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2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5-06-08
    证明烟草危害的动物实验
    霍红亮,王金海,桂兰润,刘振寰(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
    1995, 20(6):  3. 
    摘要 ( 96 )   PDF (318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吸烟的人吸入的烟雾中含有大量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和烟灰颗粒等,对人体的呼吸、循环和神经系统有较大的毒害作用,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功能减弱、损害神经系统功能,严重地影响人体健康。有资料报导,一支香烟的尼古丁含量足以杀死一只小白鼠;注射相当25支香烟所含的尼古丁量能毒死一头牛。 在新编义务教育三年制的初级中学教科书生物学第二册中,引了上述资料,但缺少实验方法。为了使广大中学生了解烟草燃烧后的毒害作用,作者建议通过实验或演示实验,宣传禁烟的好处,宣传吸烟对人体有害的科学道理。 

    细胞工程的研究与开发
    张秀华(山东省临沂教育学院生物系)
    1995, 20(6):  6. 
    摘要 ( 101 )   PDF (268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物学活动课初探
    程元英,吕亦美(上海市市西中学;上海市市西中学)
    1995, 20(6):  12. 
    摘要 ( 82 )   PDF (164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上海市新课程教材改革的精神,我校在预备年级开设了生物学活动课,以预备(4)班为实验班,199212月至19942,每周2课时,进行了为时一年半的试点。生物学活动课不受固定教科书内容限制,通过教、学、做合一的方法,使学生手脑并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创造意识和实用意识,在活动中使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充分发展个性,并将能力迁移到其他学科上去,掌握一些基本的科学方法和学习方法。为达到上述目的,设计生物学活动课时,努力做到融兴趣性、实践性、探索性、创造性、延伸性、操作性于一体。现对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定作如下阐述。 

    谈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
    温树平(黑龙江省嫩江县伊拉哈中学)
    1995, 20(6):  22. 
    摘要 ( 40 )   PDF (161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中的插图教学
    张爱杰(内蒙古通辽发电总厂子弟学校)
    1995, 20(6):  23. 
    摘要 ( 46 )   PDF (168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年制《生物》第一册()和四年制《生物》第一册有彩图23,黑白插图300多幅。三年制《生物》第一册()有彩图33,黑白插图200多幅。从插图的内容来说,主要有形态结构图、生理功能图、动植物经济意义图、实验程序和实验方法图等。从图的表现形式来说,有示意图、模式图、图解和连环画等。在生物学教学过程中,注重插图的教学,可以使学习的内容形象具体。知识条理化、规律化。现对插图教学谈如下看法。 
    胚胎生长初期的物种自我监督机制
    张国华(浙江省长广煤矿公司第一中学)
    1995, 20(6):  24. 
    摘要 ( 50 )   PDF (90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实验中节约原则的实施
    尹青春(山西省阳泉县第一中学)
    1995, 20(6):  26. 
    摘要 ( 91 )   PDF (178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实验中,要用到许多实验材料和药品。怎样在实验中贯彻节约原则,用较少的实验材料、药品做较多的实验,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生物教师和生物实验员的追求目标。这不仅能节约实验经费,还能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实验态度。在实验实践中,我们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现简介如下。
    试题与生物学能力培养
    张传贵(山东省沂源县第四中学)
    1995, 20(6):  28. 
    摘要 ( 49 )   PDF (141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374日至11,第四届IBO在荷兰乌德勒支举行。我国首次派队参加,取得了总分1058分的好成绩,名列第一。下面仅就第四届国际中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理论部分的个别题目作一简要分析。 
    1994年日本全国大学入学生物考试部分试题介绍
    赵正奇,段炼(吉林公主岭市第八中学;吉林省公主岭市教育局)
    1995, 20(6):  29. 
    摘要 ( 53 )   PDF (293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谈中学普及性趣味生物知识竞赛的开展
    陈小平(四川省开江县长岭职业中学)
    1995, 20(6):  33. 
    摘要 ( 55 )   PDF (79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石的采集与标本制作
    蒋鹏(四川省南江中学)
    1995, 20(6):  34. 
