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动物福利与我国的“3R”研究
    陈国胜(河南省新乡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
    2009, 34(9):  2. 
    摘要 ( 92 )   PDF (185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R(减少、替代、优化)研究是保障动物福利的重要措施。目前,3R的研究成果常被用作学术壁垒和贸易壁垒,进而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动物福利保护及3R的研究过程中,我国科研人员的意识、政府参与程度及立法都在不断进步。
    花粉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机理
    叶水英(江西省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生化系)
    2009, 34(9):  4. 
    摘要 ( 60 )   PDF (116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花粉的药用功效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论述了花粉中黄酮类、维生素、矿质元素、牛磺酸及其他成分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作用机理。
    铅对神经元离子通道的影响研究进展
    袁谊,鲁亚平(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9):  5. 
    摘要 ( 136 )   PDF (119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铅是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能影响神经系统的多种功能。离子通道是离子通过膜的一种途径,也是生物电活动的基础。本文介绍了铅对神经元离子通道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
    宏基因组学研究方法及应用概述
    彭昌文,颜梅(山东省济宁学院生物学系;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9):  7. 
    摘要 ( 75 )   PDF (120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介绍了宏基因组的概念,概述了其原理及应用。
    国外教育动态
    美国AP生物学课程简介及对我国高中生物学教学的启示
    杜程鹏,李幽兰(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9):  8. 
    摘要 ( 96 )   PDF (169KB)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美国AP生物学课程的知识框架、实验安排及考核方式,并结合生命科学教学实践,提出了对我国高中生命科学教学的建议。
    教育教学研究
    “数”说高中生物学新教材
    张曙辉(江苏省宜兴市东山高级中学)
    2009, 34(9):  10. 
    摘要 ( 88 )   PDF (129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高中生物学教材中运用数字描述生物形态、阐明生物学原理、突破教学重点难点以及培养学生能力等方面的实例。
    应用图和图群创设生物科学史教学情境
    蔡永刚(江苏省南京市大厂高级中学)
    2009, 34(9):  12. 
    摘要 ( 52 )   PDF (116KB) ( 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科学史在教材中的呈现大多是以简洁的图和图群的形式出现的,本文总结了利用图和图群创设生物科学史教学情境的体会。
    初中生命科学有效教学初探
    谢爱纯,严洁(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
    2009, 34(9):  13. 
    摘要 ( 57 )   PDF (116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在初中生命科学教学中运用多种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的教学体会。
    国外教育动态
    谈英国的一堂生物学实验课
    杨永勤(江苏省怀仁中学)
    2009, 34(9):  14. 
    摘要 ( 110 )   PDF (113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生物学系的一堂生物学实验课,该课围绕学生主体所采取的方法和策略值得借鉴和学习。
    现代教育论坛
    新课程背景下中学生物学教师教学理念的思考
    王晶晶,胡兴昌(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09, 34(9):  16. 
    摘要 ( 65 )   PDF (123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就当前中学生物学课程改革中如何理解课程理念和课程目标、课程改革带来的挑战及影响、课程标准的实施与生物学教师教学理念的重新定位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就新课程背景下生物学教师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若干认识和建议。
    教育教学研究
    谈诗词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郭仁勇,贾德坤(山东省临邑县第二中学)
    2009, 34(9):  18. 
    摘要 ( 104 )   PDF (75KB)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恰当应用诗词,激发学生兴趣、启迪思维,陶冶学生情操。
    读者之窗
    《生物学教学》期刊中有关实验教学研究文献统计分析
    杨重云,李胜娣(浙江省舟山市舟山中学)
    2009, 34(9):  19. 
    摘要 ( 60 )   PDF (154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文献计量学的统计方法,对2004~2008年《生物学教学》中实验教学栏目载文和作者进行统计分析,从中归纳了我国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研究的发展状况。
    实验教学
    谈生物学实验中生物材料的选择
    唐加富(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校)
    2009, 34(9):  21. 
