和基因功能的分析具有重要意义。一、反义RNA作用原理反义RNA是通过碱基配对,特异性地与RNA(主要是靶mRNA)结合,由此形成的
     中学生实验设计能力的培养
    杨自西
    1993, 18(12):  4. 
    摘要 ( 77 )   PDF (184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设计是做好实验的第一步。实验设计技能是实验性科学研究者的必备素质。在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对增强实验预见性、减少实验失误、培养实验能力以及创造思维都有很大的作用,也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本文仅就笔者多年实验教学中的一些做法谈点浅见。一、指导学生撰写实验设计方案。一份目的明确、取材合理、步骤正确、条理清晰、准确度高的实验设计方案能使实验有条不紊,省时间且成功率高。一般来说,一份完整的实验
     课外活动在教育改革中的地位
    乔新旺
    1993, 18(12):  5. 
    摘要 ( 51 )   PDF (184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科技活动,对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以下就高陵县耿镇中学的“生物百项活动”来谈谈自己有关这方面的浅见。一、有利于端正办学思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是对应试办学的一种冲击。活动开展得好的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就小,素质教育就受到重视,办学思想就比较端正。就拿与“生物百项活动”有关的生物课来说,小学的自然课和初中的生物课
     如何当好生物实验教师
    林金龙
    1993, 18(12):  16. 
    摘要 ( 96 )   PDF (194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我国的教育正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为了培养适应时代的需要,作为生物实验教师首先从思想上认识生物学在21世纪的重要地位,而生物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贯穿在生物学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是保证完成教学计划的重要条件,是全面提高敦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措施。因此,我热爱本职工作,全身心扑在实验室建设上,树立一心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几年来我在生物实验室管理方面做了以下一些工作。一、实验教师与领导的关系
     农村初中生物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初探
    施继红
    1993, 18(12):  17. 
    摘要 ( 82 )   PDF (276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农村初中生物学教学应重视培养大批新型的农村经济建设者,满足当地经济建设的需要。为此,我校做了下列一些工作並赢得了荣誉,一九九一年被评为地区教育先进单位。一、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我校的课外兴趣小组建立于1990年。几年来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和参加各项竞赛,成绩突出。1990年上半年参加县首届技巧手竞赛,共选送作品100余件,获先进集体奖。1990年下半年,参加县中学生生物知识竞赛,参赛的7
     “鸟类多样性”一节教学中的教育实践
    孙卫华
    1993, 18(12):  18. 
    摘要 ( 86 )   PDF (178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年制中等师范学校教学方案》指出,教育实践是中师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未来小学教育人材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因此,中师生物教师应着意将教育实践融汇到日常生物学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小教技能的基本训练。下面以动物的第十一章鸟纲的第二节“鸟类的多样性”为例,谈谈我在这方面的一些有益尝试。一、教学目的和课程设计本节教学意在使学生在新颖的教学过程
     发挥当地优势 进行乡土教育
    戴中俭
    1993, 18(12):  20. 
    摘要 ( 66 )   PDF (188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县农村的微生物资源极为丰富,食用菌和药用菌的生产历史较早,近几年由于开发农业经济,又大量引进种类繁多的菌种如平菇、香菇、草菇、蘑菇、白木耳、金针菇、黑木耳、灵芝、猴头菌等。生产这些食用菌和药用菌,由于投入少,产量大,原料直接来自农副产品及其废弃物,经济效益相当可观,而我县又地处太湖之滨,交通发达,因此发展迅速,形成了众多的生产基地和生产专业犬户,成为我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韭为振兴我县的农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此
     谈上海市生理卫生新教材中的四个栏目
    徐平
    1993, 18(12):  21. 
    摘要 ( 91 )   PDF (185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市编的人体与卫生新教材经过一个学期的试用,这些试用学校的生物教师认为,与原教材相比,在对学生进行观察、思维、动手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方面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新教材的特点是:将传统的32开改为16开的大版本,改变了人体结构生理与卫生保健结合的传统体系,将两者分开为上下两册从而避免了重结构生理轻卫生保健的弊病,降低了原教材的难、繁程度。在教材中,设立了“看一
     细胞分裂改良挂图制作
    徐益新
    1993, 18(12):  23. 
    摘要 ( 87 )   PDF (86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分裂尤其是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是生物学教学中的重点,但这部分内容学生不易掌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笔者对现行挂图作了改进,通过使用,教学效果良好。现将制作和使用说明如下: 一、有丝分裂1.制作(1) 制作两个半径分别为45厘米左右的圆盘,材料可用吹塑纸,其中第一个园盘上留
     ABO血型磁性演示模型
    马隆隆
    1993, 18(12):  24. 
