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人类必须警惕亚健康
    郑云郎(浙江省台州学院医学院)
    2005, 30(7):  2. 
    摘要 ( 45 )   PDF (413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亚健康是20世纪80年代国际医学界提出的一个新概念。亚健康问题的普遍存在,不仅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而且成为影响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本文介绍亚健康的原因、症状、好发人群和应对措施,旨在让众多的亚健康人群,认识亚健康,走出亚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解读鸡基因组研究的重大突破
    奇云(安徽省淮南联合大学成人教育部)
    2005, 30(7):  5. 
    摘要 ( 72 )   PDF (350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5是鸡年,而近日又有了鸡的新发现。科学家对鸡的基因组序列草图分析后发现,鸡竟有约60%的基因与人类相同,鸡和人类在大约3亿年前拥有共同的祖先!1中外科学家携手揭秘鸡基因——绘制出红原鸡、乌鸡、肉鸡、蛋鸡遗传差异图谱
     浅谈我国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
    焦昆鹏(河南省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2005, 30(7):  7. 
    摘要 ( 64 )   PDF (479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红树林是湿地生态系统类型之一,全球红树林湿地面积的急剧缩小引起了人们对红树林湿地生态重要性的关注,同时也加大了对红树林的研究和保护。本文从我国红树植物和半红树植物的种类和分布、红树林生境的特殊性和适应性、红树林的生态价值等方面,阐述了我国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的概况。
    课堂教学
     “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一节的教学
    刘本举(河南省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2005, 30(7):  10. 
    摘要 ( 73 )   PDF (263KB) ( 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是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二章“细胞”的第一个问题,此前第一章简单介绍了构成生物体的化学元素和各种化合物,把生命的物质基础展示给学生。从第二章开始,学生开始从生命活动的结构基础——细胞水平了解生物体,为后面学习新陈代谢等内容奠定基础。要学好本章内容,必须让学生首先建立起“结构总是与功能相适应”这一最基本
    教育教学研究
    用生物科学发现史进行探究性学习
    周红(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
    2005, 30(7):  12. 
    摘要 ( 75 )   PDF (391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高中生物学教材蕴含的科学发现史的探究性资源,讨论了生物科学发现史在探究性学习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其体的发现史学习为例阐释了进行探究性学习的设计思路,研究了如何挖掘和运用科学史中蕴含的探究性资源。
     学困生的生物学情感障碍诊治策略初探
    黄敏(江苏省泰州中学)
    2005, 30(7):  14. 
    摘要 ( 47 )   PDF (395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行“3+X”高考模式后,选修生物学的学生不断增多,尽管这是从高二刚刚开设的一门课程,给不少学生以新的起点和希望,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生物学学习后,常常与其他学科一样出现两极分化,也出现了学困生。应该说重视学困生的生物学情感障碍的分析与研究是实践新课标理念,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困生转化的重要前提。生物学学习不只是单一的认知发展过
     生长素作用的教学突破
    曹培彦(河北省正定县第一中学)
    2005, 30(7):  17. 
    摘要 ( 72 )   PDF (227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中生长素的生理作用特点(两重性、不同器官对其敏感度的差异性)和植物的生长特点(向性运动和顶端优势)这两个知识点的对立统一关系的认识是个难点。如果教学中教师未能协助学生突破,会经常被学生追问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两重性是低浓度促进生长高浓度抑制生长,而植物向光生长的原因却
     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
    何玉燕(江苏省苏州市第一中学分校)
    2005, 30(7):  18. 
    摘要 ( 73 )   PDF (263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改变旧有的单一的接受式学习模式,倡导主动参与、勤于动脑、乐于探究、勇于创新、善于合作交流的新型学习方式,小组合作学习正是基于这一理念的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它能改变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将学习作为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走近校园植物”的教学实践与思考
    储海轩(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
    2005, 30(7):  19. 
