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人类白细胞抗原基因的命名及多态性
    宋新强(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3):  2. 
    摘要 ( 152 )   PDF (218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基因复合体编码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蛋白,是一个由一系列紧密连锁的基因座位所组成的具有高度多态性的遗传系统。人类的细胞抗原不仅在抗原识别和递呈、免疫应答和调控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人类遗传的多样性、人类起源以及在器官和骨髓移植、疾病关联、法医亲子鉴定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对HLA基因的命名、HLA基因及其产物的多态性作一综述。
    植物SOD在抵抗干旱胁迫中的作用
    赵咏梅(陕西省西安文理学院生命科学系)
    2011, 36(3):  4. 
    摘要 ( 171 )   PDF (110KB)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干旱胁迫时植物体内活性氧的生成和危害以及SOD在植物细胞内的分布,重点阐述了SOD在水分胁迫中的作用和转SOD基因植物与植物抗逆性的关系。
    致畸因素与优生措施
    植瑞东,何夏怡(广东省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1, 36(3):  6. 
    摘要 ( 95 )   PDF (153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优生的角度出发,重点论述了遗传与环境因素可能对胚胎或胎儿发育造成的影响,以增强人们对实行优生和采取积极的预防性优生措施的认识。
    教育教学研究
    “物质跨膜运输的实例”的教学突破
    刘小平(湖南省耒阳市第一中学)
    2011, 36(3):  8. 
    摘要 ( 86 )   PDF (104KB)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以杠杆平衡演示实验为切入点,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探究实验,通过层层铺垫、巧设"路标"引领学生自主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获得结论。
    生物科学综述
    5-羟色胺及其与抑郁症和肠易激综合征的关系
    张文学,唐超智(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3):  9. 
    摘要 ( 138 )   PDF (184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羟色胺是机体内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和自体活性物质。本文介绍了该物质在机体内的合成过程和生理功能,并概述了其与抑郁症和肠易激综合征的关系。
    教育教学研究
    程序流程图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杜宏炜(陕西省宝鸡市金台高级中学)
    2011, 36(3):  12. 
    摘要 ( 105 )   PDF (143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介绍程序流程图及其绘制基本步骤的基础上,结合教学的实例,总结了程序流程图在相关内容教学中的应用。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对“国际理解教育”的渗透
    包春莹(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课程教材研究所)
    2011, 36(3):  14. 
    摘要 ( 93 )   PDF (133KB)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在编写过程中渗透了国际理解教育的理念,并为实施提供了良好的素材,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以学科知识为载体,渗透全球所关注的问题;关注现代生物科技对全人类的巨大影响和冲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渗透;对世界其他国家文化的渗透。
    课堂教学中评价学生回答的有效策略
    顾彩燕(浙江省金华第一中学)
    2011, 36(3):  16. 
    摘要 ( 168 )   PDF (98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教学中评价学生回答的有效策略体现在评的时间技法、语言措辞、教师态度及评价内容的有效性等方面。
    生物学教学中课堂知识容量的确定
    高寿华(安徽省太湖县徐桥高级中学)
    2011, 36(3):  18. 
    摘要 ( 102 )   PDF (88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生物学课堂教学知识容量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论述,指出了确定知识容量的几个关键因素。
    谈初中生物学实验教学设计
    葛梅(江苏省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
    2011, 36(3):  19. 
    摘要 ( 73 )   PDF (119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实例,总结了初中实验教学中进行实验设计的一些方法和措施。
    生物学教学中的生物美育
    翁武敏(福建省福清市音西中学)
    2011, 36(3):  21. 
    摘要 ( 101 )   PDF (134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生物美育的资料。在生物学教学中,可以各种手段展示生物的美,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陶冶情操,健康发展。
    课堂教学
    “动物的行为”(第一课时)的“诱思—体验”教学
    许明(江苏省丹阳市实验学校)
    2011, 36(3):  23. 
    摘要 ( 65 )   PDF (163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本节教学中,将学生置身于"快速判断"、"参观动物王国"的情境中,使其产生身临其境之感,在亲身"体验"中认识动物行为的内涵。
    教育教学研究
    文学材料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举例
    陈卫华(湖北省武汉市西藏中学)
    2011, 36(3):  25. 
