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教学 ›› 2015, Vol. 40 ›› Issue (3): 13-16.

• 现代教育论坛 • 上一篇    下一篇

对高中生物学教材《稳态与环境》的哲学思考

张迎春,王娇龙   

  1. 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西安 710119
  • 出版日期:2015-03-08 发布日期:2015-03-22

  • Online:2015-03-08 Published:2015-03-22

摘要: 稳态、环境与调节是现代生命科学核心理论之一。正确、全面理解和认识稳态这一生命科学的核心概念及其在生命活动中的意义,须在哲学层面进行思考。稳态包含着生命活动稳定与变化,有序与无序的转化,遵循着“稳态-环境干扰-调节-稳态”这一基本原则,稳态的维持需要调节,调节是生命活动的核心。对稳态内涵和外延的正确认识能使学生对生命科学有系统、完整的理解,进而培养学生对自然科学问题的认识能力,加深学生对科学本质、科学过程与科学方法的理解,促进其科学思想和科学素养的形成。

关键词: 高中生物学教材, 《稳态与环境》, 科学概念, 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