    摘要 ( 122 )   PDF (158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循环系统”是中学《生理卫生》一大重点,而“输血和血型”是其中难点之一。难学难教,且无教具可用。我设计的“ABO血型磁性演示模型”能化抽象为具体,生动地说明“输血和血型”一节中的主要问题。一、配件1.“红细胞”一个。用纸浆或胶泥、石膏、塑料等各种材料制作均可。双凹圆饼状,直径18厘米,外周厚7厘米。如果材料不是红色的,可涂上红油漆。制作时在上方竖向嵌入两
     验证鸟类骨胳较轻的实验
    蒋有洪
    1993, 18(12):  25. 
    摘要 ( 132 )   PDF (79KB) ( 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鸟类能在空中飞翔是由于它的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有与其空中飞翔生活相适应的特点。我在讲解鸟类骨胳的结构特点时,在课堂上边讲课,边做这样一个小实验:取一个小型透明的玻璃水槽(或杯子),内盛装2/3的饱和食盐水溶液(溶解度达36.5%以上),监置于化学实物投影仪上(即幻灯机上),接着用镊子挟起鱼、青蛙、蛇、鸡和家鸽等动物的部分脊椎骨和肋骨投入食盐水中。实验现象可在银幕
     关于减数分裂一节的综合复习
    徐来严
    1993, 18(12):  26. 
    摘要 ( 61 )   PDF (167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减数分裂一节是《生物学》生殖与发育一章中的重点之一,也是一个难点。这节又起着承前启后作用,前与第一章有丝分裂相关联,后是学习第五章遗传的基本规律的基础,因而是每年高考、会考必考的内容之一。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认为在减数分裂一节的复习中应注重以下几点: 一、在看懂插图的基础上理解减数分裂的实质笔者认为课本上的精子的形成过程插图解有以下三个不足:①忽视了遗传物质的形态变
     发挥爱好生物学生的积极作用
    马秉来
    1993, 18(12):  27. 
    摘要 ( 84 )   PDF (184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每个班级总有几名学生对生物课特别感兴趣,他们学习生物课的积极性高,肯钻研,爱动手,能联系实际。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对这些学生,我重点加以培养,给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以发挥他们的潜力,使他们的爱好得到进一步发展,并通过这些学生影响和带动全班。一、做教师的助手,帮助上好演示实验课生物课观察、实验、演示多,单靠教师一人常常是忙不过来,我让这些学生当助手,这既能方便教师又锻炼了这些学生。如上“血型
     植物彩照在教学中的作用
    吴文杰
    1993, 18(12):  28. 
    摘要 ( 70 )   PDF (100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彩色照片,比挂图、蜡叶标本或浸制标本直观,有许多优点,值得采用。1.真实直观。挂图或干制、浸制标本,普遍存在有失真现象,与实物有一定的差异。植物彩照能反映植物的真实面貌,可以把植物整体拍摄下来,再附上各器官的近影照,作为资料保存。2.便于学生识别植物。学生虽经多次在校园识别植物或野外见习,但仍不能记住常见植
     细胞分裂图解在解题中的应用
    唐晓冰
    1993, 18(12):  29. 
    摘要 ( 76 )   PDF (164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许多生物学资料和考试中相继出现与细胞分裂有关、涉及到多个知识点习题,学生对此感到十分棘手。如果指导学生从细胞分裂图解入手,以具体的直观的图象作为支持,就能顺地进行知识迁移,使问题化难为易,从而正确地解决问题。下面举一些例子进行说明: 例1.(1992年湖南会考试题)取一个含两条染色体的细胞,用~(32)P标记其核中的DNA
     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失败的原因
    周照县
    1993, 18(12):  30. 
    摘要 ( 247 )   PDF (180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实验二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和复原,常用紫色洋葱作为实验材料,从理论上说,这将会收到明显的实验结果。但在实际上,大多数学生的实验往往失败,究其原因,问题出在实验的第一阶段的撕取洋葱表皮上。
     寄生现象种种
    韩立瑞
    1993, 18(12):  31. 
    摘要 ( 156 )   PDF (86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寄生现象在生物界中普遍存在,而寄生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一、常见的寄生方式一种生物寄居在另一种生物的体内或体表,从中吸取营养物质来维持个体的生存并对寄主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如妨碍寄主的生长发育、降低寄主的生活力和生殖力,但一般不会引起寄主迅速死亡。这种寄生方式在动物各类群之间表现为外寄生和内寄生。如,虱、蚤等寄生在其他动物的体表属外寄生;蛔虫、绦虫、血吸虫、疟原虫等寄生在其他动物体内属内寄生。
     人类的嗅觉
    卢书香,尚富德
    1993, 18(12):  32. 
