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教学 ›› 2016, Vol. 41 ›› Issue (1): 24-26.

• 教育教学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以学科观点统领高三生物学专题复习
——以“生命系统的信息传递与稳态”为例

马小娟,安军   

  1. 北京市第101中学 100091
  • 出版日期:2016-01-08 发布日期:2016-01-25

  • Online:2016-01-08 Published:2016-01-25

摘要: 进行高三生物学第二轮的专题复习时,以学科观点统领复习内容,有助于提升学生对生命现象的本质和生命活动规律实质的认识,也利于打破模块界限,将知识结构化、网络化,构建生物学的整体画面。本文以“生命系统的信息传递与稳态”为例,在“调节、整体、稳态、系统和相互作用”的生物学观点统领下,帮助学生梳理不同生命层次的信息传递、调节、稳态的相关知识,使学生认识到信息传递功能对于不同层次的生命系统的重要意义,达到对生命活动的本质和规律认识的提升。

关键词: 学科观点, 信息传递, 生命系统, 调节, 整体, 稳态, 系统和相互作用