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2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5-05-09
    P53基因与癌症
    奇云,李怀顶(安徽省淮南市职业医专)
    1995, 20(5):  4. 
    摘要 ( 49 )   PDF (263KB) ( 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子明星──P53基因荣获年度分子殊荣 美国《科学》杂志从1989年开始举办分子明显的选拔。每年一次,评选结果在该刊物每年最后一期公布,正现的名字叫年度分子molecule of the year)。届时,该期杂志的封面以醒目的分子明星的结构图形或标志装点,刊首篇则对当年当选的分子明星进行简要介绍。此外,《科学》杂志编辑部还组织专家就分子明星的发现、研究过程、科学内容、意义和应用等方面著文作比较系统的介绍。1993年荣登分子明星榜首的,是一种与人类肿瘤相关性最高的基因──P53基因。《科学》杂志的编辑认为,P53基因的发现,是癌症研究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心脏内分泌的发现及其生物学意义
    卢昌亚(安徽师范大学)
    1995, 20(5):  7. 
    摘要 ( 88 )   PDF (179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英国生物学家威廉·哈维于1628年建立了血液循环理论,从那时到本世纪80年代的三百多年间,心脏一直被认为是循环系统的一个动力器官,是一个单纯功能的血泵1983年底至1984年初,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的科学家几乎同时从大鼠和人的心房组织中提取、分离、纯化出一类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强大的利钠、利尿和舒血管的作用,并分别命名为心钠素(Cardionatrin,心房利钠多肽(Atrial Natriuretic Polypeptide)等,有时统称为心房肽类或心房钠尿因子(Atrial Natriuretic Factor)。因为这类物质具有调节机体水盐代谢的功能,表现为激素样的作用。所以这一重大发现扩大了人们对心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认识领域,而引起国际生物学界的强烈兴趣与广泛关注。

    师生情感共鸣是共振教学的基础
    丁玉珍,肖锁娣(上海市育群中学)
    1995, 20(5):  9. 
    摘要 ( 113 )   PDF (178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师生共振教学》是以特级教师盛昌兆为首的课题组历经四年科学研究的成果。它抓住了教学过程中最基本的最活跃的师生关系这个因素作为出发点、提出师生教学同步、师生主客体角色互换、师生情感共鸣和师生教学互补四个教学原理,设计了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习动机、架设探求桥梁、组织问题解决、重复智能训练、改组智能结构和智能创新应用七个教学序列结构和教学环节。 

    对学生进行观察能力培养的尝试
    张桂清(福建省上杭县城郊中学)
    1995, 20(5):  11. 
    摘要 ( 61 )   PDF (178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是一切真知灼见的来源,是学生认识世界的主要起点,是增长知识的主要途径,也是生物学教学的基本方法。对于学生来说,具有良好的观察能力,方可能较深地理解和掌握生物学知识。初中义务教育生物教学大纲明确规定,把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作为整个中学生物教学过程中的基本任务之一,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因此,我在生物学教学中较重视观察能力培养。 

    无意注意的规律在直观教学中的运用
    白洁(江苏省徐州市第六中学)
    1995, 20(5):  17. 
    摘要 ( 49 )   PDF (162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与人类的生活、生产,以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有密切关系。由于高考、中考中不考生物,学生学习此科的积极主动性降低,教学过程中,注意的产生和维持较困难。因此,需要利用无意注意的规律加强直观教学。下面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对学生的调查分析,谈谈自己的体会。