    摘要 ( 75 )   PDF (161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材料的选择决定着实验方法、步骤的难易,是实验成功的前提。本文阐述了生物实验材料的选择原则、选择要求和选择方法。
    高中生物学实验中易发生的错误及注意点
    李思颖(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
    2009, 34(9):  23. 
    摘要 ( 103 )   PDF (77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任何一个实验如果想做成功,观察到很好的实验结果,就必须避免在实验过程中发生错误。本文将高中生物学实验中常发生的错误和注意点进行了总结。1生物组织中可溶性还原糖、脂肪、蛋白质的鉴定斐林试剂与双缩脲试剂都是由NaOH和CuSO4组成,但二者有如下区别:①溶液浓度不同。斐林试剂中的NaOH的浓度为0.1g/mL,CuSO4的浓度为0.05g/mL;双缩脲试剂中NaOH的浓度为0.1g/mL,CuSO4的浓度为0.01g/mL。②使用原理不同。斐林试剂实质是新配制的Cu(OH)2溶液;双缩脲试剂实质是在碱性环境下的Cu2+。③使用方法不同。斐林试剂使用时,先把NaOH溶液和CuSO4溶液混合,然后立即使用。双缩脲试剂使用时,应先加入NaOH溶液,然后再加入CuSO4溶液。2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流动①观察中如发现细胞质不流动或流动很慢,可采用增强细胞呼吸作用的方法来加速细胞质的流动。如将载玻片置于白炽灯下照射加热,切伤部分叶片等。②观察的材料要始终浸在载玻片的水滴中(水温25℃时细胞质流动较明显),水分过少时要及时添加。3观察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①操作过程中不小心会损失生长点,使观察时找不到分裂图像。解离后的根尖...
    信息技术
    生物学视频资料的检索与获取
    朱玉强(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
    2009, 34(9):  24. 
    摘要 ( 62 )   PDF (1011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使用搜索引擎和生物学专业网站检索、浏览生物学相关视频的方法;还介绍了下载在线视频的常用方法。
    用PowerPoint做生物学动画的方法归纳
    李强(安徽省灵璧职业高级中学)
    2009, 34(9):  28. 
    摘要 ( 157 )   PDF (47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媒体动画技术在生物学教学中越来越体现出其优越性,而多媒体动画课件在网上却不多见,有的还与教学不相符合。Flash、Authware软件做动画很好,但太复杂,要占用很多时间。最近看到可以用PowerPoin做的非常复杂的动画[1],联想到教师技能培训中,都选择了PowerPoint作为全国计算机职称考试必考课程,于是笔者在PowerPoint做生物学动画的方法上做了些尝试和归纳。1利用PowerPoint做生物学帧帧动画以神经纤维上神经冲动产生和传递为例。1.1方法一首先利用视图菜单显示网格为下面绘图进行定位,然后插入多张新幻灯片,接着按顺序在每张幻灯片上固定位置绘出1~10十幅结构图(如图1);最后选中所有幻灯片,设置幻灯片切换方式为每隔0.5S。这时播放幻灯片就可以看到神经冲动传递的动画。为了使不同幻灯片上的图显示在同一位置,也可以在母版条件下绘一个矩形区,在其上绘图,结束后再去除母版。本动画实例采用复制上一张幻灯片,并在原位上进行修改的方法完成。为了使动画流畅,中间过渡帧多画几幅,幻灯片切换间隔时间变短一点。生物学教学2009年(第34卷)第9期图2图32.2前期的动画的制作在第二张幻灯片上绘制(如图4...
    教育教学研究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
    黄玮(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
    2009, 34(9):  30. 
    摘要 ( 91 )   PDF (117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就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问题情境的教学提出了动手实验、结合生活生产实际、运用实践活动、抓住认知冲突和讲述生物科技史等五种情境创设方法。
    实验教学
    分光光度计在高中生命科学实验中的应用
    陈云杰,申丽娜(上海市育才中学;上海市嘉定区安亭中学)
    2009, 34(9):  32. 
