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教学 ›› 2011, Vol. 36 ›› Issue (7): 43-.

• 实验教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对制作葡萄酒实验装置的改进和拓展应用

陈永国,王辉,张超军(江苏省淮北中学)   

  • 出版日期:2011-07-08 发布日期:2017-06-30

  • Online:2011-07-08 Published:2017-06-30

摘要: 在高中生物学选修教材《生物技术实践》中,专题1是应用传统发酵技术对有关果酒的制作,以葡萄酒制取为例介绍果酒的具体制作过程。笔者在教学中按照教材中的方法指导学生制取葡萄酒,但制作的葡萄酒口感并不理想,且多数学生不愿或不敢品尝自己酿制的葡萄酒。根据《课程标准》"生物技术实践模块重在培养学生设计试验、动手操作、收集证据等科学探究的能力,增进学生对生物技术应用的了解"。本模块并非只要学生埋头按部就班进行试验操作,还要求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将生物技术应用于社会生活和生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