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教学

• 教学参考 • 上一篇    下一篇

花与植物的性别类型

  

  1. 1 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471934;2 河南省洛阳市第46中学  471002
  • 出版日期:2018-01-08 发布日期:2018-01-15

  • Online:2018-01-08 Published:2018-01-15

摘要:

简要介绍植株上所包含的花的类型及其与植物性别的关系,包括雌雄同株、雌雄异株、无性别以及一些复杂的性别模式。

正文:

多姿多彩的花朵不仅装点着人们的生活,更是植物的繁殖器官,在植物传宗接代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朵完全花由四个部分组成: 起保护作用的花萼、吸引传粉者的花冠、产生花粉的雄性器官——雄蕊、孕育种子的雌性生殖器官——雌蕊。一朵花中,同时具有雄蕊和雌蕊的叫两性花;雄蕊和雌蕊具备其一的花为单性花,其中具有雄蕊的为雄花,具有雌蕊的为雌花;也有的花雄蕊和雌蕊都不存在,称为无性花。根据成年植株上所开的花的类型,可以区分植物的性别。

1 雌雄同株植物

雌雄同株植物有两种表现形式: 一种是雌雄同花,即所有植株上开的都是两性花,这种雌雄同株英文称为hermaphrodite,是植物中最常见的类型,大约74%的植物属于这一类型[1],如桃花、牡丹、百合、月季等;另外一种雌雄同株植物上开的是两种单性花,即雄花和雌花同株,这种类型的植物英文称为monoecy,约有8%的植物是这种类型[1],常见的有玉米、西瓜等。

2 雌雄异株植物

雌花和雄花分别开在不同的植株上为雌雄异株植物,是一种雌、雄性别功能在个体水平上分离的性系统。如杨树,春天产生飞絮的是雌性杨树,雄性杨树不产生飞絮;再如构树,雌性构树球形的头状花序能发育成果实,雄性构树下垂的柔荑花序不能结实。约6%的植物属于雌雄异株类型[2]。

3 其他性别类型

植物由于不能移动,在进化过程中还形成其他多种复杂的性别模式以适应繁殖。①雄全同株: 即雄花两性花同株,一个植株上既有雄花,又有两性花,如无患子科植物文冠果;②雌全同株: 雌花两性花同株,一个植株上既有雌花,又有两性花,如菊科植物三脉紫菀;③雄全异株: 雄花、两性花异株;④雌全异株: 雌花、两性花异株;⑤三全同株(杂性花同株): 雄花、雌花、两性花同株,即一株植物上同时有雄花、雌花和两性花;⑥三全异株(杂性花异株): 雄花、雌花、两性花异株,种群同时由雄花、雌花和两性花植株构成。

4 无性别植物

有的植物花中雌、雄蕊均不发育,所有植株上均为无性花,称为无性别植物,或称为0性别状态[3]。常见的如园林绿化植物忍冬科荚蒾属的粉团荚蒾,花中雌雄蕊均缺失、只有花萼和花冠。

日常生活中只要细心观察,很容易区分雄蕊和雌蕊。雄蕊一般由花药和细长的花丝两部分组成,雌蕊由圆形的柱头、花柱及膨大的子房三部分构成,以此来鉴别植物的性别方便可行。

(基金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资助计划,No.17A180029;洛阳师范学院校级教改立项项目,No.2016xjjg063)

主要参考文献

[1]张大勇.2004.植物生活史进化与繁殖生态学.北京: 科学出版社,269~270

[2] ARYAL R, MING R. 2014. Sex determination in flowering plants: papaya as a model system. Plant Science, 217: 56~62

[3]吉乃提汗·马木提,谭敦炎.2014.被子植物雌全同株性系统: 系统演化、性表达与进化意义.植物分类学报,38(1): 76~90


关键词: 花 , 植物性别 , 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