    摘要 ( 64 )   PDF (104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增强课堂的艺术性、搭建认知的桥梁、提高学生审美品位这三方面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并通过具体案例论述了文学材料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洛神花色素提取液对染色体染色效果的实验研究
    王菲,陈艺林,金惠珍,张颖(上海市市西中学)
    2011, 36(3):  27. 
    摘要 ( 55 )   PDF (149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实验目的上海市高中《生命科学》教材第二册第七章第2节"有丝分裂"的教学中,安排了"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的观察"学生实验,实验中推荐使用龙胆紫或醋酸洋红作为染色体的染色剂。在做这个实验中发现,如果龙
    课堂教学
    “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的教学设计
    尹美丽(山东省潍坊第八中学)
    2011, 36(3):  28. 
    摘要 ( 97 )   PDF (182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本节教学中,结合学生生活经验,引导学生体会细胞分裂是生物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使他们关注生活,提高生活品质。
    教育教学研究
    可翻转式跳虫玻片标本的制作方法
    张玉平,赵岩,贾少波,张俊景(山东省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3):  30. 
    摘要 ( 106 )   PDF (100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一种跳虫的可翻转式玻片标本的制片方法和技巧。此法制作的玻片标本便于在显微镜下对虫体的背、腹两面形态的观察;兼具透明度高、不易受损等特点。此法亦适用于其他小型及微型无脊椎动物的装片制作和观察。
    “遗传系谱”专题复习设计
    王小春(海南省海口市江汉油田海南海政学校)
    2011, 36(3):  31. 
    摘要 ( 75 )   PDF (143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与"遗传系谱"有关的题目涉及了高中生物学教材中多个知识点,而且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综合性。本文以夯实基础知识、总结解题规律、培养综合分析能力为出发点,以"遗传系谱"为主线,对生物性状遗传方式的判断以及相关的概率计算等难点进行剖析与归纳。
    应用任务分析优化生物学教学设计
    王晓云(江苏省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
    2011, 36(3):  34. 
    摘要 ( 49 )   PDF (40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根据教育心理学有关理论,对生物学学习结果进行了分类,对学习条件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列举了几种常见的任务分析方法。
    课堂教学
    “陆地生活的动物(第一课时)”的教学
    黄维海(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育贤实验学校初中部)
    2011, 36(3):  36. 
    摘要 ( 59 )   PDF (92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围绕陆生动物如何适应陆地环境的问题展开教学,学生通过自学教材、小组讨论与交流、提问等方式,自主建构知识体系,最后通过选择题巩固知识,通过思考教师提出的深度问题发展思维。
    “植物组织和细胞培养技术”一节的教学设计
    朱黎萍(上海市闵行中学)
    2011, 36(3):  38. 
    摘要 ( 107 )   PDF (238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细胞全能性基础上讲授植物组织和细胞培养技术,密切联系微生物的培养相关知识,注重知识的记忆、理解、转化以及知识的连接和生长。
    “免疫调节”一节的教学设计
    王建平(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武邑中学)
    2011, 36(3):  40. 
    摘要 ( 449 )   PDF (99KB) ( 9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自主、探究、合作"式学习,并结合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用实例和直观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学习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抽象过程,并加以应用,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免疫系统在维持人体稳态中的重要地位。
    信息技术
    Flash AcitonScript环境下模拟自然选择实验
    冯世有(广东省乳源民族实验学校)
    2011, 36(3):  41. 
    摘要 ( 58 )   PDF (395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使用Flash AcitonScript模拟实验,可突破时间、空间和材料的限制,探讨在计算机环境下进行自然选择实验模拟的制作和使用方法。
    实验教学
    “光对黄粉虫生活的影响”实验的体会和建议
    梁薇(广东省广州市执信中学)
    2011, 36(3):  44. 
    摘要 ( 116 )   PDF (96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光对黄粉虫生活的影响"探究实验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课堂教学
    “常见传染病及其预防”(第二课时)的教学设计
    张利(上海市罗山中学)
    2011, 36(3):  45. 