    摘要 ( 81 )   PDF (233KB) ( 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光光度计应用于高中生命科学实验,可以实现从定性到定量实验的转变。应用分光光度计实验的方法一般为比色法和分光光度法。本文以蛋白质含量测定为例介绍比色法,同时介绍了维生素C和葡萄糖含量的比色法测定;以叶绿体色素的测定介绍了分光光度法。
    禾本科植物幼苗向光性实验的再探讨
    刘货林(湖南省东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09, 34(9):  34. 
    摘要 ( 100 )   PDF (119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实验的基础上发现,禾本科植物幼苗在切除胚芽鞘尖端等干扰因素作用下,向光反应延迟出现,而非不向光。
    考试与命题
    对一道填空题讨论引发的思考
    许东升(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09, 34(9):  36. 
    摘要 ( 72 )   PDF (197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下面是为考查基因工程操作知识而设计的一道填空题,在练习以后以此为材料引导学生进行深入讨论,可使学生对基因工程的相关生物学知识有更深的理解,也有助于培养学生认识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例题科学家将人的生长素基因与大肠杆菌的DNA分子进行重组,并成功地在大肠杆菌中得以表达。操作过程如图,请据图回答问题:(1)图中⑴过程是以原为模板,形成DNA单链,再进一步合成DNA双链。(2)如何使目的基因与质粒结合形成重组质粒?(3)图中⑴过程用人工方法,使体外重组的DNA分子转移到受体细胞内,主要是借鉴细菌或病毒细胞的途径。一般将受体大肠杆菌用处理,以增大的通透性,使含有目的基因的重组质粒容易进入受体细胞。(4)目前把重组质粒导入细菌细胞时效率不高,有的只导入普通质粒A,只有极少数导入的是重组质粒,而大部分根本没有导入质粒。检测大肠杆菌B是否导入质粒或重组质粒所采用的方法是。(5)如果把已经导入普通质粒A或重组质粒的大肠杆菌,放在含有四环素的培养基上培养,发生的现象是,原理是。参考答案(1)mRNA逆转录。(2)先用同一种限制性内切酶切割目的基因和质粒,露出相同的黏性末端,再用DNA连接酶使质粒和目的基因连接形成重组质粒。(3...
    几种数学方法在生物学解题中的应用
    刘艳侠,何爱平(江苏省东台市时堰中学)
    2009, 34(9):  37. 
    摘要 ( 125 )   PDF (20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不等式不等式是刻画现实世界中不等关系的数学工具,它是描述优化问题的一种数学模型。例1对某区域一个种群的某一性状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假设该种群非常大,所有的雌雄个体间都能自由交配并产生后代,没有迁入和迁出,自然选择对该性状没有作用,也不存在突变,该种群基因型AA、Aa、aa的个体分别有若干只,理论上Aa的基因频率N为()A·0≤N≤100%B·095%,即(1/2)n<5%=1/20;n>4(答案C)2加法定理和乘法定理加法定理:当一个事件出现时,另一个事件就会被排除,这两个事件就称为互斥事件。多种互斥事件出现的概率就是它们各自概率的和(分类相加)。乘法定...
    生物学实验设计题的解题方法
    周续莲(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9):  39. 
    摘要 ( 125 )   PDF (204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归纳了生物学实验设计题的概念和类型,介绍了解答实验设计题需要的六个步骤,即仔细审题、明确实验原理、设计实验思路、选择实验材料和用具、设计实验操作步骤、预期实验结果,并以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理科综合能力测试(B卷)30题的(1)题为例进行说明。
    教育教学研究
    谈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提问
    黄书尧(山东省莱芜市羊里中学)
    2009, 34(9):  41. 
    摘要 ( 88 )   PDF (158KB)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设计提问的基本要求、方法与思路和注意点三方面,例谈了对生物学教学中课堂提问的认识。
    科技活动
    动物园“一日夏令营”活动
    李清,涂荣秀,夏欣,王叶,曹春英,谢琼燕,敖蕾(上海动物园)
    2009, 34(9):  43. 