    摘要 ( 58 )   PDF (280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设计思路1.1选材与学情分析随着上海市生物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作为实验学校,我们已在六、七年级率先使用了新综合科学。然而作为生物学教师,我们不难看出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在这方面知识的学习有所削弱。尽管八年级有了《生命科学》,但随着升学的临近,加上来自
     用图解系统复习生物的新陈代谢
    赵善程(广东省新会第四中学)
    2005, 30(7):  21. 
    摘要 ( 78 )   PDF (264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陈代谢是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是高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复习过程中,教师一般都会花大量的时间把新陈代谢进行系统复习,逐个知识点攻坚,并反复通过习题训练,夯实基础,但学生往往认为新陈代谢的内容繁琐复杂,无从入手而令教师也爱莫能助。笔者经过多年的构思和修改。绘画出“生物的新陈代谢图解”(如下图),系统归纳新陈代谢的知识网络,在课堂教学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据图总结如下:
    “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及营养和免疫?”教学中插图的运用
    郑嵘(河北省任丘华北油田第一中学)
    2005, 30(7):  22. 
    摘要 ( 72 )   PDF (163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及营养和免疫”是人教版高中《生物》选修本的重点内容之一,虽然本章的内容在初中和高中《生物》必修课中已学过一些,但由于缺乏与实际的结合,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是有一定难度,尤其要求本章内容与初高中相关内容相联系,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并将知识运用于生活之中就更难了。而教材编写中配以生动直观的插图,教学中,灵活运用这些插图,有助于教学中难点的解决,有助于学
     谈教学中拓展探究资源的策略
    李世伟(江苏省铜山县大庙春晖中学)
    2005, 30(7):  23. 
    摘要 ( 55 )   PDF (150KB) ( 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要求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探究能力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教学中要不断地给学生提供探究情景,使其感悟和理解探究本质,进而逐渐具有探究意识,实现学习方式的改变。如果仅仅依靠教材中安排有限的几个探究实验(或活动)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教学中要拓展探究资源,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探究空间。这种空间一般不是现成的,而是需要教师灵活机智地、创造性地创设。本文就结合
     让生物学与生活零距离
    朱小燕(江苏省如皋市石庄中学)
    2005, 30(7):  24. 
    摘要 ( 69 )   PDF (270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让生物、生活零距离,就是要缩短生物学与生活的距离,引导学生从生活实例中发现生物学问题,探究生物学规律,体会或感悟生物学思想方法,然后将所学知识、思想和方法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最大限度的拓展学习空间,体验生物学的价值,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一句话,即走进生活学生物学,学好生物学服务生活。它既是教师教学追求的过程性目标,也是学生学习生物学必须达到的终结性目标。
    课堂教学
    基因的分离定律新课教学
    杨瑞华(江西省瑞金市第三中学)
    2005, 30(7):  25. 
    摘要 ( 69 )   PDF (278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试验修订本·必修)第二册基因的分离定律是三大遗传规律的第一个规律,是后续教学的重要基础。笔者根据教学内容的特征,在教学中通过创设问题情景,利用多种手段,有效地帮助了学生理解基因的分离定律的特点和规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1教学内容的特征分析
    教育教学研究
     “绿色植物的蒸腾作用”一节教学构思
    郝景忠(山东省无棣县第二实验学校)
    2005, 30(7):  27. 
    摘要 ( 74 )   PDF (154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本节教学内容包括植物的蒸腾现象和蒸腾作用的意义。要求学生学会观察和描述植物的蒸腾现象,说出气孔的数目和分布与蒸腾作用的关系,学会尝试用徒手切片的方法制作临时切片,熟练使用显微镜观察叶片的使用技巧,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实验能力、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建立“结构与功能统一”的辩证观点,养成严谨求实、勤于思考的好习惯,认同绿色植物进行蒸腾作用的意义,初步形成保护森林的意识。
     “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教学设计
    张金华(山东省烟台市第一中学)
    2005, 30(7):  28. 
