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教学

• 教学参考 • 上一篇    下一篇

西部农村学生营养知识与饮食行为调查#br#

  

  1. 甘肃省合水县第一中学  745400
  • 出版日期:2018-01-08 发布日期:2018-01-15

  • Online:2018-01-08 Published:2018-01-15

摘要:

以甘肃省5县12所农村中小学1510名学生作为调查样本,对学生基本营养健康知识、饮食行为习惯及营养健康知识的来源途径等方面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营养知识缺乏,有不良饮食行为习惯。针对调查结果提出相关建议。

正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学生营养状况和健康水平有了明显改善,但在贫困的农村地区,学生膳食营养状况仍不容乐观[1]。众所周知,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维护身体健康、提高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对农村学生的营养知识和饮食行为展开调查。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具有代表性的甘肃省5县(庆城县、环县、合水县、宁县、镇原县)农村义务教育的12所学校(初中7所,小学5所),共1510名学生。其中男生783名,女生727名,年龄7~15周岁。

1.2 研究方法 ①文献资料法: 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为调查分析提供理论上的依据;②问卷调查法: 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的相关知识设计问卷内容,问卷在小范围预试及反复调整后设计而成。调查采用入校访谈和随机抽样方法进行,发放问卷1510份,收回1473份,其中废卷41份,有效问卷1432份,有效率为94.8%。③数据分析: 将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应用Excel和SPSS 17.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对基本营养健康知识的知晓率 统计分析发现,被调查的1473名学生中,对膳食金字塔中谷类食物占比重最大且能为人们提供的营养素为碳水化合物的知晓率仅为25%,对营养缺乏症知晓率为28.3%,知晓每日食盐摄入量不宜超过6g的只有17.7%。有36%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金字塔有所了解,41.5%的学生知道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为7种,对钙来源、喝牛奶好处和增加维生素D方式的知晓率依次为37.2%、51.5%和41.9%。认为肥胖是疾病的为48.7%。有近六成学生明白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食物,知道油炸、膨化及烧烤类不宜常吃,对油炸烹调方式致癌的认同率高达84%。超过2/3的学生认为挑食偏食有害处、有毒食品不能吃、喝生水及吃不干净的水果会致病。

2.2 饮食行为习惯方面的调查结果 对学生饮食行为的调查主要包括主食偏好、蔬菜及水果的每日食用量、饮食荤素搭配习惯和三餐饮食规律等方面。

统计分析发现,学生的主食摄入过于单一,食用面食的人居多,对粗粮薯类成分等接触很少。48%的学生对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为200~300g,只有1.9%的学生达到膳食宝塔规定的蔬菜类300~500g、水果类200~350g的标准。在饮食结构方面,有40.1%的学生能做到和49.7%的学生有时做到荤素营养搭配,而不考虑荤素营养搭配有什么吃什么的为10.2%。在饮食规律方面,学生对三餐“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正确认识率为76.6%,对进餐很规律和每天必须吃早餐的分别为32.3%和78.6%。

2.3 营养健康知识的来源途径 对学生营养知识获得的途径进行调查后发现,中小学生对营养知识的认识主要依赖于教材、教师和父母,而通过报纸、杂志、网络获得营养知识的学生则不到20%,说明缺乏主动探知营养健康知识的意识和积极性。

3 结论与建议

3.1 结论 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营养健康知识匮乏。例如,学生对营养素不了解,选择食物时以感官或习惯为主,不重视食物的营养要素和荤素搭配,膳食结构不合理;对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对缺钙、碘和缺乏维生素A、D等所造成的危害,对食用膳食纤维和喝牛奶的好处了解很少;不知道少食蔬菜、水果和薯类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部分学生对油炸食品、膨化食品和烧烤类食品非常喜爱,却不知三类食品都是致癌“高手”,缺少食物安全知识;少数学生没有进餐规律,对早餐重视不够。造成学生营养健康知识缺乏的主要原因是: 长期以来教师和家长过分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对健康教育课不重视,学生普遍缺乏获得营养知识的途径[3]。

3.2 建议 要改变学生的饮食行为,首要的任务是让其具备一定的营养知识。建议: ①学校要举办营养知识讲座和开设选修课等,大力普及营养知识教育。引导青少年要从小牢记“杂食为优,偏食为忌;粗食为好,淡食为利;暴食为害,慢食为宜;鲜食为妙,过食为弊”的饮食格言,培养学生的营养观念。②家长应言传身教,既要做到平衡子女的膳食,又要着力培养子女良好和文明的饮食习惯,不要因自身的不良饮食习惯而影响家庭食物的选择与制作,造成孩子偏食、挑食等毛病。③充分利用“互联网+营养健康”的智能化,开展营养师、营养配餐员等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④政府要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群体营养的关心与干预,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具体情况的营养进餐模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促使农村学生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营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基金项目: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专项课题“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效果研究”,No.16TY231304ZB)

主要参考文献

[1]张先莉.2013.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调查.甘肃农业,27(1): 41~43

[2]中国营养学会.2016.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50~52

[3]潘 慧,张 倩,唐振闯,等.2015.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区学生就餐满意度.中国学校卫生,36(5): 663~665


关键词: 学生 , 营养知识 , 饮食行为 ,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