    摘要 ( 115 )   PDF (177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石(fossil)是指保存在地层中的古代生物遗体、遗物和它们的生活遗迹。它是古生物学的主要研究对象,是生物进化的最有力证据之一,是判断地层年代和古代地理气候的重要根据。在找矿工作中,化石带是很好的助手和指示物。通过对家乡化石的寻找,采集与标本制作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进化论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吃苦耐劳的科学精神,使学生受到热爱家乡的教育。 
    各国国鸟
    李景林(福建省邵武市第四中学)
    1995, 20(6):  36. 
    摘要 ( 87 )   PDF (176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际鸟类保护协会曾建议各国都选定国鸟,以增强人们的爱鸟意识,促进人们对鸟类的保护。现在,世界上已有许多国家选出了自己的国鸟。本文对各国的国鸟作简要介绍如下。 
    被子植物的花外花
    陈立武(安徽省凤阳师范学范)
    1995, 20(6):  40. 
    摘要 ( 225 )   PDF (17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子植物的花主要由花萼、花冠、雌蕊、雄蕊四个部分组成。一般说来,花萼呈绿色,位于最外层,起保护作用;雄蕊和雌蕊在中央,是生殖细胞的发源地,雌蕊的子房受精后结出果实;通常花冠为色彩十分艳丽,是对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对植物的繁殖起重要作用,也是人们欣赏和赞美的主要对象。除此以外,一些植物的花或花序外还有叶片状的绿色苞片,起保护花芽的作用。 
    谈谈碱基互补配对
    吴举宏(江苏省宝应县汜水中学)
    1995, 20(6):  41. 
    摘要 ( 229 )   PDF (171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0年代,Chargaff运用纸层析及紫外分光光度法对多种生物DNA碱基进行了定量分析,得出了腺嘌呤与胸嘧啶、鸟嘌呤与胞嘧啶分子个数相等的结论。1953WatsonCrick提出了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模型,认为两条核苷酸链上碱基依靠氢键维系结合成碱基对。由此人们对碱基互补配对的研究,不断推动着遗传学的发展。 
    对一部澳大利亚中学生物学教科书的评介
    柯嘉康
    1995, 20(6):  43. 
    摘要 ( 60 )   PDF (181KB) ( 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能为农村社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张兵,张云燕(江苏省盱眙县管镇中学;江苏省盱眙县管镇中学)
    1995, 20(6):  45. 
    摘要 ( 58 )   PDF (96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农村中由于生活习惯与知识缺乏等诸多因素影响,在种植、养殖、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误区。在生物学教学走入低谷的今天,我们运用生物学教学为农村的社会发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农村培养一批合格人才,做了一些尝试。 
    论中学生物教学的困惑与对策
    谢华宁(四川省德阳市中区教研室)
    1995, 20(6):  46. 
    摘要 ( 110 )   PDF (173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省加入了“3+2”的高考模式各校反响强烈,学生不愿在生物课上花时间和精力,师生无法密切配合,学校不愿将本来就紧的教育经费投入在生物学科;生物教师举步维艰,人心不稳,不少人在痛心之余已着手另图发展。 
    生物课教改要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服务
    余健业(海南省琼海市龙江华侨中学)
    1995, 20(6):  47. 
    摘要 ( 55 )   PDF (92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课教学在农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它可以为农村经济的自我发展服务,可以与当地农村的多种经营,脱贫致富直接联系。 
    谈我校取消生物考试后的生物学教学
    毕庆欣(山东省巨野县大义小徐营中学)
    1995, 20(6):  49. 
    摘要 ( 70 )   PDF (164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地区自1987年中考取消了生物学科的考试,对我们这所农村初级中学生物学教学冲击很大,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对生物学教学都产生了消极态度,教学任务很难完成。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我们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地进行了教学改革,努力探索适合新形势下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千方百计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端正认识,重视生物学教学 义务教育的办学思想就是把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校领导在学校经费困难的情况下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生物学教学,并按大纲中规定的课时按排教学,学校领导的重视,教师们坚定了教好生物课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