    摘要 ( 73 )   PDF (273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1必修·分子与细胞》第四章第二节“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一节与以往的教材相比,不是平铺直叙直接讲述结果,而是在回顾生物膜发展历史的同时,引导学生据其因究其果,并归纳总结出生物膜模型建构的基本方法。笔者对“生物膜的流动镶嵌模型”一节的教学设计如下:
    课堂教学
     “人类遗传病与优生”一节的课堂教学
    许璇宇(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
    2005, 30(7):  29. 
    摘要 ( 300 )   PDF (329KB) ( 5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第六章第五节“人类遗传病与优生”对于指导学生把所学知识与生活、环境、社会等实际问题相联系,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本节的教学,可提高学生的优生意识,使学生理解我国的婚姻法及人口政策。笔者对这一节课进行了如下设计:以一段讲述维多利亚女王家族遗传病的故事开头,故事里提到家族中的很多成员患了一种怪病,欧洲之间的联婚使这种病得到蔓延,最后危及到欧洲许多
     有效课堂教学的设计要素在教学中的应用
    孙诗豪(上海市徐汇职业高级中学)
    2005, 30(7):  32. 
    摘要 ( 86 )   PDF (352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教学是实现教育目的、提高学生素质的最基本途径,是教学活动的主要方式,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则是课堂教学成功的必要条件。对于综合高中的生物学课堂教学而言,如何依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内容,针对教学对象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与媒体,乃至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方式是课堂教学成功的必要条件。1课堂教学设计的要素分析
     “植物的矿质营养”一节的教学过程流程图
    刘远志,李芳(湖北省当阳市第三高级中学;湖北省当阳市第二高级中学)
    2005, 30(7):  34. 
    摘要 ( 75 )   PDF (131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流程图方式表示课堂教学过程有较多优点,它可以直观地显示整个课堂活动中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比重;教师可以依据学习者不同的反应情况做出相应的教学处理,灵活性大,目的性强;教学过程流程图是浓缩了的教学过程,层次清楚、简明扼要、一目了然。课堂教学中有多种多样的流程图形式,常见的有示范型、逻辑归纳型、逻辑演绎型、探究发现型、练习型、控制型等六种类型。不同的学习类型应采用不同的形式,但实际的教学过程往往比较复杂,不宜纯粹使
    考试与命题
     新课标指导下纸笔测试改革的尝试
    李燕雅(广东省广州市三十六中学)
    2005, 30(7):  35. 
    摘要 ( 80 )   PDF (380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试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考试是为了既能测量出学生的知识水平,同时,又能反映出他们的某些能力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情况,并通过考试来引导学生在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不断发展。在考试方式中,纸笔测试是最常用、使用最多的一种方式。传统的纸笔测试是通过教师命题,设立双项细目表,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要是测量学生的
    信息技术
     优化生物学CAI课件有效性
    夏启文,梅首文(湖北省黄冈中学  (435500);湖北省黄梅县教研室)
    2005, 30(7):  37. 
    摘要 ( 51 )   PDF (279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CAI(计算机辅助教学)具有运用图、表、文字各种动画和音影资料形象表达教学内容,多维整合教学内容,呈现知识的发生过程等方面的特点,从而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因而,这种教学形式正越来越多地走进课堂。但与此同时,CAI课件有效性不强,操作欠方便的问题也凸现出来。我校生物组在承担湖北省基础教育科研课题“人教版高中生物新教材课件开发”的实验中,在以Powerpoint为主要软件的CAI课件制作上,首先突出了有效性的问
     虚拟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思路
    付晓琛,王自强,张文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062);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5, 30(7):  39. 
    摘要 ( 92 )   PDF (270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的虚拟教学凭借其信息量大、信息多媒化、开放性、内容更新快捷、有利于环境保护及节省资源等优点,受到教师与学生的一致好评。虚拟技术的产生与发展,为生物学教学开拓了一片崭新的天空,它不仅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更增强了学生学习和研究的兴趣,使教学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然而,随着虚拟技术在生物学教学活动中日益广泛地应
    构建网络化植物标本管理系统的研究
    徐作英,戴佳朋,李维(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610068);四川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成都)
    2005, 30(7):  40. 