    摘要 ( 187 )   PDF (187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我们人类的生活中,不断地接受各种信息,其中90%来自视觉,其次来自听觉,嗅觉所占比例极小,以致于常被人们忽视。其实嗅觉在维持人类正常的生命活动中并非是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说明了这个问题。一、嗅觉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原始时代人类在狩猎时,有时要从下风处接近所要猎取的动物。这是人类为了猎取比自己嗅觉更为敏锐的动物,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在黑夜里,当视觉失去效用时,常靠
     青藏高原上的“西双版纳”
    王明西
    1993, 18(12):  33. 
    摘要 ( 84 )   PDF (258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青藏高原上有一监被人们称为“西双版纳”的孟达林区。这一林区位于黄河上游南岸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在15万亩以上,海拔高在1800米至4200米之间。由于受东
     三种毒品原植物简介
    郭明章
    1993, 18(12):  34. 
    摘要 ( 208 )   PDF (290KB) ( 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从新闻媒介的报道中可知,不少地方的吸毒和贩毒犯罪正在加剧。毒品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毒化社会风气,诱发其他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因此,1990年12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7次会议通过,同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第38号令公布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在国际社会中,臭名昭著的三大毒品是海洛因、可卡因和大麻,而这三大毒品原植物到
     治虫新军——工程菌与其它
    李亿坤
    1993, 18(12):  36. 
    摘要 ( 77 )   PDF (100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田间害虫一直是人类的大敌。据资料,全世界每年因害虫危害而损失的粮食约占总产最的30%以上。从人类开始种植农作物时起,就与各种害虫开始了一场永无休止的斗争。千百年来,人类所使用的机器不断更新,从最原始的用手捕捉发展到今天的各种各样的杀虫剂和复合农药,使人类从害虫口中夺回了的10%左右的粮食。可是,由于大量使用农药,促使害虫产生了抗药性。与此同时,土地,河流、空气等也受到了严重污染。害虫对农药抗性的增加,又促使农药的用量不断增加,如此循环,其危
     生命与螺旋结构
    石华建
    1993, 18(12):  37. 
    摘要 ( 73 )   PDF (101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2000多年前,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发明了螺旋式的水泵,并写了第一部关于螺旋结构的科学著作。从此以后,奇妙新颖的螺旋结构立即引起世界科学家的关注。人们发现,螺旋结构在自然界随处可见:宇宙生长运动是螺旋形的,田径动运场是螺旋形的,就连我国古典哲理《易经·八卦太极图》的图案也是螺旋形的。尤其在具有生命现象的生物界,人们发现,螺旋形是生命的基本形态。如椎实螺、海螺、田螺、蜗牛的外壳,都呈现美丽的螺旋
     不同类型的染色质和染色体
    方志林
    1993, 18(12):  38. 
    摘要 ( 52 )   PDF (180KB) ( 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染色质和染色体是遗传物质在真核生物细胞分裂周期中不同时期的表现形式。当细胞处于间期时,DNA分子分散存在于细胞核内,经碱性染料染色后呈不规则的网状物质,称为染色质。细胞进入分裂期后,DNA分子和其它物质,如蛋白质、RNA以及少量的金属离子等,组成一个高度有序的结构,称为染色体。染色质和染色体作为遗传物质的载体,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对它们进行过大量的研究。迄今为止,在真核细胞中已发现不同形态和功能的染色质和染色体。
     再谈胸腺
    任鉴缵
    1993, 18(12):  39. 
    摘要 ( 133 )   PDF (189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新编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生物学教学大纲免疫部分已把胸腺列入,这是新增设的教学内容。为此,笔者特编写本文,供参考。由于在《生物学教学》中已有以胸腺为题的文章发表(1990年第3期),故本文以再谈胸腺为题撰写。胸腺是高等动物(包括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淋巴器官。人体的胸腺,分右右两叶,位于胸腔,在上纵隔的前部,紧贴气管和大血管的前面。哺乳动物的胸腺也在胸纵隔前腔,有些家畜可延伸到颈部,鸡的胸腺则分布在整个颈
     苍蝇抗菌之谜
    徐芬华
    1993, 18(12):  40. 