    学习生物学不忘两条线索
    曹萍(安徽省界首师范学校)
    1995, 20(5):  18. 
    摘要 ( 62 )   PDF (159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心理学规律进行生物学教学
    傅国勋,李金排(福建省泉州市教育学院;福建省晋江市养正中学)
    1995, 20(5):  19. 
    摘要 ( 96 )   PDF (172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边讲边实验教学法”的实践与探索
    王工超,徐振声(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教师进修学校)
    1995, 20(5):  23. 
    摘要 ( 98 )   PDF (165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边讲边实验教学法”,是以现行生物学教学大纲为准绳,以现代教学论为指导,以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为依据,以学生分组实验为基础,以激发学生兴趣为动力,达到掌握知识、学会方法、培养能力、发展智力之目的。其特点是把学生分组实验贯穿于生物学教学的全过程中,使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动眼看,动手做,动脑想和动口讲,全面地受到基本的科学训练。实施该项实验的重点,是课堂教学程序的设计。其难点,是学生实验器材的配备。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能够按照教学的实际需要,备齐了必要的学生实验器材,又能设计出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利于形成生物学知识结构的课堂教学程序,那么教学就会收到好的效果。
    淀粉酶催化淀粉水解实验的改进
    杨明峰,游新爱(山东省东明县第三中学)
    1995, 20(5):  24. 
    摘要 ( 129 )   PDF (90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纸层析分离叶绿体色素的原理
    李志刚(山东省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一中)
    1995, 20(5):  25. 
    摘要 ( 55 )   PDF (80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叶绿体色素提取和分离实验中的几个为什么
    黄传启(河南省宁陵高级中学)
    1995, 20(5):  26. 
    摘要 ( 51 )   PDF (85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2年英国普通教育证书生物学高级水平考试试题介绍
    姚光玲(四川教育学院生物系)
    1995, 20(5):  27. 
    摘要 ( 40 )   PDF (383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生物教学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的设计
    云波(云南省个旧市第二中学)
    1995, 20(5):  33. 
    摘要 ( 56 )   PDF (257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生物课的教学进程,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思维能力、动手实验能力,有计划地开展生物科技活动是很有必要的。它既满足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愿望,又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方面。《生物教学大纲》在教学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中明确指出:“教师要重视因材施教,积极地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生物科技活动。因此,生物科技活动应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之中。笔者根据近几年来的探索体验,将生物科技活动分为四个阶段。并对各阶段的目标、内容和方法进行整体设计,力图使它规范化,以充分发挥生物科技活动在教育教学中的独特作用。 
    高中生物学课外讲座的编撰
    郭峰(甘肃省刘家峡水电四局中学)
    1995, 20(5):  35. 
    摘要 ( 71 )   PDF (84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课外科技活动是生物课堂教学的延伸,巩固和发展,是生物教学全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课外讲座是课外科技活动的一种重要途径。本文就高中生物讲座内容编撰的原则谈一些认识。 一、针对性原则 高中《生物》涉及知识面很广,仅对某些问题的泛泛而谈,则起不到激发兴趣、提高能力的作用。若根据知识点出现的顺序在不同阶段,对知识点进行深化和拓宽,必然会一石激起千层浪”,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例如在学习高中《生物》的不同阶段,按照知识点出现的先后顺序,有计划地编撰以下内容的课外讲座,以加深对各知识点的理解。 
    皮肤呼吸与生物进化
    陈立武(安徽省凤阳师范学校)
    1995, 20(5):  40. 
    摘要 ( 270 )   PDF (99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皮肤呼吸是指动物通过皮肤和大气直接进行气体交换,实际上它是生物的整体呼吸。 人类虽说是高等动物,但就皮肤呼吸来说,和其他动物没有什么特殊的区别。从人的脚后跟的皮肤到长满着人发的头皮,身体的整个表面都在进行着呼吸。其中胸部、腹部和背部的皮肤呼吸最强,脚后跟的皮肤呼吸最弱。因为皮肤气体交换与各处的代谢速率、毛细血管分布和血流量成正比,与皮肤厚度成反比。当然,不管皮肤呼吸多么强烈,和肺的呼吸比较起来,都显得微不足道了。因为人体皮肤总面积不过1.52.5m~2,而肺泡数却有七亿五千万个左右,其展开面积可达90130m~2,其中有呼吸功能的达5580m~2,总面积比人体表面积大四、五十倍,两者的作用自然也就无法相比了。故在教材谈及皮肤的功能时,一般只说它有保护、感觉、分泌、排泄和调温作用,均未将呼吸功能列入。 
    何谓“人体七窍”
    李景林(福建省邵武市第四中学)
    1995, 20(5):  42. 
    摘要 ( 115 )   PDF (95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氧化碳中毒漫谈
    陈立武(安徽省凤阳师范学校)
    1995, 20(5):  43. 
    摘要 ( 97 )   PDF (169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和其它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时所产生的不稳定的混合性气体称煤气。它主要含有氢、甲烷、乙烯、丁烯、氮、碳酸、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混合性气体能引起人和动物中毒,俗称煤气中毒。其中以一氧化碳含量较高,对人体的毒性最大,所以煤气中毒实际上是指一氧化碳中毒。 远在公元1247,我国宋代宋慈编著的世界最早的法医学专著《洗冤集录》中就已经提到,在生有煤火的室内被熏死,是由于受煤毒之故。我国北方冬季寒冷,屋内生有煤炉,若是没有必要的安全措施,往往发生中毒事故。 
    危机中的契机——谈新形势下的中学生物教学探索
    何萍(四川省德阳市第二中学)
    1995, 20(5):  47. 
    摘要 ( 70 )   PDF (163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危机──学生失去了学习动机,家长不再督促关心,有关教育机构也不再对生物教学成绩进行评估表彰,使生物教学工作陷入危机;另一方面,我们已向生物学世纪大步迈进,从人类最基本的生存环境到未来社会的高科技发展,都对人的生物知识构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当前生物教师最为担忧的──未来人才的生物学素质危机。 
    免考生物较为科学 尽快改编现行教材
    李先文(河南省新县高级中学)
    1995, 20(5):  49. 
    摘要 ( 63 )   PDF (171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姐妹染色单体是怎样分离的?
    刘明泉(山东省溜博第七中学)
    1995, 20(5):  50. 
    摘要 ( 1036 )   PDF (80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姐妹染色单体的分离不可能是纺锤丝的牵引引起的,因为当用一定浓度的秋水仙素处理染色体已经复制的细胞后,虽然纺锤丝不能形成,但是姐妹染色单体照样能分离。那么,姐妹染色单体是怎样分离的呢?现在知道,姐妹染色单体的分离和连离粒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