    摘要 ( 120 )   PDF (156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剖析上海动物园开展的一日夏令营活动,尝试归纳、总结教学活动设计时内容的选择和采取的策略,进一步提高科普教育活动的有效性。
    课堂教学
    “光合作用的过程”的教学设计
    周伟明(上海南汇中学)
    2009, 34(9):  45. 
    摘要 ( 91 )   PDF (124KB)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本节的教学中,以光反应和暗反应的过程作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引导学生收集、建构、归纳相关知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考试与命题
    生长素生理作用的“低浓度”与“高浓度”的界定
    李主平(湖南省耒阳市鹿峰学校)
    2009, 34(9):  47. 
    摘要 ( 1133 )   PDF (167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生长素的生理作用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是学生学习中学阶段生物学知识过程中难点之一。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3)(稳态与环境)对生长素的生理作用相关描述为:“生长素的作用表现出两重性:既能促进生长,也能抑制生长;既能促进发芽,也能抑制发芽;既能防止落花落果,也能疏花疏果。”“一般情况下,生长素在较低浓度时促进生长;在浓度过高时则会抑制生长,甚至杀死植物。”同一株植物的“不同器官对生长素的敏感度不一样”(见图1所示)。然而,对生长素“低浓度”与“高浓度”的界定却出现了许多种说法,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有两种。图1第一种观点认为,图1中曲线在A′、B′、C′点以上的部分体现了不同浓度生长素不同的促进效果,而且A、B、C三点代表最佳促进效果。“高浓度”的生长素指分别大于A′、B′、C′点对应的浓度,“低浓度”的生长素指分别小于A′、B′、C′点对应的浓度。即只有在横轴以下才表现为抑制作用,横轴以上都表现为促进作用,与横轴交点,既无促进也无抑制作用。第二种观点认为,每一种器官都有一个促进生长的最适宜的生长素浓度(即图1曲线A、B、C点所对应的浓度),这个浓度称为“最适浓度”。低浓度的生长素促进植物生长,高浓度的生长抑...
    科技活动
    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陈金玲(上海市进才中学)
    2009, 34(9):  48. 
    摘要 ( 42 )   PDF (142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辅导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的经验,探讨如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将溶菌实验引入免疫系统的探究活动
    许超,左芳,陈铭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9):  50. 
    摘要 ( 88 )   PDF (194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旨在介绍一种简单易行的非特异性免疫实验,丰富免疫系统的课外探究活动。
    教学参考
    动物奇特的繁殖方式
    裴柳(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中学)
    2009, 34(9):  52. 
    摘要 ( 247 )   PDF (129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说到奇特的繁殖方式,人们容易想到蜜蜂的孤雌生殖。其实在动物界中还有更多更为奇特的繁殖方式。1英勇献身许多类型的雄蜘蛛性成熟后会编织一个仅有几毫米宽的小“精网”,然后从生殖孔中排出精液,滴在精网上,再把精液吸入触肢器中。在交配时利用触肢器将精液送入雌蜘蛛的纳精囊中,在动物世界里,唯有蜘蛛采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交配。雄蜘蛛不仅交配特殊,更特殊的是交配后的命运。在繁殖季节一般食物缺少,雄蜘蛛通常会在交配之后被雌蜘蛛咬死,成为一顿美餐。偶尔生还,则是赶上食物充足或者雄性逃跑足够快。无独有偶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雄螳螂。雄蜘蛛、雄螳螂被雌性吞噬无疑为后代的发育提供了更为充足的营养。保证了种族更好的延续。2生死相望墨鱼、章鱼和鱿同属于软体动物门头足纲,它们一生中只有一次生育机会,并且一旦交配完毕,雌雄个体就会失去食欲,大约在7~10天内便相继死去。而1个月后,受精卵才能孵化成幼体。形成子代与亲代生死两相望的繁殖方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令人惋惜的结果呢?经过科学家研究发现:在这些动物的眼窝后面,有两个很特殊的腺体,称之为“死亡腺”,这种死亡腺与衰老、死亡密切相关。但是,死亡腺怎样调控禁食,至今还是一个不解之谜。3借腹怀胎在亚洲东...