    摘要 ( 51 )   PDF (384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网络的植物标本管理系统是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一种方法,是把植物标本利用WEB和网络数据库相结合的技术构建成适于学习、管理、研究等的植物标本管理平台。本文主要从本系统的功能、系统的设计、系统结构和运用等几个方面说明了如何构建植物标本管理系统。
    实验教学
    生物学实验课程中发展性学生评价初探
    陆凤艳,唐思贤,周忠良,郑晓蕙(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200062 20
    2005, 30(7):  43. 
    摘要 ( 61 )   PDF (374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实验课程中的学生评价是指在生物学实验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进展与行为变化的评价,它包括对学生在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发展状况的评价。实验教学是一个过程性的活动,实验能力的提高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学生通过生物学实验,在知识上得到进一步巩固,在能力上得到逐渐的提高,在情感上受到
     溶液中NaHCO_3浓度对光合作用的影响
    管绍荣(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第四中学)
    2005, 30(7):  45. 
    摘要 ( 72 )   PDF (149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苏教版《生物》七年级(上)教材中,关于“绿叶在光下需要二氧化碳”的实验,课本上只要求加入NaHCO3,并没有讲到加入多少NaHCO3,为了找到使光合作用最快时的NaHCO3浓度,为做好本实验打下基础,笔者进行了预实验。1材料与仪器①500mL烧杯,55cm漏斗,15mm×150mm和20×200mm试管。②NaHCO3(分析纯),所用水为自来水。
     "生物组织中某些化合物的分新"实验教学探究
    朱黎萍(上海市闵行中学,200240)
    2005, 30(7):  46. 
    摘要 ( 66 )   PDF (262KB) ( 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组织中某些化合物的分析”实验,是上海高中《生命科学》(试验本)高一第一学期教材中的第一个实验。学生对高中生命科学课程的内容、实验方法和过程还很陌生,因此怎样设计本课例,使其源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在能引起学生探究兴趣的同时又能使学生在实验方法和技能上得到训练,这显得非常重要,本文介绍了我的做法:
    科技活动
     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对鱼类的毒性研究
    谢涛,熊丽,王奎,冯张露琳,黄小琴,王媛(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湖北武汉)
    2005, 30(7):  47. 
    摘要 ( 97 )   PDF (387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急性毒性、生化指标、亚急性毒性及组织病理学等方面介绍丁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对鱼类的毒性研究概况,指出了其对渔业生产和水环境的影响。
    实验教学
     生物学教学中的模拟实验
    张岩,符春峰(吉林省长春市第六中学  (130033))
    2005, 30(7):  49. 
    摘要 ( 95 )   PDF (152KB) ( 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实验中现象不明显或不宜操作等问题是实验发展的主要障碍,对于这些实验在教学中一般只作介绍,至多不过看看录像,根本不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如果这些实验能在实验室加以模拟,则不仅可激发学生探求生物奥秘的浓厚兴趣,还可加深对有关知识的理解。因此我们把高中《生物》中的一些实验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设计了不同的模拟实验方法,使实验现象更明显,操作更简单,也便于学生对实
    考试与命题
     培养学生一题多解的能力
    李秀杰,王维(辽宁省大连市信息高级中学  (116021))
    2005, 30(7):  50. 
    摘要 ( 67 )   PDF (254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的教学一直遵循“授人以鱼,只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一生受用无穷”这种理念,在教会学生学习时,更注重教会学生会学习,使我们的教学取得明显的“教学效应”。下面就以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二册第33页有关遗传概率计算的题解为例,介绍我们是怎样对学生进行一题多解能力培养的:在一个家庭中,父亲是多指患者(由显性致病基因P控制),母亲的表现型正常,他们婚后却生了一个手指正常,但患先天聋哑
    实验教学
     用ATP增强细胞质的流动
    周闽湘(湖南省浏阳市第一中学)
    2005, 30(7):  51. 
