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2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95-10-08
    干细胞及其应用前景
    于长春,刘淑华(吉林省四平师范学院生物系;吉林省四平市第四中学)
    1995, 20(10):  4. 
    摘要 ( 101 )   PDF (173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细胞是一类能反复复制和分化成各类次生细胞的细胞。它们在分化过程中越来越自成为一个谱系,直至只形成一种细胞。其实,任何一种可分化成几种功能较专一的细胞的普通细胞都可被看成是干细胞。当然,干细胞也有不同的等级。有些干细胞能够大量复制,但分化能力有限。在这类细胞中最主要的是全能干细胞。单个全能干细胞能持久地维持完整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而能分化成几种细胞系的干细胞为多能干细胞。干细胞产生人血细胞和免疫系统的关键组分,分离和操纵干细胞将能开辟治疗癌症、免疫系统缺损症以及其它病症的新方法。 
    生物学教学改革如何理论联系实际的尝试
    杨明钦(河南省新郑市观音寺第一中学)
    1995, 20(10):  7. 
    摘要 ( 59 )   PDF (192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年来,面对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大潮,我们在生物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建立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体系,积极开展生物课外科技实践活动,大胆走教改创新之路,并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和较高的社会效益。1993年荣获全国农村生物课外科技活动小星火杯奖和荣誉证书,受到国家教委、国家科协的表彰。 
    生物学教学中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
    袁维新(江苏省淮阴师范学校)
    1995, 20(10):  9. 
    摘要 ( 80 )   PDF (169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学习和掌握生物学知识的过程,是建构知识结构发展能力的过程。实践证明,学生能否正确选择运用学习策略是学习成败的因素之一。因此,教学中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在学习策略上给予指导,教会学生学习。本文结合教学实践,谈谈这方面的做法与体会。 
    生物学与其他学科间的横向联系教学初探
    秦自民(湖南省岳阳石油化工总厂第一中学)
    1995, 20(10):  11. 
    摘要 ( 100 )   PDF (282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世纪生命科学发展迅猛,可以预料,生命科学在21世纪的自然科学发展中将发挥关键性、带动性的作用。因此,为培养跨世纪的人才,在中学加强生物课的教学是极其重要的。笔者在实践中体会到,在生物课教学中加强生物学同其他学科间的横向联系,有利于培养跨世纪人才。 一、加强学科间横向联系的意义 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研究自然界的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各门学科,其思想方法、基本原理、研究内容交叉纵横、相互沟通。加强学科间的横向联系,有利于打破因分科教学而造成的思想上的禁锢、解决多学科交叉渗透的一些问题,有利于学习时对概念、原理和方法的理解、掌握和运用。 
    农村初级中学生物学与农业科技融合课程教育研究
    张才龙,葛敖川(上海市南汇县教师进修学校;上海市南汇县教师进修学校)
    1995, 20(10):  13. 
    摘要 ( 81 )   PDF (177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国家教委推行燎原计划的要求,我们在广泛调查研究与情报研究的基础上,吸取国外先进的融合课程理论精华,在农村初中建立了《植物与种植》、《动物与养殖》两门特色课程,并经过六年的试教实验取得成功;曾荣获上海市普教科研成果二等奖(九二年)、全国生物学教学研究会科研成果一等奖《九四年》;《植物与种植》、《动物与养殖》两套教材已经上海市中小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审查通过,并被评为上海市优秀乡土教材。 
    生物学教学中“问题情境”设置研究
    林萍(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
    1995, 20(10):  21. 
    摘要 ( 87 )   PDF (208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较强,与人类生活实际联系极为密切的学科。在生物学科还未具有其应有地位的今天,还存在着如何提高生物学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和求知欲的问题。实践证明,问题教学能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本文仅对问题教学中重要成分:问题情境在生物学教学中的设置进行分析。 
    探索发现法在初中动物实验课中的应用
    孙明雄(江苏省南通市港闸中学)
    1995, 20(10):  27. 
    摘要 ( 109 )   PDF (164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确定生物学课外活动内容的原则
    刘良科(湖南省怀化师范专科学校)
    1995, 20(10):  33. 
    摘要 ( 93 )   PDF (176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课外活动也是生物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发展学生生物学特长,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造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下谈谈生物学课外活动内容的几个原则。 
    小议防癌微量元素
    陈龙(河南省周口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系)
    1995, 20(10):  35. 
    摘要 ( 61 )   PDF (269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大量的科学研究表明,微量元素与人类癌症的发生、发展、预防和治疗有密切的关系。一些微量元素能有效地保护机体免受致癌因子的毒害、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如硒、钼、锌、锰、铜、碘等,被称为防癌微量元素。保证人们有充足而均衡的防癌微量元素的摄入,是预防癌症的重要措施之一。 
    恐龙绝灭原因的一种新论点
    崔亚东(安徽省阜阳师范学院生物系)
    1995, 20(10):  37. 
    摘要 ( 67 )   PDF (92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恐龙绝灭的原因,有许多假说。现在随着人们对恐龙蛋化石的深入研究,以及对现存爬行动物性别决定的观察,又提出一种新论点:恐龙绝灭的原因是雌雄比例严重失调造成的。
    阴阳人——人类中的遗传嵌合体
    蒋贵川(贵州省遵义师范学校)
    1995, 20(10):  39. 
    摘要 ( 77 )   PDF (182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虎掌叶的发育体现了生物重演律
    姚绳林,谢中稳(安徽省安庆市卫生学校;安徽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
    1995, 20(10):  41. 
    摘要 ( 73 )   PDF (72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天然食品也未必无害于人体
    刘德明,蔡菊英(山西省浑源师范学校;山西省浑源师范学校)
    1995, 20(10):  42. 
    摘要 ( 53 )   PDF (94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的进化类型
    李继武(甘肃省会宁县大沟中学)
    1995, 20(10):  43. 
    摘要 ( 517 )   PDF (178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关生物的进化一般都总结为:“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由水生到陆生这一进化趋势。其实,生物的进化方式是复杂多样的。到目前为止,专家们将生物的进化分为四种类型,即复化式进化、分化式进化、特化式进化和简化式进化。
    奇妙的仿生学
    汪栋(上海市第二幼儿师范学校)
    1995, 20(10):  44. 
    摘要 ( 163 )   PDF (184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仿生学(bionics)这个名字最早是由美国军医斯蒂尔(JESteel)首先提出来的,当时他给仿生学下的定义为:“仿生学是模仿生物系统的原理以建造技术系统,或者使人造技术系统具有生物系统特征或类似特征的科学。简而言之就是模仿生物的科学 
    新编《植物学》教材的特点
    刘书江(山东省平度市职工子弟中学)
    1995, 20(10):  46. 
    摘要 ( 72 )   PDF (177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什么说绿色植物是生态系统的主要成份
    王爱林(湖南省祁阳县陶铸中学)
    1995, 20(10):  47. 
    摘要 ( 79 )   PDF (95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浅谈“着丝点”与“着丝粒”的区别
    刘国(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师范学校)
    1995, 20(10):  48. 
    摘要 ( 142 )   PDF (67KB) ( 2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血液都是红色的吗?
    王玉欣(山东省沂南县第四中学)
    1995, 20(10):  49. 
    摘要 ( 63 )   PDF (86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区别
    夏茂林(四川省平昌中学)
    1995, 20(10):  50. 
    摘要 ( 107 )   PDF (69KB) ( 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