    果蝇培养过程中各环节的优化
    刘卫东,吕小东(湖北省咸宁学院化学及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9):  54. 
    摘要 ( 99 )   PDF (82KB) ( 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果蝇的培养技术是进行果蝇遗传学实验的保证。本文对果蝇培养过程中有关文献中没有介绍的内容如野生果蝇的诱捕和一些没有详细说明的内容如麻醉量,以及麻醉时间的控制、管塞的选择等作了详细的补充,把实践中不易把握的步骤如雌雄鉴别等做了改进。
    西域之宝:介绍几种新疆耐干旱植物
    郭金发,李建萍(新疆乌鲁木齐市第104中学;新疆乌鲁木齐市第101中学)
    2009, 34(9):  55. 
    摘要 ( 259 )   PDF (87KB)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疆有着中国第一、第二大沙漠,沙漠面积81.5km2.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新疆地区的沙漠化、草地退化、土壤盐渍化等问题突出.近几年来,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生态建设.多年来,新疆在防沙治沙实践中也摸索出许多成功的模式.其中耐干旱植物功不可没.
    蜜蜂带给我们的启示
    肖亮,李玉玲(山东省潍坊幼教特教师范学校)
    2009, 34(9):  56. 
    摘要 ( 77 )   PDF (125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蜜蜂的分工蜜蜂营群体生活,蜂群由蜂王、雄蜂和工蜂三种蜜蜂组成。每个蜂群里,一般只有一个蜂王,有近千个雄蜂,有几千个至几万个工蜂。每种蜜蜂都有专门的职能。蜂王由产在大蜂房里的受精卵发育而成,幼虫自始至终吃的都是蜂王浆(蜂王浆是5~15日龄哺育工蜂的舌腺和上鄂腺共同分泌物的混合物)。蜂王是发育完全的雌蜂,它的职能是产卵。蜂王孵化出来5~7d后就飞到空中与雄蜂交尾,将交尾得到的精子储存在贮精囊里,供一生中卵细胞受精用。交尾后二三d,蜂王开始把腹部伸进蜂房里产卵。在繁殖季节,蜂王每天能产1500~2000粒卵。产卵的蜂王不再离开蜂巢,寿命在3~5年,但是从第二年起产卵能力逐渐衰退,所以养蜂必须年年更换蜂王。雄蜂是由产在中等蜂房里的没有受精的卵发育而成的,它的职能是跟蜂王交配。雄蜂羽化出房7d左右出房试飞,12d后性成熟。雄蜂性成熟后,常在晴朗的中午,飞到空中与蜂王交尾,交尾时全部蜂群的雄蜂追逐蜂王,此举称为婚飞,只有获胜的一只雄蜂才能与蜂王交尾。交尾后雄蜂因生殖器脱落在蜂王的生殖器中而死亡。其余的大多数都因未能追上蜂王而落伍,就再返回到蜂巢里。雄峰的寿命为3个月左右,但当蜂王交配后,蜂群不再需要雄峰,在夏季蜜源充足...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变化分析
    袁玲,艾娜(湖北省孝感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09, 34(9):  57. 
    摘要 ( 98 )   PDF (149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的变化,反映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发展动向。
    向日葵向日新析
    刘志华(河北省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9, 34(9):  59. 