    摘要 ( 137 )   PDF (265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细胞质的流动”是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第一册教材中实验二的内容,其目的是通过显微镜观察细胞质的流动,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微观生命活动,理解生命现象,探索生命活动规律,因此细胞质流动现象是否明显而且持久,决定着实验成败。而在一般情况下,尤其是在光照较弱,温度较低的天气,虽可用灯光辅助光照或温水加热来加快细胞质流动,在实验中
    教育教学研究
     谈图形教学
    顾红梅(江苏省响水中学)
    2005, 30(7):  52. 
    摘要 ( 65 )   PDF (248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图形是表述、概括、拓展、深化生物学知识的重要形式,注重图形教学,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获取、抽象、归纳信息并进行推理的能力,也是新课程标准对学生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对图形的教学可以从识图、说图、绘图三方面入手。1引导学生识图解决能力要求较高的问题,首先要从题目中获取知识信息,然后才能把获取的信息应用到要解答的问
    考试与命题
     一组探究性实验题
    温太强(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中学)
    2005, 30(7):  54. 
    摘要 ( 45 )   PDF (411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根据所做实验及所学知识回答下列与花粉有关的问题:③牛皮纸带④蔗糖溶液⑤生长素溶液(1)如果研究遗传杂交实验,对植物花蕾期先后处理或用到的材料是(用图中序号表示,注意顺序。)(2)如果做研究性课题《观察生长素对植物生长
    科技活动
     生物学竞赛辅导策略浅谈
    魏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湖北武汉)
    2005, 30(7):  57. 
    摘要 ( 84 )   PDF (288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竞赛辅导策略,首先,应组建一个富有活力的生物学竞赛小组。其次,教练的辅导计划要分阶段、有针对性的实施。强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注重提高学生的实验意识和动手能力,苛求学生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最后,淡化结果,调整心态,有张有弛。
    教学参考
     疫苗简介
    梁强,赵瑞祯(山东省阳谷县第一中学  (266003);中国海洋大学生命学院)
    2005, 30(7):  59. 
    摘要 ( 89 )   PDF (269KB) ( 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疫苗概念利用疫苗对人体进行主动免疫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它可以在接受疫苗者体内建立起对入侵物质感染的免疫抗性,从而免受相应病原生物的侵染。过去曾把病毒或立克次氏体制成的免疫制剂称为疫苗,将用细菌菌体制成的制剂称菌苗,把细菌外毒素经甲醛脱毒制成的制剂称类毒素。近年来随着制造方法的改进,把预防接种用的自动免疫制剂统称为疫苗。
     与环境保护相关的几种标志图案的含义
    黎云刚(江苏省高邮市南海中学)
    2005, 30(7):  60. 
    摘要 ( 174 )   PDF (258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境与人类密切相关,影响着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目前全球性环境惨遭破坏,人类正面临自我毁灭的危险,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和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并通过一定的标志进行标识。笔者就生物学教学中与环境相关的几种标志图案进行了收集。1中国环境保护标志的含义
     生长素在植物根部的运输到底朝向何处
    王亲团(陕西理工学院子弟学校)
    2005, 30(7):  62. 
    摘要 ( 300 )   PDF (264KB) ( 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长素在植物体内的运输,主要是从植物体形态学的上端向下端运输,而不能倒转过来运输”,这种说法对于植物的茎部来讲,意思很明确,也很确切。而对于根部来讲,真可谓众说纷纭,我查阅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大致就有四种不同的说法:第一种说法,生长素是从茎的基部向根尖方向运
    科技活动
     水果“生锈”的实验探究
    吴圣潘(浙江省苍南中学)
    2005, 30(7):  64. 