    摘要 ( 173 )   PDF (189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苍蝇是双翅目昆虫,全身都带病原体,给人类带来疾病,因此,人们总在想尽办法要消人它。奇怪的是,苍蝇迄今依然“人丁兴旺”。它浑身沾满病菌,但不受病菌感染,其中奥秘何在呢? 近年来,许多生物学家、病理学家们以至军事家,纷纷研究起苍蝇来。现在科学家认为:苍蝇体内有“特异功能“。它能神速地排泄体内的废物和病菌。哺乳动物从进食到排便,最快的也要几十分钟,有的要几小时。而
     睡眠的成份及其生理机能
    孙春龄
    1993, 18(12):  41. 
    摘要 ( 115 )   PDF (94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睡眠几乎是所有动物的一种生理活动。人的一生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对机体的发育成熟、脑的发育和智力,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睡眠可分为非快动眼睡眠(NREMS)和快动眼睡眠(REMS)两个时相。前者依脑电图(EEG)的变化又分成4期:1期,EEG呈低幅快波;2期,EEG中出现睡眠梭形波和一些复合波;3期,以θ波(3~7赫)为主的高幅慢波;4期,以S波(0.5~2赫)为主的高幅
     关于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化学方程式
    余天江
    1993, 18(12):  42. 
    摘要 ( 393 )   PDF (84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绿色植物吸收太阳光能,同化二氧化碳和水,制造有机物并释放氧的过程,叫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的发现,始于1771年。历经70年后,科学家才完成了光合作用的化学方程式。最初使用的光合作用方程式为: 6CO_2+6H_2O叶绿素/光→C_6H_(12)O_6+6O_2 这个方程式已使用多年。为了方便起见,人们把上式两边除以6,简化为: CO_2+H_2O叶绿素/光→(CH_2O)+O_2式中(CH_2O)表示糖类。这个式子简明
     关于卫校《生物学》教学中所遇到的一个问题
    滕益坤
    1993, 18(12):  42. 
    摘要 ( 10 )   PDF (84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教材中关于我国首先人工合成胰岛素和酵母丙氨酸转运核糖核酸的年份分别是1965年和1981年。而我们卫生学校用的《生物学》教材中所提到的关于两项成果的时间则分别是1956年和1982年。从1987年5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直到1992年5月第6次印刷的所有教材都是这个时间。关于这方面的成果已为世人所瞩目,这是我们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有力的证据,所以我们认为这方面的知
     怎样区分心脏的前后?
    范成明
    1993, 18(12):  42. 
    摘要 ( 187 )   PDF (176KB) ( 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观察猪心脏外形实验”和解答有关心脏的识图问题时,许多学生常常分辨不出心脏的前与后,从而影响了学习的效果。下面介绍一个简单的方法:观察者正视猪心脏标本或心脏示意图(注意不可把标本与图上下颠倒),找到
     观察青霉实验的改进
    曲惠琴
    1993, 18(12):  48. 
    摘要 ( 100 )   PDF (98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青霉的实验是初中植物学必做的实验。如果按教材上的做法去做,效果不很理想,对青霉帚状结构和孢子的着生状态看得不清楚。我在教学中作了一些改进,收到良好的效果。青霉常生长在腐烂的桔皮上。因此,我们既可用桔皮作为培养青霉的基质,也可做为菌种的来源。具体的做法是:取新鲜桔皮,将其切成宽1厘米,长2厘米的长方形块,置一洗净载玻片盖在上而,用橡皮筋或线将两个叠在一
     取消生物高考后我县的生物学教学情况
    周卫东
    1993, 18(12):  49. 
    摘要 ( 77 )   PDF (96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期刊登了二篇论文及取消生物高考后,中学教师课时减少、收入降低、地位下降、受到冷落等不应有的遭遇,对此我们深表理解与同情,周、王二位老师对我国人才素质的优虑是高度责任感的体现,我们由衷的表示敬意。他们说出了广大生物教师的心声,本刊将就此问题继续进行讨论,显然,急躁、埋怨、消沉、无所作为都是无济于事的,那末在目前的条件下我们如何从积极的方面来思考问题。努力实践、走出困境从而开创生物学教学的新局面呢?欢迎大家发表论述,更欢迎通过实践总结出好的经验,并请参看下期。
     中学生物教师不应受到冷落
    王天云
    1993, 18(12):  49. 
    摘要 ( 19 )   PDF (190KB) ( 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3年“3+2”考试方案已在部分省市实施,目前国家教委虽未下达今后在全国实行的文件,但似乎已成定局。随着生物课在高考地位中的取消,原不受重视的生物课更遭歧视,广大中学生物教师更遭冷落。今学期一开学,各地学校高三取消了生物课,高二生物课时减少,由每周3课时变成了2课时。领导、家长和学生已视生物课为可有可无的课程,抱无所谓态度.生物课公开为其他学科让路,在生物课上做数学、看外语的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