    摘要 ( 71 )   PDF (116KB) ( 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向日葵(Helianthus annqus.L)亦称葵花、向阳花、朝阳花或转日莲,属菊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茎直立粗壮,大叶互生;头状花序(花盘)由短缩肥厚的花轴和其上众多管状小花聚生而成,硕大;总苞叶状,总苞片多层;花盘周围生有一圈金黄色舌状边花,大而鲜艳。小花结单籽,即葵花籽。边花不结实,司引诱昆虫传粉之职。向日葵原产北美洲,在1510年被西班牙殖民者带回欧洲,万历年间由传教士传入中国。西方博物学家都注意到向日葵的向日性,明末清初的学者在记载向日葵时,也都特别提及其向日性,1688年出版的《花镜》说得更是详细:“向日葵,一名西番葵。高一、二丈,叶大于蜀葵,尖狭多刻缺。六月开花,每杆顶上只一花,黄花大心,其形如盘。随太阳回转,如日东升则花朝东,日中天则花直朝上,日西沉则花朝西。”[1]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在称颂着向日葵随日倾转,不改向阳的本性,赞美向日葵是向往光明之花,充满希望之花。清晨,它含笑迎接朝阳东升;正午,它仰面相向中天之日;傍晚,它转首凝望惜别夕阳。那么,向日葵为什么会随着太阳转动,是否整个生命过程中全天候地追踪着太阳呢?1向日葵的向阳性具有时段特点研究发现,花蕾初期的向日葵花盘随着太阳位置的变化而进...
    DNA聚合酶和DNA连接酶的辨析
    朱盛(安徽省淮北市天一中学)
    2009, 34(9):  60. 
    摘要 ( 283 )   PDF (37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引言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在介绍DNA分子复制的过程时,直接提出DNA分子的复制是在DNA聚合酶的参与下进行的,而在介绍“基因工程”的有关内容时,DNA连接酶的作用原理也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学生在学习了这两种酶以后,由于对其作用特点的理解不够深入,易产生混淆。如,必修2教材中有这样一道题:将单个脱氧核苷酸连接成DNA分子的主要酶是()A.DNA连接酶B.DNA酶C.DNA解旋酶D.DNA聚合酶很多学生错选了A项,鉴于此,有必要要对这两种酶了解清楚,并加以区分。2 DNA聚合酶的发现和作用特点1956年Komberg等人首先从大肠杆菌提取液中发现了DNA聚合酶,用提纯的酶做试验,结果表明,在有适量DNA和Mg2+存在时,该酶能催化四种脱氧核苷酸合成DNA分子。进一步试验表明,DNA聚合酶有以下作用特点:①以四种脱氧核苷酸为原料;②需要模板的指导;③需要有引物3’—OH的存在;④DNA链的延长方向为5'→3'。3 DNA连接酶的发现和作用特点鉴于环状DNA分子的复制特点,很多科学家预测必然存在一种酶,能够将DNA链的两个末端连接起来。1967年,不同的实验室几乎同时发现了DNA连接酶,这种酶能够催化双链DNA切口...
    浅谈血管在医学上的应用
    邰玉韦(江苏省常州市北郊中学初中部)
    2009, 34(9):  61. 
    摘要 ( 158 )   PDF (64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血管是人体的命脉,没有通畅的血管提供循环全身的血液,人体一刻也不能生存。事实说明,许多疾病就是因为血液供应出现了异常才出现的。现代医学可以以血管为途径,通过注射药物,开通或阻塞血液供应,迅速有效地治疗某些疾病,挽救人的生命。因此,血管在医学上的应用是多方面的,涉及疾病的发生、发展、诊治和预防等各个环节。1发病与血管许多常见疾病的实质或主要损害是血管的病变。冠心病实际上是供应心脏自身血液的冠状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使心脏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应,造成心脏功能下降,甚至心肌坏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患者越来越普遍,这种疾病让人担心的是它会有多种并发症,其中产生眼睛失明和尿毒症等多种并发症的原因,就是眼睛和肾脏的血管发生了从血管的内皮细胞起始的广泛损害。到了寒冷的冬天,有许多人手上、脚上,甚至脸上生冻疮。平常的冻疮是血管因为低温的作用阻塞而出现的局部组织肿胀或坏死。受冻部位的皮下血管,由于寒冷的刺激而收缩,造成血流淤滞,组织缺氧,以致细胞损伤。如果受冻时间较长,动脉持续痉挛,导致血管收缩力丧失而出现静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血浆渗入组织间隙,引起局部水肿,水疱形成,及至组织坏死。2诊病与血管许多疾病...
