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2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5-03-08
    生命科学与技术的近代进展
    范培昌(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系)
    1995, 20(3):  1. 
    摘要 ( 82 )   PDF (354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识之士认为:“廿一世纪的自然科学中,生命科学将发挥关键性与带动性作用。作者深信不疑。这不仅因为当代生命科学领域,无论在理论上还是技术上,都已为其飞跃奠定坚实基础,更因为包括政治家、社会科学家,自然科学家在内的人们,随着科学的进步而认识到:不论何种学科,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类在浩瀚宇宙中的生存。要求结束人类自身残杀的战争;要求净化人类生存的环境;更要求加速发展与人类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生命科学。可以预言,生命科学的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的传统习惯,并因此带来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也是当今我国和世界各国竞向开发生物技术的原因所在。 
    基因工程展望
    卢春来(湖南省机床附件厂子弟中学)
    1995, 20(3):  5. 
    摘要 ( 97 )   PDF (167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从1953WatsonCrick阐明了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以来,生物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即从整体和细胞水平跨入到分子水平。1973,美国首先成功地将基因在体外重组并通过质粒转入细菌内,进行无性繁殖,基因工程从此应运而生。 
    浅谈中师生物学教学的师范性
    潘金虎(安徽省马鞍山市师范学校)
    1995, 20(3):  6. 
    摘要 ( 52 )   PDF (175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等师范学校是培养小学教师的专业学校.中师生物学教学要为实现培养合格的小学教师这个目标服务。通过生物学的教学.努力提高中师生的素质.为他们将来从事小学教育教学打下良好的生物学基础。这就需要中师生物教师根据师范教育和生物学科的特点.深入研究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改进中师生物学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出合格的小学教师.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师范性。本文就中师生物学教学如何突出师范性谈谈体会.以期得到同行们的指教。 
    运用函数图象进行生物学教学探微
    赵承源(湖南省桂阳县第二中学)
    1995, 20(3):  10. 
    摘要 ( 75 )   PDF (143KB) ( 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函数图象具有客观性、形象化等特点。运用函数图象进行教学,直观性强、操作方便。本文就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函数图象的运用作初步探讨。
    课堂教学中的节奏美
    陈善蕊,密守军(山东省临沂市第一中学;山东省临沂市第一中学)
    1995, 20(3):  12. 
    摘要 ( 142 )   PDF (168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节奏是美学上的范畴,它是指运动过程中有秩序的连续。构成节奏有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时间变化,指运动过程;一是强弱的变化。把运动中的这种强弱变化有规律地组合起来加以反复便形成节奏。
    如何调动中学生学习生物学的积极性
    高素霞(新疆额敏县第一中学)
    1995, 20(3):  14. 
    摘要 ( 88 )   PDF (155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是自然科学中的一门基础学科.是每一个接受中等科学文化教育的公民都应当学习的。1994年高考取消生物学考试后,在一定时期内不可避免地给中学生物学教学带来了消极影响,学生学习生物学的积极性不高,教师也普遍存在一种失落感。因此,如何调动中学生学习生物学的积极性,是生物教师都应该予以重视和研究的问题。笔者就此谈谈自己在实践中的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教学中如何使用《植物生理学》教材的插图
    赵亚凡(黑龙江省北安农业学校)
    1995, 20(3):  17. 
    摘要 ( 61 )   PDF (173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谈谈教学备课本的利用
    李朝汉,谢华(海南省通什农垦中学;海南省通什农垦中学)
    1995, 20(3):  18. 
    摘要 ( 332 )   PDF (167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备课本是教师辛勤劳动的结晶,也是教学过程的具体记录。巧用、善用、推陈出新地利用好备课本,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下面是笔者多年来对如何利用好备课本的做法和体会,供同行参考。 
    “修辞”直观例谈
    邹吉彬(辽宁省朝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1995, 20(3):  20. 
    摘要 ( 53 )   PDF (164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不同的修辞格.增强生物教学语言的直观性,不但有利于学生听明白,而且还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面举例说明之。
    幼儿师范生物学教学中环境教育初探
    林已文(广东省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
    1995, 20(3):  21. 
    摘要 ( 57 )   PDF (181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近年来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保护环境已成为人们最关切的问题之一。许多有识之士认识到:环境保护,教育为本。经10年的教学实践证明,在幼儿师范生物学教学中开展环境教育有很重要的意义,它不但能培养幼师学生的环保意识,而且为他们毕业后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中,对儿童从小进行环境意识的启蒙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下一代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幼师生物学教学中的环境教育实践 幼儿师范学校所采用的《生物学》全国教材,有关生物与环境的章节仅安排四个学时,环境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都难以适应目前环境教育的需要。根据幼儿师范的特点,我在教学中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环境保护教育。 
    渗透教育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昝普功(山西省大同市第四中学)
    1995, 20(3):  23. 
    摘要 ( 47 )   PDF (83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谈实验教学思想
    王崇富(浙江省江山市第三中学)
    1995, 20(3):  24. 
    摘要 ( 76 )   PDF (85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实验教学中.实验的材料(含试剂)选择、步骤的组织设计等实验的构思,都牵涉到实验教学思想问题。现以高中生物的实验三观察根对矿质元素的离子的交换吸附现象为例加以说明。
    酶是生物催化剂实验的完善
    王章好(山东省莱西县第三中学)
    1995, 20(3):  25. 
    摘要 ( 55 )   PDF (153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合作用实验的改进
    曹新祥(浙江省上虞师范学校)
    1995, 20(3):  26. 
    摘要 ( 61 )   PDF (83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解题、改题与思维能力培养
    周广臣(江苏省邳州市八义集中学)
    1995, 20(3):  31. 
    摘要 ( 89 )   PDF (70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课外活动与落实素质教育
    路红志(云南省曲靖市教研室)
    1995, 20(3):  32. 
    摘要 ( 47 )   PDF (170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清代野生动物“保护区”——木兰围场
    韩立瑞(河南省桐柏县第二高级中学)
    1995, 20(3):  35. 
    摘要 ( 75 )   PDF (86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血流现象的简易新型材料——蝌蚪尾膜
    魏朝芳(山东省汶上县实验中学)
    1995, 20(3):  40. 
    摘要 ( 109 )   PDF (158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中学生物学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中介绍的观察血液流动现象的典型材料是蛙蹼(或肠系膜)、小鱼尾鳍等,近来我们发现,在春季以蝌蚪尾膜作为观察材料更为简便,而且效果很好。 观察蛙蹼(或肠系膜)内血流现象时,虽然效果较为显著,但要经过去脑和脊髓(或用乙醚麻醉)、固定甚至解剖等较为复杂的操作程序,这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地限制了实验的可行性。
    遗传规律与概率计算的解法分类探讨
    刘松(广东省遂溪县第一中学)
    1995, 20(3):  41. 
    摘要 ( 51 )   PDF (219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近几年生物科的高考试题,我们不难发现遗传规律与概率计算的题目每年必出,而现行高中生物课本却缺乏这方面知识的系统归纳和介绍,学生初次接触很感困难,因此有必要对这类题目的解法做适当的分类探讨,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发展养蜂业 繁荣地方经济——生物教学为经济建设服务一例
    李德照(河南省西峡县教育教研室)
    1995, 20(3):  45. 
    摘要 ( 54 )   PDF (157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