    摘要 ( 73 )   PDF (282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位学生描述了这样的一个生活现象:“当我把一个苹果切开以后,放在桌子上,过了一段时间回来,原来半透明的果肉色已经变成黄褐色的了!”。针对这一生活中的现象,教师加强引导,与学生共同交流,使现象问题化。如:是不是仅苹果才有这一现象?果蔬为什么会“生锈”?与什么因素有关?如何避免?然后再将问题课题化,拟出研究性学习活动的课题,并要求
    教学参考
     生物学教学中的安全与安全防范
    李建明(河北省衡水学院生物学系)
    2005, 30(7):  64. 
    摘要 ( 55 )   PDF (282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教学中的安全问题是广大学生、学生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非常关注的重大问题。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首次写进了生物实验安全问题:“要注意实验安全教育。安全使用实验器具(如解剖器具、玻璃器皿、酒精灯等)和实验药品(酒精、酸、碱等)是生物学实验的基本技能,教师应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新的课程标准对实验安全问题的提出,弥补了以往教学大纲对实验安全问
    考试与命题
     一组与“种子”有关的生物学命题解析
    吴小兰(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兰化第一中学)
    2005, 30(7):  66. 
    摘要 ( 78 )   PDF (439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种子是高等绿色植物受精后由胚珠发育而成的结构。它主要由种皮、胚、胚乳组成。高中生物学教学中,以种子作为背景知识引申的练习题,能较好地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知识的迁移能力以及实验设计能力。例1根据实验装置,综合分析:实验装置1探究种子萌发外界条件
    教学参考
     《湿地公约》的小知识
    赵武,王卫东(河北省沧州职业技术学院  (061000))
    2005, 30(7):  69. 
    摘要 ( 146 )   PDF (145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教材中介绍了湿地的合理利用和保护的内容。湿地在维持生物圈的稳态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此对《湿地公约》的历史和作用加以介绍。湿地公约于1971年在伊朗小城拉姆萨尔签订,故该公约又称拉姆萨尔公约。公约的全名是:“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签订保护
    读者之窗
     中学性健康教育之我见
    邵慧钰(上海市航华中学)
    2005, 30(7):  70. 
    摘要 ( 82 )   PDF (281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我国,由于封建意识的影响,人们把性的问题看作禁区,把性与丑恶下流等同起来,只要提到性的问题就会受到责难。长期以来,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对“性教育”往往采取回避的态度,即使在生理卫生学科中出现生理解剖方面的教学内容,也时常被教师一笔带过,或以学生自学的形式进行。因此,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对性知识的获取很少来自于家长和学校,而更多的是来自于一些书报杂志和黄色音像制品。
    教学参考
     洋葱为何使人流泪?
    李心玲(山东省泰安第二中学)
    2005, 30(7):  71. 
    摘要 ( 193 )   PDF (164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洋葱,百合目百合科葱属,原产亚洲西部。俗称葱头,是一种集营养、医疗和保健于一身的特色蔬菜,但是切洋葱时会被呛得流眼泪,恐怕下过厨房的人都知道这是什么滋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葱属植物的独特气味源自一种挥发性油,这种油里含有一种称为氨基酸亚砜的有机分子。剥切洋葱或者碾碎洋葱的组织会释放出蒜胺酸酶,它可以将氨基酸亚砜转化成次磺酸。次磺酸随即又自然地重新组合
     “遗传和变异”教学中若干疑难问题解析
    李金龙(河南省长垣县第一中学)
    2005, 30(7):  76. 
    摘要 ( 118 )   PDF (258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遗传和变异”一章教学中,常会遇到一些模棱两可的问题,现将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这些问题及其解析总结如下。1如何区分基因重组与基因突变?解析:基因重组和基因突变都能引起遗传性状的改变,为生物变异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原材料,在生物的进化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它们却存在着本质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时期不同:基因重组主要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通过基因工程
    读者之窗
     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加强环境伦理教育
    阳春燕
    2005, 30(7):  79. 
    摘要 ( 64 )   PDF (128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