    摘要 ( 110 )   PDF (98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常见传染病及其预防(第二课时)"的一节教学中,通过实验探究、合作交流、动手操作等活动,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和关注生活、关注健康的情感。
    考试与命题
    与2010年诺贝尔奖有关的生物学试题解析
    李进京(河南省汝阳县第一高级中学)
    2011, 36(3):  47. 
    摘要 ( 184 )   PDF (143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给有"试管婴儿之父"之称的英国生理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兹。今年85岁的爱德华兹因创立体外受精技术而获得这一奖项。体外受精技术(IVF)俗称"试管婴儿"(test-tubebaby),目前是世界上最广采用的生殖辅助技术。"试
    对广东省湛江市2010年生物学中考试题分析
    李文送(广东省湛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2011, 36(3):  49. 
    摘要 ( 102 )   PDF (158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广东省湛江市2010年生物学中考试题具有体现本地资源特色、以概念性知识考查为主、突出考查学生实验技能、注重考查学生识图能力和密切关注学生生活实际等特点。
    实验教学
    水蚤的野外采集和室内培养
    李向阳(河南省孟州市会昌办事处第一初级中学)
    2011, 36(3):  51. 
    摘要 ( 101 )   PDF (102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水蚤捕捞工具的制作以及纯化培养的简便方法,该方法能够培养出个体一致符合观察要求的水蚤,保证实验教学的有效性。
    大花君子兰离体再生植株的组织培养及染色体细胞水平观察
    苏晖阳(福建省厦门市双十中学)
    2011, 36(3):  53. 
    摘要 ( 118 )   PDF (159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大花君子兰的幼花序为外植体,进行组织培养。愈伤诱导培养基为MS+蔗糖3%+琼脂0.7%+6-BA2.0mg/L+NAA2.0mg/L,分化培养基为MS+蔗糖3%+琼脂0.7%+6-BA2.0mg/L,pH均为5.8。培养温度(24±2)℃。通过对所获得的大花君子兰离体再生植株染色体进行细胞水平观察分析得出,大花君子兰离体再生植株染色体条数没有发生变异。
    预测-观察-解释策略在生物学演示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李成广(山东省邹平县实验中学)
    2011, 36(3):  54. 
    摘要 ( 107 )   PDF (181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2年,White和Gunstone在"观察渗透理论"哲学观念、建构主义、前概念和概念转变等教育理论的基础上正式提出了预测-观察-解释(predict-observe-explain,简称为POE)策略,认为科学发生于问题,学生在原有的认知结构基础上自主构建,教师作为课
    考试与命题
    新课程理念下生物学习题课教学的有效性
    罗玲(江苏省泗洪中学)
    2011, 36(3):  55. 
    摘要 ( 98 )   PDF (299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生物学习题课的备课和上课两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生物学习题课的有效教学,并列举一些实例加以评析。
    科技活动
    动物仿真模型制作方法
    张富强(上海科技馆标本模型制作中心)
    2011, 36(3):  58. 
    摘要 ( 107 )   PDF (136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惟妙惟肖的仿真模型在动物科普知识展示和教学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两栖爬行动物(蛇类、蛙类)和鱼类标本常常因脱水干燥而使其身上的鳞片翘起,外表显得枯槁,另外,这些动物的皮比较薄、干燥后较
    考试与命题
    聚焦病毒 透视考点
    谭家学(湖北省郧县第二中学)
    2011, 36(3):  59. 
    摘要 ( 131 )   PDF (206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有关病毒的知识零星分布于细胞癌变、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中心法则、免疫、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类群等章节,其涉及到生物的基
    教学参考
    体外受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郭晓强(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2011, 36(3):  61. 
    摘要 ( 101 )   PDF (90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体外受精(IVF)是在体外实现精卵结合形成受精卵,并在胚胎发育到一定阶段后再植入子宫而发育成婴儿的技术。爱德华兹由于这项成就而独享了201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本文回顾了IVF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过程。
    科技活动
    “探究鱼鳍在游泳中的作用”的实验
    张永(江苏省丰县实验中学)
    2011, 36(3):  63. 
    摘要 ( 86 )   PDF (60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究鱼鳍在游泳中的作用"是苏科版生物学教材七年级下册第十章第一节的一个学生探究实验,该实验是本节教材内容的重点和难点。通过该探究活动,能让学生进一步熟练掌握探究性学习的方法,明确探究性学习的各个步骤,培养学生的强烈探究欲望,体
    教学参考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部分知识的归纳
    王秀玲(吉林省抚松县第一中学)
    2011, 36(3):  64. 