    大肠杆菌能生产糖蛋白吗
    肖安庆,刘雄兵(江西省龙南中学)
    2009, 34(9):  62. 
    摘要 ( 113 )   PDF (38KB) ( 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扰素是病毒侵入细胞后产生的一种糖蛋白,传统的干扰素生产方法是从人血液中的白细胞内提取。它首先由核糖体合成,转运到内质网和高尔基体上糖基化形成,也就是说合成糖蛋白需要三种细胞器:核糖体、内质网和高尔基体,糖蛋白的合成是在真核生物细胞中合成的[1]。人教版生物学教材有如下一段文字:“1980~1982年,科学家用基因工程方法在大肠杆菌及酵母菌细胞内获得了干扰素,从1 kg细菌培养物中可以得到20~40 mg干扰素。”很多教师对这段文字存在一些困惑:干扰素是糖蛋白,大肠杆菌是原核生物,菌体内只有核糖体,没有内质网和高尔基体,那怎能生产糖蛋白———干扰素呢?其实,干扰素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天然干扰素,Isaaes和Linbenmann于1957年在哺乳动物的细胞上清液中首次发现的;另一种是重组干扰素,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的。研究表明,以基因工程和发酵工程为手段,用大肠杆菌生产出来的干扰素是没有糖链的,化学本质虽不是糖蛋白,但同样能够抑制病毒在细胞内的增殖,增强T、B淋巴细胞的功能,加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和对癌细胞的杀伤作用,也是干扰素[2,3]。既然没有糖链的干扰素也能发挥作用,那哺乳动物细胞为何要给干扰素加上糖链...
    考试与命题
    2009年全国高考上海生命科学试卷评析
    贾林芝(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09, 34(9):  63. 
    摘要 ( 120 )   PDF (1239KB) ( 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命题指导思想、试卷概貌、部分典型试题及有待完善的方面等对2009年秋季高考生命科学上海卷进行了评析。
    生物学史
    我国生物学教育史上的一代宗师:褚圻教授
    杨庆尧(上海师范大学)
    2009, 34(9):  79. 
    摘要 ( 140 )   PDF (149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褚圻(1921~1987),江苏靖江人,教授。曾任上海师范大学生物系主任,上海市生物教学研究会理事长,《生物学教学》杂志副主编;上海市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生物学教学法的学术领衔人,全国中学生物教学典范——顾巧英生物教学法的培养者。他撰写的《有性繁殖》(1963),《遗传学》(1980),《作物遗传学手册》(1980),《中学生物学教师手册》(1983)、《生物进化论》(1985)及《高中生物学》(1985~1986)等著作,曾使几代生物学教学工作者从中受益。
    教学参考
    “顺口溜”帮助识记昆虫知识
    刘有荣(湖南省安化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09, 34(9):  80. 
    摘要 ( 280 )   PDF (101KB) ( 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昆虫的分类通常是将有关生物分别归入目、科、属、种等各级不同的分类阶元里,而与农业生产关系密切的昆虫种类又十分繁多。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本人把这些知识归纳编成顺口溜,学生反映识记效果很好。鞘翅甲虫第一目,天牛、叶甲、金龟子;鳞翅蝴蝶与蛾类,两者不同要区分;直翅昆虫体大型,譬如蟋蟀与蝗虫;膜翅蜂飞蚂蚁行,等翅通称为白蚁;以上口器咀嚼式,吸、蛀、潜、咬来取食;农药可用胃毒剂,触杀、熏蒸也可行。缨翅昆虫称蓟马,同、半、双翅刺吸式;蚜、虱、叶蝉、蚧壳虫,半翅蝽蟓、打屁虫;还有双翅蚊、蝇、虻,内吸药剂准能行。脉翅昆虫为天敌,常见草蛉食害虫。“顺口溜”帮助识记昆虫知识@刘有荣$湖南省安化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41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