    摘要 ( 110 )   PDF (59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示踪原子法①用3H标记亮氨酸追踪分泌蛋白的合成过程;②用32P标记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T"追踪DNA复制过程或细胞周期中间期历时的时间;③用3H或15N或32P标记尿嘧啶核糖核苷酸"U"追踪RNA合成过程;④
    超级细菌漫谈
    万芸,许久红,丁钉(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鲁垛校区;四川省雅安中学)
    2011, 36(3):  65. 
    摘要 ( 103 )   PDF (95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超级细菌的定义超级细菌是一种耐药性细菌,已知的抗生素药物对它不起作用,这样的细菌统称为"超级细菌"。病人会因为感染超级细菌而引起可怕的炎症、高烧、痉挛、昏迷直到最后死亡。2超级细菌的发现
    正确理解B细胞与T细胞的相互作用
    李飞(福建省福州市福州民族中学)
    2011, 36(3):  66. 
    摘要 ( 122 )   PDF (104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许多的教辅材料中均会出现T细胞呈递抗原的论述,然而许多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有必要搞清楚B、T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浅谈生物工程中的培养基
    王兴洪(浙江省湖州市安吉高级中学)
    2011, 36(3):  67. 
    摘要 ( 91 )   PDF (101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培养基的命名、种类、成分及作用等方面对动物细胞工程、植物细胞工程和微生物工程相关的培养基进行了阐述。
    蜱虫简介
    李宛青,韩联合(河南省郑州师范学院;河南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2011, 36(3):  69. 
    摘要 ( 99 )   PDF (105KB)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介绍了蜱虫的形态与分布、生活史、生态与习性、传播途径、与疾病的关系、蜱虫叮咬的临床特点、蜱虫引起的传染病的防治原则及最新研究进展。
    奇异的假死现象
    肖安庆(江西省赣州市龙南中学)
    2011, 36(3):  70. 
    摘要 ( 396 )   PDF (104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动物受到攻击、捕食等外界刺激时,身体静止不动,产生和消耗能量骤减,呈现死亡态的行为称为假死现象,也称拟死现象。假死广泛存在于动物界,是一种奇异的应激行为。1假死与真死在形态和生理上的区别假死的动物通常肢体僵直不动,附肢关节强烈收
    关于“浓度”的几个问题
    张海彦(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教研室)
    2011, 36(3):  71. 
    摘要 ( 78 )   PDF (129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浓度是指某物质在总量中所占的分量;溶液浓度是指一定量(质量或体积)的溶液中所含溶质的数量。本文对"质量浓度、质量分数、体积分数"等概念及单位,作了简要论述。
    读者之窗
    “绿色植物的生长需要水分和无机盐”一节教学札记
    卢康(江苏省睢宁县高作中学)
    2011, 36(3):  78. 
    摘要 ( 94 )   PDF (140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苏科版《生物》七年级上册"绿色植物的生长需要水分和无机盐"一节,尽管涉及到的知识点都不是太难,但其内容较为抽象,且与生活实际联系密切,学生要真正掌握这部分内容,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为此,笔
    教学参考
    脊椎动物同源器官的功能歧义
    周兴文(辽宁省沈阳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1, 36(3):  79. 
    摘要 ( 103 )   PDF (52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同源器官(homologous organ)指起源相同,构造和部位相似而形态和功能不同的器官。在脊椎动物亚门的五大纲的动物中,由于进化的阶段不同,以及生存环境的差异,动物外部器官向着不同的方向进化发展,经过遗传、变异和自然选择作用,在形态和功能上出现分歧(见下表)
    读者之窗
    挖掘生物学史资源 培养学生“六个精神”
    张雪群(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
    2011, 36(3):  80. 
    摘要 ( 68 )   PDF (83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史不仅真实记载了生物科学形成发展的历程,而且阐述了历程的形成背景与规律。生物学史的教学不是简单的史实记诵,而应挖掘其内在价值,使其成为学生科学素养提高的一种有效途径和手段。笔者结合教学实践谈谈体会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